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协承认中国女排沦为二流 俞觉敏执教获肯定

2012年11月14日15: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1月14日电 据中国排协官网消息,继中国沙排,中国男排召开队委会奥运会总结会之后,2012年11月12日,中国女排[微博]在浙江绍兴召开中国女排2012年最后一次队委会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排球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李全强,训练部长于光岩,国家女排主教练俞觉敏,领队兼教练胡进。

  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中国女排伦敦奥运会的比赛情况,北京奥运会后2009年至2012年中国女排备战伦敦奥运会四年周期的工作。分析和研讨了中国女排目前的现状与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中国女排的未来与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形势进行了分析与展望。与会人员本着对中国女排高度负责任的态度、科学与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宽广的胸怀,从各自的角度对中国女排的上述问题进行认真的发言。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获得并列第五名,比赛成绩不理想。特别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负于日本队,失去获得奥运会奖牌的机会,很是遗憾。媒体舆论,社会各界对女排不满意,排球中心的领导和教练员,运动员也感到很内疚。奥运会的比赛结果说明中国女排的备战工作,从训练到比赛,从伤病防控到竞技状态,从技战术准备到心理调控,从排兵布阵到临场发挥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总结与反思。同时,女排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许多间接因素,长期积累的问题有着相当的关系。

  2009年至2012年的四年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刻苦训练,奋发图强,努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同时力图通过发挥老队员的骨干核心作用,加大培养年轻有潜力队员的力度,并期望以此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新老结合,合力出击的强势局面,努力使中国女排的总体实力与水平上一个台阶,对欧美强队形成强有力的冲击。

  但是由于主客观等多方面的原因,球队的整体水平一直处于维持与恢复之中,整体技战术水平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与提升。在这四年中,中国女排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运动员伤病大面积发生,训练与比赛受到极大的影响,球队人员不稳定,比赛成绩起伏很大。虽然排球中心不得不三换主教练,力求改变中国女排的被动局面。但是换帅对球队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事实存在的。

   女排总结伦敦奥运周期。图片来源:中国排协官网 古月 摄

  目前的中国女排在世界排坛上没有任何优势,水平已沦为世界二流球队。对这一现状,中心领导表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与充分的认识,并表示对中国女排的未来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

  中心领导指出,现在的中国女排基本功不够扎实,技术不全面,特点不突出,比赛作风也不够硬朗,无论是运动员独立作战的能力还是全队整体比赛的水平都有差距。中国女排要想在亚洲保持绝对优势,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冲击金牌,重现中国女排的辉煌,我们必须要下更大功夫,克服一切困难,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硬道理。

  此外,排球中心还要积思广益,群策群力,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调动全国排球界的所有力量,把各个层面的运动队工作做好,做到位,做扎实,真正形成全国排球界上下团结拼搏,再创辉煌的局面。

  中心领导对俞觉敏的执教给予了肯定,“俞觉敏教练敢于在中国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接手中国女排,很让我们敬佩。这是需要勇气和决心的,也是有一种挑战的精神和干劲的,他的勇敢和信心让我们感动。伦敦奥运会比赛成绩不理想,但俞觉敏教练的业务水平与执教能力仍值得肯定。我们必须全面客观地看待中国女排在这四年中所取得的比赛成绩,虽然伦敦奥运会获得第五名确实遗憾,但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中,2011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获得一枚铜牌是值得肯定与骄傲的。”

  会议中,中心领导也对女排姑娘们四年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中国女排的运动员同样值得肯定,她们为了进入奥运会赛场,站上奥运会领奖台,一直在努力奋斗与拼搏。她们刻苦训练,努力战胜各种伤病的困扰,认真准备比赛的技战术方案与对策,积极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和心理。她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精神面貌,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及一定的技战术水平都是值得肯定的。”

   女排总结伦敦奥运周期。图片来源:中国排协官网 古月 摄

  此外,本次会议还展望中国女排的未来与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并用六个坚持简要进行了概括;

  一、要坚持思想领先,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统一认识,坚定信心。信心比什么都重要。我们要对中国排球有信心,对中国女排更要有信心。

  二、要坚持按规律办事,坚持正确科学的发展思路。要两届奥运会一起抓,在抓国家队备战巴西奥运会的同时,还要抓好国奥队伍备战2020奥运工作。抓一届,带一届,一届打基础,2020奥运上台阶。

  三、要坚持抓好选人用人,基础训练这两个备战工作中的核心环节。我们要以亚洲为底线,以奥运会为目标。选拔优秀的教练员,努力培养世界级优秀选手,全面提升中国女排的水平。

  四、要坚持中国女排的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发展道路,同时坚持创新与发展的思路。以全队整体水平为基础,坚持培养能力突出,水平高超的世界级球星。全队整体进步与培养骨干球星相结合,是当今世界强队的重要标志和发展趋势。

  五、要坚持中国女排的光荣传统。团结拼搏是中国女排的核心,我们既要团结,又要拼搏,要传承老女排光荣的传统,把老女排的光荣传统在新时期中国女排身上发扬光大。要根据现今队员的新特点不断改进、完善女排的管理工作

  六、要坚持突出重点,全力保障。排球中心在中国女排的训练及比赛安排,经费保证,人员配备,医务保障等等方面,都要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全力保障中国女排提高水平,再创辉煌。

  本次队委会上的有关伦敦奥运会的总结,中国女排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分析与研讨,包括一些具体建议与期望对中国女排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与参考。(古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