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令辉胆识过人! 上任即开创中国女乒34年新历史

2013年03月31日15:2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乒以3-0完胜日本队夺得2013世界杯团体冠军,削球小将武杨[微博]以3-0战胜奥运女单第四名石川佳纯,为中国队拿下关键一分。这也是中国女乒自1979年第35届世乒赛以来首度在世界大赛团体决赛派上削球手,武杨创造了历史。

  今天对日本队这场决赛,中国队派出了李晓霞、武杨和丁宁出战,其中李晓霞、武杨打前两盘单打,李晓霞和丁宁打第三盘双打,如果前三盘未能结束战斗,武杨和丁宁还将打接下来的两盘单打。武杨这位首度参加世界大赛团体赛的小将,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决赛就要的两盘单打比赛,主帅孔令辉[微博]的用人可谓相当大胆。

  中国队派上武杨上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她是削球打法,日本队主将福原爱和石川佳纯打削球比较差,打削球要有很好的正手和拉冲基本功,要有一板冲或扣杀得分的杀板,福原爱和石川的共同弱点是力量不足、正手杀伤力一般,武杨以往对她们从未输过。她对福原爱是两战全胜,而且福原爱两场比赛只赢了一局,对石川佳纯、平野早矢香同样保持全胜,上武杨,从球路到自信心上来说都有绝对的把握赢这场球。另一点是因为武杨是新人,日本队对她不是非常熟悉,她的削球旋转对付日本队几名以速度为主的队员更有优势。

  今天武杨发挥得非常好,削得非常稳,让石川佳纯每得一分都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在出现机会时又能够伺机反攻得手,令对手无可奈何。前两局很快就以11-5和11-6轻取对手以2-0领先,第三局石川加强了进攻,一度将比分咬到9平,不过关键时刻武杨象一位老将一样沉着稳定,连得两分拿下了这关键的一分。

  在中国女乒的历史上,参加世界大赛团体比赛并获得冠军的有林慧卿、郑敏之、葛新爱、童玲、王辉、范瑛[微博],其中王辉和范瑛没有在半决赛和决赛中出过场,童玲没有在决赛中上过场,林慧卿和郑敏之在1965年和1971年两届世乒赛团体决赛出过场,而葛新爱则在75和79年两届世乒赛团体决赛出过场。那以后中国女乒就再也没有在世界大赛团体决赛中派出过削球手,原因是1971年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国队派出两位削球手林慧卿和郑敏之出场,结果1-3负于日本队丢掉了冠军,那之后中国队用削球手非常慎重。

  葛新爱严格来说并不是纯粹的削球手,她是直板长胶倒板削攻结合的打法,在远台以削为主,在近台以推、拱、拉结合,和一般的削球打法差别很大,是所谓的“怪拍打法”选手。如果不把她算在内的话,武杨就是国乒女队42年来第一个在世界大赛团体决赛出场的队员,如果将葛新爱算在内的话,武杨也创造了国乒女队34年来的历史,她也成为国乒新的世界冠军。

  武杨能够创造历史,与她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近年来外战胜率极高,参加了上届世乒赛单打比赛,顺利地冲进了八强,最后负于队友李晓霞。在不久前的“直通巴黎”队内大循环比赛中获得第九名,她作为削球打法选手在队内四年,旋转变化已经被队友所熟悉,这种情况下还能打到第九名,足以说明她的实力。随后在第二次队内选拨赛上又获得了冠军,取得了参加今年巴黎世乒赛单打比赛的资格,也因此获得了教练员的信任而入选了本次世界杯团体阵容。

  随着无机胶水的实施,攻球手的旋转、力量在下降,给防守为主的削球打法提供了机会,象中国女乒的主要对手冯天薇[微博]、石川佳纯、福原爱、帖亚娜、姜华珺等人打削球都比较差,中国队在团体阵容中保留一个削球手是非常有利的。当然,基于42年前的那场失利,在对付亚洲队的时候,中国队使用削球手都格外慎重,前几年范瑛保持了五年外战全胜的成绩,但仍然无法入围世界大赛团体阵容,只是参加了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但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她多年担任主力队员陪练,这个世界冠军有“奖励”的成份。

  近年中国女乒强调公平竞争,削球手无法在队内比赛突围,这也是过去多年不用削球手的原因,武杨获得这次机会是自己在队内比赛打出来的,这是她另一个值得大书特书之处。孔令辉能够在自己第一次带队参加世界大赛就大胆使用了削球手,其胆识值得赞扬。武杨创造了34年来国乒女队的历史,这必将给削球这种古老打法注入一针强心剂,有可能改变中国女乒近年来主力全部是清一色的两面反胶打法的现状。(冰雪季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