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候选全婉拒女排选帅难上加难 烫手山芋交给谁

2012年11月19日18:28  《球迷》报 微博

  随着俞觉敏卸任,中国女排[微博]新任主教练人选开始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这支唯一取得过世界冠军的中国三大球队伍,其帅位一直备受瞩目,更何况经历了伦敦奥运周期三任教练更迭,更是让这个位置压力空前。

  排管中心此前已经表示新任教练将在明年2月出炉,但几位呼声较高的人选全部表态无意这个位置,前任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甚至建议尝试外教。到底谁会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徐利:联赛教练有更多机会

  中国女排11月13日在绍兴召开了2012年最后一次队委会会议,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李全强、领队胡进、前任主教练俞觉敏等成员总结了全队过去一个奥运周期的工作以及伦敦奥运会上的比赛情况,也分析了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的前景,不过本次会议并没有涉及最受外界关注的选帅问题。

  对于选帅事宜,徐利称目前程序尚未启动,“我们会在12月列出男、女排和沙排3支国家队的选帅办法,包括条件、标准、任务、对象等,具体操作要等到明年1、2月。按照以往规律,奥运会后第2年宣布新任主帅。就排管中心来说,今年11、12月是酝酿阶段,希望有一个符合总局要求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选 拔办法,确保选出最优秀的教练员,而这个办法的产生和获批应该在明年初。”徐利表示,新帅不一定是俱乐部的教练,“也有可能从联赛以外选帅。只能说,联赛中的教练员有更多机会。”

  魏纪中:外教给钱就来

  前任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日前在澳门参加第31届亚奥理事会全体代表大会时谈到了中国女排选帅问题,他建议排管中心考虑引进外教,南美、欧洲的教练均可,只要不是亚洲的就可以。如果不放心,甚至可以先请来带队训练6个月再作定论。

  “我很早就这么说,试一试请个外教,足球有,篮球有,别的国家队也有,女排不是不允许的。”任期方面,魏纪中建议可以先请外教前来训练队伍6个月,不用一签就是一两年。他认为,外教在带队理念上与中国教练最大的不同在于,外教注重打造的是队员的个人能力,而中国教练强调整体配合,后者最大的隐患就是“一个人配得不好就完蛋了,一个人受伤就全完了”。

  当记者提出,到底是南美的、欧洲的还是亚洲的外教最适合中国女排时,魏纪中马上排除了亚洲外教,“亚洲的不行,和中国的思路是一样的,都是打集体的。南美的、欧洲的都可以啊。”被问到是否有外教愿意到中国执教女排,他笑着说:“有钱就愿意来!”

  热门候选全部婉拒

  如果不考虑外教,女排帅位人选的大热门毫无疑问还是郎平[微博]、陈忠和和蔡斌三人。陈忠和已经表态无意重掌教鞭,而日前郎平和蔡斌也都表示对这个位置没有兴趣。

  蔡斌会不会吃“回头草”?这个当初被排管中心扫地出门的上海男人日前接受采访时不仅说自己没想法,还把陈忠和推出来当成挡箭牌,“现在是联赛期间,我的任务就是兢兢业业打好联赛,完成好与俱乐部的合同。我觉得陈导(陈忠和)更合适(出任女排主帅)。”

  蔡斌虽然婉拒,但郎平却认为这一人选挺靠谱:“蔡斌其实还可以,但要给他时间。上来就只准赢不能输,我觉得挺难的,毕竟中国队现在这种状态,要整体水平提高才行。其实这些年轻教练都蛮有水平的。”

  对于魏纪中建议引入外教的想法,郎平持不同意见:“这个我没考虑过,我觉得教练和运动员的沟通非常重要,我讲一句翻译讲一句,这和亲自指挥是两码事。当然什么方法都可以使,但用外教不一定是最佳的。因为无论从中国女排省市教练的水平,又或是国家传统来说,我们还是有比较有优势的训练方式。虽然女排这次奥运没拿牌,但毕竟是世界前几名,不至于全国找不出一个教练来。可以请外教补充一下,增加新的理念,但直接让外教来担纲,不是最好的时候,等全中国都找不出教练来的时候再说吧。”

  当记者问为何郎平自己不接任时,她连连摆手:“不要老盯着我,我都老太太了,应该把机会给年轻的教练。你们的眼光应该放远一点,四年、八年、十二年,要这么看!”□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