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盛筵!NBA巨星们的时尚品位(多图)

2013年04月04日15: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NBA[微博]超级巨星们的竞争已经从篮球场延伸到了另外的领域,比如一个运动员们长期以来鲜有涉足的舞台:高端时尚。球员们以各种大胆的造型招摇过市:皮制长裤、框架眼镜、丝质花衬衫——单单从一个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微博]身上你就能看到这样的风景。《GQ》杂志的史蒂夫-玛什用一个星期的时间跟踪采访凯文-杜兰特[微博]、科比[微博]、韦德[微博]、詹姆斯等大牌,探寻他们如何将这个联盟变成世界上最高大的“孔雀”们争相开屏的T台。

  凯特-摩斯VS凯特王妃

维斯布鲁克不走寻常路维斯布鲁克不走寻常路

  丹佛,来访的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对阵地主掘金队的比赛即将开始。当客队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走下球员大巴时,你会马上觉得“天啊这个世界太疯狂了”——他身上是红色机车皮裤,一件“极度干燥”牌短夹克,黑色马丁靴鞋带散开,配上已快成为他个人标志的奢华眼镜。球员通道行人寥寥,只有几个保安、雷霆的跟队摄影师,加上我。但他下车时依然像受到万众瞩目,保持了十足的范儿。即使在这个已经从“人人在选秀夜都穿得像张鼓满了风的帆一样臃肿”变成“大家的服装剪裁修身得让贝克汉姆看起来像个流浪汉”的联盟,威少也是个极端:他的风格就像挑衅意味十足的小阿飞,用着装来大声宣告自己的个性,并且火力全开,毫无保留。这不只是穿一些别的球员不敢上身的个性服装,当威少右手拿着一个小包随着步伐摆动,全身上下的劲儿会让你想起这些词:年轻的、黑人式的、以及“Oi!(70年代英国朋克摇滚的分支)”。他就像正从1976年英国伦敦的马尔科姆-麦克劳伦(英国朋克之父)的SEX商店中大步走出,全身每一个细胞都在夸张地彰显自己的身份:一半是NBA超级球星,一半是街头混混。

  几个小时后,在一次被NBA博客写手们称为“可斯诺奶酪事件”的小插曲里,威少展示出了跟他的穿着一样的性格。当掘金吉祥物洛奇美洲狮在暂停时尝试一次半场投篮,为现场球迷争取商家赞助的可斯诺奶酪时,威少当起了恶人,他半途杀出在空中拦截了飞往篮筐的皮球,也为他“赢”得了响彻全场的嘘声。

  威少这种破坏分子的作风已全联盟闻名,因为他在最强的两支队伍之一效力,是全美直播的常客。除了从球队大巴到更衣室之间一段短短的路程已经成为这些人的时装秀场,他们还有很大的可能在六月回到更受关注的“NBA时装周”——总决赛。

科比:我是NBA中的华伦天奴科比:我是NBA中的华伦天奴

  不过,如今联盟中时尚达人渺如沧海,威少只不过是其中一粟: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微博]在时尚方面同样稳居王座,而科比-布莱恩特也自信地向我宣告:“我是NBA中的华伦天奴。”并声称他把学院嬉皮风传给了下一代球员。即使是迈阿密的时尚三巨头也一刻不能放松,毕竟在他们身处的联盟,阿玛雷-斯塔德迈尔[微博]会出现在巴黎时装周的朗万秀场前排;拉简-隆多[微博]的团队们竭力劝说纪梵希为他13英寸的脚定制鞋子;史蒂夫-纳什[微博]一边声称自己不注重着装,一边把科比口中的“盖茨比(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美国富翁杰-盖茨比,最新翻拍的电影版本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主演)风格”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他身上的定制西服是来自一家他有份投资的加拿大制衣商。

  几天后,威少的宣传人员告诉我,在时尚界的某些小圈子里,威少被称为“NBA的凯特-摩斯”。显然,是《Vogue》杂志的一些人在邮件里这么告诉她。当我问威少,被拿来和这位作风大胆(吸毒、名言是“没有什么比瘦的滋味更好”)的英国超模比较有何感想,他声称对此没啥意见:“还是有点不同啦,不过我想,他们这么说是因为我是那种敢穿敢做的人,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品味。”不过即使是他也有下限,比如“侃爷”(肯扬-韦斯特)那套恶评如潮的皮质苏格兰百褶裙。但下一秒,威少就补充说:“如果那玩意儿剪裁稍微修身一点,我可以试试。”

  大号型男们的春天

  NBA历史上从来不缺时尚偶像,“滑翔机”沃尔[微博]特-弗雷泽曾戴着个性十足的宽边帽登上《君子》杂志封面,乔丹鞋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掀起流行,90年代末期的阿伦-艾弗森以玉米头、宽松牛仔和奢华首饰吸引无数模仿者,但是这股高端时尚的风潮从未像如今一样强烈。在所有体育项目中,NBA最为注重个人特质的展示,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不同性格展露无遗,这也是人们了解他们的第一步。虽然早在弗雷泽的时代,NBA就已是受黑人文化和风格浸染最深的联盟,但到如今,因为社会媒体的逐渐发达和大卫-斯特恩强制性的着装令,加上NBA球星们与跨国服装企业们越来越紧密的结合,球员们第一次如此深刻地认识到,强烈的个人风格对于他们经营个人品牌至关重要。不管是不是真的喜欢时尚,他们都清楚,自己必须成为潮流带动者——至少在某些方面,这能帮助他们拿到更大的球鞋合约。

杜兰特英式古典范儿杜兰特英式古典范儿

  说回雷霆队,穿上球衣时,威少和他的全明星队友凯文-杜兰特是这个联盟最年轻、最有观赏性的“蝙蝠侠和罗宾”式组合,但换上街头服装——这个措辞都有点过时了——他们就完全是两个极端。如果说威少是NBA的凯特-摩斯,那杜兰特则是在成为凯特王妃的路上越走越远,他的服装风格偏保守的贵族气息。当威少那“星尘齐格(华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的虚拟形象)”式的造型经常遭致查尔斯-巴克利等人的鄙视,在推特上也收到铺天盖地的吐槽,杜兰特则不声不响地保持着自己的学院风,还好这些在如今的联盟也算讨喜:乔丹鞋、AF1、定制开衫、衬衫、灯芯绒裤……他像是要去竞选总统,而不是带动某种风潮。

  比起联盟中那些已经自成一格的潮人,杜兰特还在努力寻找自己的风格:“我一直都想穿得有型点儿。”这么说的时候,他正站在圣塔莫妮卡的一家巴尼百货门外,抱怨没法在里面找到一件尺码适合自己超长四肢的成衣:“要找到我能穿的衣服太不容易啦,主要我人高脚大,手臂也长。”

  这就是这群人在时尚界最大的障碍:没有哪个设计师在构思下一季新品时,会以一个6尺9寸、235磅且臂展惊人的大汉为模版。另外一个是障碍是服装的功能性:球员们经常挥汗如雨,他们好像天生就最适合训练服。直到上赛季,杜兰特都是这样的一个人。然后,雷吉-帕克[微博]特,一个大胆的芝加哥造型师在某场比赛后找到了他,声称能帮助他改变长久以来的“书包男”形象。现在,杜兰特会把在杂志或者博客上看中的呢子大衣、长裤之类的单品截屏发给帕克特,后者会按“狼蛛(杜兰特外号)”的身材比例改造这些衣服。

  而身高6尺3寸的威少,则更偏向普通人身材,他可以直接购买成衣。自从儿时被妈妈带去洛杉矶市区的时尚廊一游,他就爱上了购物。如今,如他所说:“如果训练完了觉得无聊,我就会找几家商店逛逛,看看他们有没有到新的好货色。我会去巴尼百货,会去古驰、LV、圣罗兰的店面,哪儿都去——罗迪欧大道、维维安-韦斯特伍德、马克-雅各布、乔伊里奇……我无处不在。”

  他在高端定制界也找到了朋友,去年秋天的纽约时装周,威少跟《Vogue》杂志的安德-列昂-塔利混在一起。“ATL(塔利昵称)对体育没什么兴趣,”他说,“但我们聊了聊时尚的历史,我也摸清了他对这些秀的看法,以及那些布料和衣服如何搭配不同的男男女女。”最让威少自豪的是,跟联盟里别的潮人不同,他从没请过造型师——他自豪到甚至专门请了个代理人来广而告之这件事。“我认识会替我把好货留着的店员,也认识能帮我搞到衣服的人,但我并没有请专人替我挑选今天穿什么。”

  威少已成为时尚标志的最确切征兆是他遭致的非议,当我问帕克特谁是NBA中最有型的人,他暗示是杜兰特,还不忘玩笑性地给威少的膝盖来上一箭:“我会说,他跟联盟中着装最引人关注的人在同一个更衣室。”

  面对他和威少谁更时尚的问题,杜兰特的回答四两拨千斤:“我希望在照镜子时有不错的感觉,我唯一要取悦的人是自己。”之后我拿同样的话问威少,他也没有上钩。但他给自己的排名显而易见:我告诉他,杜兰特承认,身处洛杉矶这样的大城市时会更认真打扮,而当威少回到老家(洛杉矶)时,他是不是也会格外注重造型?

  “才不呢,”他嗤之以鼻,“我到哪都穿得这么光鲜。”

  着装令催生时尚产业

  NBA时尚化的元年应该是2005年,联盟引进新的着装令,穿宽松便裤或紧身牛仔,正经鞋靴,去更衣室的路上得穿有领子的衬衫,链子、吊坠、大件饰物和帽子都被禁止。你可能还记得当时的争论,有人声称这是种族歧视,认为联盟是想打击嘻哈潮流以向某些疯狂的赞助公司示好。而着装令的始作俑者,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则一直否认这样的说法,他向我解释:“在那之前,我们的球员进球馆时经常穿得像要去海滩一样。”

这个人只是路过的这个人只是路过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