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最早来女排只因组织安排 八个字总结我的任务

2013年04月01日14: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今天著名排球记者马寅在博客中放出了近日对刚刚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位置上卸任的徐利采访内容,访谈中徐利一反媒体平日对他的印象畅所欲言,他谈到了自己因为排球职业化遭到的指责,谈到了02年女排[微博]的那一次让球风波,谈到了王宝泉辞职之后他曾经第一时间找到了陈忠和,希望对方能够回来,总之他谈了很多很多,以下内容节选自马寅博客(黑体字部分为马寅提问内容):

  16年前担任排管中心主任,是你的兴趣愿望,对女排的感情,还是组织安排?

  徐利:当然是组织安排。我来排球中心之前,既不会打排球,也不懂排球。中国女排1981年第一次夺冠,我还在北体大上学。1984年分配到国家体委人事司工作时,正是女排最辉煌的年代,感觉女排那么高高在上,离我们很遥远。

  我到体委工作时袁伟民已经是我们的领导,正好分管干部工作。13年以后组建排球中心,任命我担任中心主任,这和袁主任对我的信任分不开。从我内心来说是很高兴进入排球圈的,但是当这个中心主任压力有多大,我没来的时候就知道,排球成绩好,名人多,老专家老教练也多,处理好各方关系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加上社会、媒体和上级都对这个项目有很高的要求,大家都很关注,干好不容易。

  不过那个时候我就有信心当好这个中心主任,因为我是个认真的人,我这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认真,甚至是太认真,而且我很有激情,抱着去拼一下的态度,想证明一下,看看我行不行。当时我也不想强调困难,因为人事干部出身,我们经常跟很多班子、干部谈话开会,给人家提要求,告诉人家该这样该那些,自己从来没有干过,我不想给别人一个印象:平时指挥人家的时候什么都行,一让自己干活就掉链子。

  我记得你上任时接受《中国排球》杂志采访,曾说希望把后半辈子都奉献给排球。

  徐利:我给你讲个故事,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第五,领导不满意,球迷不满意。那年10月16号,袁主任在没打招呼的情况下突然来排球中心,走到楼下秘书才给我打电话让我召集中心的人开会,传达中央主管体育工作的李岚清同志对排球工作的重要指示。

  袁主任说,李岚清同志在去江苏调研时曾询问孙晋芳有什么办法帮助女排打翻身仗,并指示一定要把中国女排搞上去。就在那次会上,袁主任很严肃地说:女排是你的,还是我的?是全国人民的!必须搞上去!我当时拍着胸脯说行,但是您得给我时间,起码再给我四年。后来我听说袁主任真去跟管人事的干部说了:别动他,给他时间。

  其实我至今非常感谢袁主任对我的信任和支持,他作为我们的老领导,也是中国排球协会主席,不仅仅忠和受他影响很深,我和全强也得到了他很多帮助。

  四年时间,你真带领中国女排实现了腾飞,说到做到,这非常了不起。

  徐利:回忆起来,那四年,应该说从2001年到2008年那八年时间,的确是最美好的时光。压力是最大的,痛苦是最多的,但是幸福感和成就感也是加倍的。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第二天,我带冯坤[微博]去央视做节目,忠和带周苏红去网站聊天,回来以后队员们都收拾得漂漂亮亮的,高高兴兴去参加闭幕式了,我和忠和在屋里聊天。

  我说你看队员高兴,她们在这队里奋斗四年,日复一日的训练,一场接一场的比赛,她们是亲手实现梦想的人,你主教练,带着这一帮姑娘训练比赛,是她们实现梦想的带路人,那你说我作为中心主任,我在这队里是干什么的?后来我总结了八个字:煽情、讲理、服务、把关。

  煽情嘛,是我的长项,我每次在比赛之前的激情动员,队员都记得,不要认为这是虚的,球队在疲惫的时候,输球的时候,如何饱满投入下一场比赛,煽情动员非常重要。印象最深的是我们2001年、2002年打日本队,总是不自信,关键球拿不下来,后来我们就特别重视战前动员,到现在张越红、冯坤她们可能都记得我当时说的战日本12字要诀——眼要红,血要热,心要狠,手要黑。

  讲理很简单,作为领导,政策规划方针的事掌握得更清楚,教练有时身在其中,领导可以做到更理性更宏观,谈心讲道理。服务更不用说了,做好保障,当好后勤,给教练队员关爱照顾,营造和谐的气氛。把关,带领球队在大局下行动,清醒中前行,当然把关不力就会出事,“让球事件”,我要负领导责任。你说这算我作为中心主任总结的成功经验吗?并不是说中国女排拿到了冠军就一好百好,当然也很遗憾我们无法用更多的成功来印证这些经验。

  (转自马寅博客 马寅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