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获63张世锦赛门票 项项有人达标29项满额

2013年04月10日09: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刚刚在郑州结束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12运会资格赛,各地男、女运动员不仅创造了一批优异成绩,而且又拿到了12张巴塞罗那世锦赛参赛“通行证”,使得中国队世锦赛34个个人项目每项均有人达标,累计“门票”数增至63张,创历来参加世界大赛之最。

  去年获得51席资格

  如同历届世锦赛、奥运会游泳比赛一样,国际泳联也为巴塞罗那世锦赛游泳比赛制定了报名标准,每个个人项目都包括水平高低不同的A、B标两种。在规定时间内,每个游泳协会有不少于两人的最好成绩达到或优于一个项目的A标,即可以获得满额的两个该项目世锦赛参赛席位;若仅有人成绩达到B标,则只能有一人参加世锦赛该项目争夺。

  巴塞罗那世锦赛达标时间,为去年7月1日到今年7月1日。根据世界泳坛的最新整体水平情况,国际泳联还提高了新一届世锦赛多数项目的A标标准。

  去年7月到年底,中国游泳健儿先后参加了7月28日到8月12日举行的伦敦奥运会、9月22日到26日在黄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12运会资格赛、以及11月15日到18日在迪拜举行的游泳亚锦赛,累计领到了世锦赛33个个人项目的51张参赛“入场券”。其中男子17个个人项目全部有人达标,到手“门票”24张;女子也收获了16个项目的27张“门票”。

  当时,17个男子个人项目,中国15个项目有运动员达到A标;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和100米仰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7个项目,皆有不少于两人的成绩达到A标,从而拿到了满额的世锦赛参赛席位;1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50米仰泳、200米仰泳、50米蛙泳、200米蛙泳、50米蝶泳、100米蝶泳共8个项目,各有一人达到A标;5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两项无人达到A标,却有人达到B标。

  女子17个个人项目,中国当时15个均有人达到A标;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100米仰泳、50米蛙泳、1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共11项,各有不少于两人达到A标;200米仰泳仅达到B标;1500米自由泳无人达标。

  男子再添六席资格

  郑州全国冠军赛,除了男子100米蛙泳,其他33个男、女个人项目,均有人的成绩达到世锦赛A标,有些项目甚至前三名的成绩都优于A标。不过,因为中国队已经收获满满,故值得关注的还是那些增加“门票”的项目。

  男子50米自由泳,中国原来只有人达到世锦赛B标,郑州之战,该项目冠军、海军小将宁泽涛的决赛成绩为22秒41,未达到22秒33的世锦赛A标。不过,50米自由泳半决赛,他却有22秒09的超A标一游。

  伦敦奥运会,来自浙江的吕志武[微博]担任中国队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一棒,当时其48秒92的成绩,超世锦赛A标0.01秒,也为中国队领得了一张进军巴塞罗那该项目比赛的“入场券”。郑州全国冠军赛,宁泽涛、吕志武获得100米自由泳冠、亚军的成绩依次为48秒60、48秒73,双双达到A标,中国队世锦赛也可以有满额的两人参加该项角逐。

  男子50米、200米仰泳,中国队原来都各有一人达到世锦赛A标。此次全国冠军赛,男子50米仰泳金牌属于来自上海的孙晓磊,其25秒38的成绩优于25秒43的世锦赛A标;男子200米仰泳,来自浙江的徐嘉余1分57秒83的夺冠成绩,也达到了世锦赛1分58秒48的A标。

  男子50、200米蛙泳,中国同样原来各有一人达到世锦赛A标。在郑州的比赛中,来自广州军区的李夏延以27秒89获男子50米蛙泳金牌,浙江小将毛飞廉以1分11秒16获男子200米蛙泳冠军,两人的成绩均优于各自项目A标,并为中国队再添两张世锦赛“入场券”。

  还有男子50米蝶泳,在原来山东选手张麒斌达到世锦赛A标的基础上,郑州全国冠军赛该项第一名、浙江老将吴鹏[微博]以23秒78,也达到了23秒96的A标。

  至此,中国男子游泳的世锦赛“门票”已达30张,其中13项获得满额席位;5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各有一人达到A标;100米蛙泳仅有人达到B标。

  女子仅缺一张门票

  去年,女子17个个人项目,中国仅1500米自由泳尚无人达到世锦赛标准;200米仰泳只是达到B标;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200米蛙泳、50米蝶泳各有一人达到A标。

  1500米自由泳之去年所以无世锦赛“门票”,是因为当年下半年,运动员一直没有参加该项目比赛的机会。去年4月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该项目冠、亚军李玄旭[微博]、周丽萍16分09秒55、16分12秒15的成绩,均好于世锦赛A标,可那次比赛并不在规定的达标时间内。这次郑州全国冠军赛,冠、亚军分属于天津的庞玟贤、宁夏的许丹露,两人16分06秒10、16分07秒02的成绩,均达到A标,中国队一举获得了世锦赛该项满额参赛资格。

  200米仰泳的世锦赛A标为2分11秒09。郑州之战,来自浙江的叶诗文[微博]、傅园慧[微博]2分09秒12、1分10秒01的成绩,也给中国队赢得了该项目满额世锦赛“门票”。

  50米自由泳,去年仅有上海姑娘尹凡一人达到世锦赛A标。郑州全国冠军赛,另一名上海女将唐奕[微博]以25秒16获该项金牌,再添一张世锦赛“通行证”。

  伦敦奥运会,唐奕以53秒33获100米自由泳铜牌,并率先达到了54秒86的世锦赛A标。刚刚结束的全国冠军赛,她夺得该项金牌,不过,获得银牌的辽宁选手邱钰涵以54秒64,也达到了世锦赛A标。

  郑州全国冠军赛200米蛙泳决赛,江苏20岁的史靖琳以2分25秒88夺冠,并达到世锦赛A标。加上去年伦敦奥运会达标的上海选手季丽萍[微博],该项目中国队随之收获了满额的世锦赛参赛资格。

  去年11月的迪拜亚锦赛,上海女将陆滢[微博]的成绩就达到了世锦赛50米蝶泳A标。遗憾得是,郑州全国冠军赛,还只有她一人达到该项目A标。

  眼下,巴塞罗那世锦赛17个女子个人项目,中国选手已经获33张参赛“门票”,其中16个项目拿到了满额席位,仅非奥运会项目50米蝶泳尚差一张“门票”。 (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