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忆02女排让球事件:这事一出来我的仕途也到头了

2013年04月01日14:4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天著名排球记者马寅在博客中放出了近日对刚刚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位置上卸任的徐利采访内容,访谈中徐利一反媒体平日对他的印象畅所欲言,他谈到了自己因为排球职业化遭到的指责,谈到了02年女排[微博]的那一次让球风波,谈到了王宝泉辞职之后他曾经第一时间找到了陈忠和,希望对方能够回来,总之他谈了很多很多,以下内容节选自马寅博客(黑体字部分为马寅提问内容):

  这挺让人感觉诧异的,你们俩给外界的感觉截然相反,感觉他是搞业务的,你是当官的,他是要干出成绩的,你是要政绩,盼升迁的。

  徐利:我要跟你说我所谓的仕途在2002年“让球事件”之后就已经到头了,你信吗?“让球事件”之前,我是总局很有希望的干部,那一年正在中央党校学习,说白了就是很可能会被提拔的,但是出了这个事情,我成了犯过错误的干部,希望就破灭了。所以后面我们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就是心理满足,我更想要去拿冠军,拼了命了,有时候可能做得都过了,但还是乐意去拼。我觉得当干部是组织任命的,冠军是自己奋斗来的,后者更加可遇不可求。

  为了选择一个有把握取胜的对手而影响了仕途,不后悔吗?

  徐利:决定让球的那天晚上,我和教练组开会到深夜,我以一对四,我是坚持反对为进前四选择对手的,最后忠和让我定,我选择了冒险。那时候真是年轻胆子大。后来出事了,领导骂媒体批,我们虽然心里五味杂陈,有些也难以接受,但是客观上这件事给我们整个球队很大震动。

  还记得我接到国内通知,给全体队员开会,讲国内有什么反响,领导有什么指示,队员一开始都看着我,后来慢慢都低下头,都在哭,当时我手里没有照相机,那画面极其震撼。回过头看,“让球事件”对于成长中的“黄金一代”是非常难得的挫折,也给了我这个中心主任一个和队伍同生死、共患难的机会,让我们整个团队更团结,更努力。

  至于我后不后悔影响自己的仕途,我说不后悔你们说我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事实上我还真的不后悔,因为我就没想自己这一辈子能当多大官,1988年我32岁时提正处,我觉得当个处长不错了。4年后提副司,当时是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我更觉得知足了,到头了……倒是那个世界杯冠军和奥运冠军,让我一直感觉特别骄傲,特别有成就感,重塑女排辉煌的使命,在我的任上实现了。

  (转自马寅博客 马寅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