跳水节目教练:明星参赛要先做测试 不会让他们冒险

2013年04月24日17: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月19日下午,江苏卫视跳水真人秀节目《星跳水立方》节目组织了媒体探班活动。面对近日针对明星跳水安全性的敏感话题,节目组也做出了解释,强调绝不会让艺人冒险完成力不能及的动作。

  《星跳水立方》节目的训练场地之一是海淀区的某温泉度假村,当天,歌手黄玲正在进行陆上训练,不久后,俞灏明也来到了现场。记者看到,在他们进行训练时,都有教练和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和保护。

  当天,节目组的一名魏姓女教练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在心里没有底的情况下,不会让明星完成他不能及的动作。”魏教练首先说,“每个人的能力是不同的,有些人只能跳‘冰棍’,有些人感觉、悟性好的时候,会让他学习更难的动作。”

  在国内,跳水被定义为危险性较高的运动,跳水池基本不对普通人开放。那么,明星们是如何学习的呢?首先,他们要拿到深水证。真正的跳水训练从陆上开始,培养身体协调性,在蹦床上体验腾空的感觉。然后从池边开始尝试——要等他们敢往水里跃了,再一米、两米,把高度慢慢加上去。

  在《星跳水立方》第一期节目中,韩庚在训练中被水拍晕,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魏教练解释道:“韩庚当时是闷了一口气,所以晕了。我们训练是非常谨慎的,先保证艺人的安全,才开始训练。很难的动作不会让他们做,他们的起跳动作都是向前往外的,也不会出现磕到头的现象。”

  魏教练还介绍,明星参加《星跳水立方》之前,身体有经过考核(考核内容如:力量、协调性、平衡感、接受动作的能力等),达到要求才会允许参加训练。参赛明星的年龄要尽量控制在50岁以下。“年龄大了,身体机能没有年轻人好,训练有强度,年龄大了受不了。”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补充说:“高凌风、谭咏麟等曾对节目组表达过想来试试,但考虑到两人都已60岁出头,我们还是婉拒了。”

  记者注意到,初上跳台/跳板时,明星们要在身上绑上保护带,教练们在台上用绳子拉着,随时控制跳水者的动作。即使动作失误,明星不会直接摔在水里。等到明星动作相对娴熟,才会脱离保护带。(米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