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悲剧刀锋战士痛不欲生 国际残奥委会深切慰问

2013年02月15日08:59  上海青年报

  情人节凌晨4点,“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还在睡梦中,他突然被异常响动惊醒,以为家中来了盗贼,他摸到了床边的枪,连开4枪,击中了来者的头部、胸部和手臂……以上是皮斯托瑞斯对枪杀女友做出的解释,他对警察说,自己因误杀女友“痛不欲生”。

  究竟是情人节惊喜惨变悲剧?还是另有隐情?昨天,这位最著名的残疾人短跑名将被南非警方指控为谋杀,将在当地时间周五接受出庭审讯。

  本报记者 张楠

  女友酝酿大惊喜

  “情人节有什么好主意?”

  26岁的“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他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者,曾先后27次打破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残疾人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上,他代表南非参加了400米和4×400米接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参加奥运会的双腿截肢者,当时,他在推特上晒出了和女友的合影,他的女友瑞瓦·斯廷坎普是一位超级模特,美得惊艳。

  上星期,瑞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称赞皮斯托瑞斯是个“毫无瑕疵”的男友,“他送的礼物总是相当体贴”,她和“刀锋战士”约会已经快一年了。

  2月13日下午,瑞瓦还在憧憬情人节的到来,她在推特上写道:“明天的情人节你有什么好主意?”瑞瓦在推特上这样介绍自己——“超级模特,封面女郎,法律硕士和上帝的孩子”。瑞瓦不仅是签约ICE模特公司的超模,还是著名杂志《男人帮》的封面女郎。

  2月14日凌晨,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地区的一所高档住宅里,突然响起枪声……警方发言人比克斯说,警方正在就此案展开调查,皮斯托瑞斯给予了积极配合,一名30岁的女子是这起枪杀案的受害者,她身中4枪当即死亡。随后警方给出了更多细节,这天凌晨,皮斯托瑞斯在家中用一支9毫米的手枪打死了女友瑞瓦。

  清晨8点,瑞瓦的尸体被灵车带走,皮斯托瑞斯的房子外面聚集起许多记者。这起命案震惊了世界,2012年南非小姐梅琳达的话表达了南非人的沉痛心情:“为皮斯托瑞斯和瑞瓦的家庭心碎,这个夜晚南非没有人能够安眠……”

  结果酿成大悲剧

  “刀锋战士”“痛不欲生”

  皮斯托瑞斯被南非警方逮捕,他承认是自己杀死了瑞瓦,他解释说,把女友当成了闯入民宅的窃贼,所以开枪把她误杀,他说瑞瓦是自己“最亲近的人”,现在他“痛不欲生”。

  皮斯托瑞斯的父亲亨克也陷入了震惊:“他正与警察在一起,面临枪杀女友的指控,当局已介入调查。很显然,大家都惊呆了。”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皮斯托瑞斯戴着兜帽离开了警局。原本,南非当地法院打算在周四晚些时候对“刀锋战士”进行出庭审讯,随后将审讯时间推迟到当地时间周五。

  受害者瑞瓦的发言人发表了声明:“她非常亲切,聪慧又才华洋溢,他们之间(瑞瓦和皮斯托瑞斯)是一种健康、极为美好的关系。此时此刻我们对此都感到十分震惊,现在没人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都在等消息。她是颗冉冉升起的明星,这无疑是个巨大、巨大的损失,我们为此感到遗憾。”皮斯托瑞斯的经纪人则表态:“我们可能会在稍后发表声明。”

  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第一时间对受害者表达了“最深切的慰问”,国际残奥委补充说:“这是一桩警方案件,在警方的调查结束前,我们将不会对这件事进行任何评价。”许多田径名将纷纷为瑞瓦和皮斯托瑞斯祈祷,悉尼奥运会400米铜牌得主玛丽说:“皮斯托瑞斯是我见过的最绅士的人,他心地善良、举止优雅,难以想象,实在难以想象!”

  一年前,皮斯托瑞斯曾告诉《纽约时报》的记者,有一次,他持枪去楼下检查时,触发了房子的安全警报。当他得知记者从没开过枪后,拿着他的9毫米手枪拉着记者到附近的射击场去演示。记者问他是否经常去射击场,皮斯托瑞斯说:“只有当我无法入睡时才会去。”

  》悲剧背景

  犯罪率居高不下南非平民床头常备枪

  在南非,平均每天有将近50人遭到杀害,这是全世界暴力犯罪率最高的国家。很多家庭都拥有便携式武器,以保护自己和家人不受入侵者的伤害。据不完全统计,南非全国每100人当中有13人拥有枪支,散落在民众当中的民用枪支约有600万支。

  在南非,有不少人都像皮斯托瑞斯一样,不仅在床头放置一把左轮手枪,而且还会在卧室门背后准备一支棒球棒。这种缺乏安全感的生存环境,令南非人普遍心存恐惧。南非小姐梅琳达说:“大多数南非人都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感到不安全,因为犯罪率实在太高!”

  《跑步者世界》杂志的编辑透露,皮斯托瑞斯的母亲去世时他还很年轻,而且由于生理上的缺陷,他必须比常人更懂得自我保护,不管是心理层面还是身体上。

  在南非,体育界人士意外死亡并不罕见。2005年,曾多次获得国际锦标赛冠军的拳王斯卡里被枪杀身亡;2009年3月,一名南非女足国脚被奸杀;同年,南非足协副主席莫拉拉在家中被枪杀。这一系列悲剧拷问着南非的国家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