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业余赛事需主管部门放下身段 非高高在上

2013年03月25日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顺应社会需求、助推体育发展,吸纳、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业余赛事中来乃大势所趋。而在业余赛事的成长过程中,体育主管部门最该做的是放下身段、主动服务,而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

  2013“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微博]赛日前在京启动。这项已经举办至第四年的业余羽毛球赛事,不论赛事地域覆盖的160多座城市、还是红火氛围吸引的5万多名参赛者,都已经足以令其他业余赛事羡慕不已。

  官方力推、商家热捧、知名运动员与业余爱好者频繁互动,当是这项名为“羽林争霸”的羽毛球赛事能够越办越红火的重要原因。而对于诸多业余赛事来说,能够得到官方力推、商家热捧、知名运动员支持三个选项中的一种已属幸运,又怎敢奢望像“羽林争霸”羽毛球赛那样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相比于针对专业运动员开展的竞技赛事,主要面向业余爱好者的业余赛事有着“先天缺陷”。尽管爱好者的参赛积极性和商家的投入意向越来越高,但仅仅是缺少明星选手一项就足以让业余赛事同竞技赛事拉开“档次”。更何况,对于体育主管部门来说,依托明星开展竞技赛事的政绩冲动一定会远远高于带着爱好者玩一玩的“小打小闹”。即便是一些热门项目的业余赛事已经开展得风生水起,但关门办赛的固有思维和通过赛事来掌控利益分配的逐利模式,也很难让体育主管部门和业余赛事办赛主体真正坐在同一条板凳上。

  时下,评判竞技赛事和业余赛事孰优孰劣,似乎还不具备简单类比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但改变体育主管部门与业余赛事办赛主体的不对等状态,应该很有必要、也显得尤为迫切。因为当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成为业余赛事的办赛主体,而这些办赛主体却很难得到体育主管部门的服务,甚至遭遇的往往是不公正的对待时,开门办赛、鼓励社会力量办赛就容易流于空谈,而最终受损的既是广大体育爱好者、更是中国体育自身。

  顺应社会需求、助推体育发展,吸纳、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业余赛事中来乃大势所趋。而在业余赛事的成长过程中,体育主管部门最该做的是放下身段、主动服务,而不是高高在上、盛气凌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