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联赛挑战赛冀闽双杀鄂津 获下赛季联赛资格

2013年03月01日08:57  中国排协
河北李董马亚强攻河北李董马亚强攻
福建队组织快球进攻福建队组织快球进攻

  2013年2月28日15时30分,361°中国男子排球联赛(2012-2013)挑战赛河北男排与湖北男排的第二场比赛在河北科技大学继续进行,继上场获胜后,河北男排再以3-1战胜湖北,以两战全胜的战绩,保住了继续征战下届联赛的资格。四局的比分是25-17、25-22、20-25、18-25。

  首场比赛,河北男排虽然3-1取胜湖北,但是过程非常艰难,胜利来之不易。湖北男排在比赛中展示了自身的实力,只是把握机会的能力稍逊,才让胜利悄然溜走。

  此役,河北男排延续了以往的首发阵容:主攻李董马亚、姚宝龙,副攻刘哲、钟磊,接应聂伟,二传崔珺,自由人潘利洋。湖北男排继续以主攻秦天、吴江胜,副攻司刚、杨虎,接应宋阳、二传高祺、自由人童亚洲应战。

  首局,湖北队三号位交叉先声夺人,河北男排聂伟立即用二号位小斜线还以颜色。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双方都加大了发球的攻击性,但是均有一些失误,河北男排的聂伟、李董马亚表现出色,发球和进攻连续得分,以8-4领先;湖北男排稳定了情绪,利用三四号位的扯动破坏河北队的拦网,追上两分。此后双方的一攻都比较正常,河北队始终领先三分左右。双方战至12-9后,河北队通过聂伟的两次巧打,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5分,并以16-12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占先。重新开赛后,河北男排坚决贯彻拼发球的策略,迫使湖北男排将进攻集中在四号位,而崔珺充分利用起九米的网长,不断在二、四号位变换进攻点,主攻姚宝龙的强攻坚决有力,聂伟、刘哲的拦网屡次建功,双方战至21-15。在局末的争夺中,姚宝龙两度发球得分,使河北男排率先拿到了局点,聂伟一击中的,东道主25-17先下首局。

  第二局,河北队开局顺利,姚宝龙和李董马亚两个主攻表现出色,连扣带拦帮主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4领先。湖北队从二号位突破,乘河北队扣球失误之机,努力追赶比分。河北男排虽然保持了较高的一攻命中率,但是发球失误过多,攻传也出现了失配,让对手将比分差距缩小为1分,仅以12-11领先。此时,姚宝龙挺身而出,后三进攻虎虎生风,使主队以16-13领先第二次技术暂停。在本局后半段的争夺中,崔珺合理调度全队,将前后排和一二点结合的非常到位,河北队发球稳中有凶,逐渐将比分拉开至5分。但是湖北男排并没有放弃追赶,拼发球,抓防反,竟然再次将比分追至19-21。关键时刻,聂伟和姚宝龙的出色发挥稳定了场上局势,河北队23-19领先,虽然湖北男排顽强抵抗,河北男排仍以25-22拿下第二局。在本局获胜后,河北男排实际已经凭借胜局的优势保级成功。

  第三局,在比赛的胜负无关大局的情况下,河北队有些放松,开局7-8、8-11落后。聂伟的发挥瑕瑜互见,河北队场上出现较大波动。在9-13落后时,河北队主教练谢士杰请求了暂停,但是湖北队仍以16-10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现场球迷看到河北队气势不振,纷纷给小伙子们大声加油,受到鼓舞的河北男排发挥出现起色,姚宝龙的四号位强攻线路刁钻,李董马亚的发球连续破攻,将比分差距缩小到3分。但是怎奈自身发球失误过多,每每把追赶的努力化为乌有,最终河北队20-25输掉第三局。

  第四局,开局双方的比分便胶着在一起,湖北队依靠较高的一攻命中率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姚宝龙先后拦网、强攻命中,帮助河北男排挽回颓势,以8-6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重新开赛后,姚宝龙继续神勇发挥,干净利落地拦死了湖北队的二号位强攻,聂伟和钟磊的双人拦网也如有神助,迫使湖北队主教练在7-12落后时请求了暂停。河北队的发挥越来越自如,场上三个主要的进攻点已经完全打开,李董马亚的调整强攻虎虎生风,老将崔佳的拦网尤如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双方分差最大时达到8分之多。湖北男排不甘心放弃比赛,想尽办法追赶比分,但是怎奈落后太多,始终无法有效拦防河北队姚宝龙的后三进攻,比分一直落后。最后,李董马亚四号位强攻得手,使河北男排25-18拿下第四局,从而以3-1战胜对手。

  (文/河北男排新闻官解巍岗 摄/尹建辉)

  福建3-0天津

  继27日晚3:1击败天津队后,2月28日晚,福建师大男排在361°中国男排联赛(2012-2013)挑战赛福建赛区的第二场比赛中,以3:0轻松击败天津队,取得两连胜,从而保住了留在下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正赛的资格。

  福建男排首发阵容:2号陈鹏、3号林国淋、7号许汉桦、9号申健、10号赖孝敏、12号夏金和16号曾东;天津队首发阵容:2号刘文胜、5号张福亮、6号蒋龙、8号沈可、9号郝思祺、11号谭博远、14号孙祖浩。

  挑战赛首回合中,福建师大男排打天津队时“拖泥带水”。次日再战,福建师大男排的开局,可以用“干净利落”来形容。第一次技术暂停时,福建师大男排仅8:6领先,之后他们多点开花,很快就拉开了比分差距。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天津队的比分仅增长了2分,福建师大男排16:8领先。最终福建师大男排25:13轻松取胜。

  次局,福建师大男排延续着上一局的好状态,而天津队则像“梦游”一样,与首回合的表现截然不同,最终福建队又是很轻松地25:19再下一城。

  0:2落后,再加上状态调动不出来,天津队已无心念战,第三局,福建队以25:10拿下了整场比赛。这样,福建队在两轮比赛中,均击败对手,成功保级。

  (文/福建赛区新闻官 黄璇璇 摄/肖春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