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欣:拒绝国安因不以人为本 自视太高我看不上

2013年02月15日03: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3年,将是辽宁人王新欣[微博]在天津的第5个赛季,已经32岁的他在天津的5个赛季里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面对采访,他坦言自己对于天津的熟悉已经超过了沈阳,甚至沈阳的家都没有怎么住过。春节期间,天津电视台《体坛新视野》栏目到沈阳对王新欣进行了一次采访,在采访中王新欣坦言,自己曾经向往北京,但最终却放弃北京,是因为自己的性格。而在天津的4个赛季,就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

  由于曾经随队主场移师北京征战一个赛季,王新欣对于北京并不陌生,他坦言,自己曾经和许多在北漂的外地人一样,有着一个宏大的梦想:“我相信去过北京的人,都会有这种想法吧,希望在这个大城市里有自己的立足之地吧,因为毕竟那个地方很大,接受面很广,你会觉得到那里面像到了大海一样,作为一个男人来讲,特别想去在这个城市里能有自己一个很高的位置,每个人我觉得到那都会有这样的想法。”

  然而在2009赛季,已经被外界看好将成为国安一员的王新欣突然宣布加盟国安的老对手天津泰达[微博],而且在天津王新欣一踢就是4个赛季。如今回首往事,王新欣对直言不讳的道出了当时放弃去国安的原因:“我觉得我骨子里可能还是有点东北人的倔劲吧,当时北京国安[微博]俱乐部,他们属于什么样的俱乐部呢?他不是以人为本的俱乐部,就是他很有优越感,你来到我这个俱乐部,我对于你来讲就是说,我能给你一个更好的(平台),就是觉得把自己摆在很高的一个位置上吧,我看不上那样的,这就是决定我最后来天津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王新欣坦言,国安当时的高姿态让他不再将国安视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我也年轻,我觉得我没有必要非得必要去选择你,我有更好的选择,我有更多的选择。如果说我要碰到你的时候,我从心里面更想去打败你。”最终他加盟了已经追求自己几个赛季的天津泰达,后来成为了球队的10号和队长。

  不过加盟泰达,对于王新欣本人来说也很难去定论是成还是败,在泰达的4个赛季,他既经历过亚冠小组出线、联赛亚军和足协杯冠军的荣耀,同样也经历了许多球队和自己状态不佳时的压力:“心态就像坐过山车那种,一下上去了,上去之后还没等上去呢,正往上爬的阶段,忽悠一下子就下来了。突然间有个机会自己抓住了,你又上来了,在天津这两年,给自己的危机感和压迫感特别强。”

  “开始第一年来之后,就觉得哎呦完了惨了(当时天津内部劳资矛盾已经凸显),这下来了之后怎么就能出现这种情况呢。这个事业上包括足球在天津,反正觉得我是不是(不行了),会怀疑自己吧,这个地方确实可能是不是不适合我。第2年之后呢,头半年还是这种感觉,我说这队是不是要乱套了,这是不是能掉级啊?”

  不过谈起2010赛季的主教练阿里汉,王新欣内心还是充满尊敬,正是这位荷兰人带领泰达在绝境中重生,并一鼓作气获得球队职业化历史上最好成绩:“阿里汉这个教练啊,就是说他一直没有变,就是说当时心里也是特别开心,就觉得原来这种坚持,是可以得到好的结果的。一个从大家不接受你,到一个接受你的过程,心里边感觉还是特别开心。比你原先在辽宁队包括在什么地方取得的成功会让自己更有满足感吧。”

  谈到未来,王新欣的话语之间充满了对天津的感情:“现在在回到沈阳的时候总觉得路也不认识了,就感觉这个城市对于我来讲好像离得那么远,好像回到天津倒感觉这个路还挺熟悉,走哪去哪吃点什么还倒熟悉。就是在天津觉得的认知度非常高,来天津以后,你在天津泰达踢球你自己都觉得非常自豪吧,就是说我能在天津泰达踢球吧,大家都认识我,我觉得自己心里特别满足。”

  “我心里特别希望能在天津这个地方扎下根,继续在我的足球事业当中能多一些东西留在天津吧。现在我也不好说我自己能踢到什么时候,我只是过好自己的每一天吧,每次你都很认真的对待这个事情,结果自然而然大家都会看得到。有踢不动的时候呢,我也想把我的这些经验能传下去吧。在那段艰难痛苦的时候,自己一定要顶过去吧,一定要坚持住别放弃,坚持做下去之后,一个是过去不后悔,再一个你肯定会看到一个你自己认为最好的结果的。”王新欣已经有了在天津扎根的打算,如果最终不出意外的话,他将成为继王霄之后,天津职业化历史上第二位以队长身份在天津退役的外地球员。(秦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