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名单难产只为等张琳 奥运选拔理智终战胜情感

2012年06月28日07:56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个月,中国军团参赛名单也陆续出炉。在刚公布的中国游泳队大名单中,曾经为中国游泳创造历史的张琳(微博),因为在奥运选拔赛中失利,最终无缘伦敦奥运会。对于他的落选,惋惜的声音颇多,也有人提出,应该给张琳这样的名将一个机会。经过再三权衡,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最终还是没有网开一面,而是选择了“用成绩说话”。张琳的落选,看似孤立,事实上却是一场有关奥运选拔的 “改革”:只讲成绩不讲名气,奥运选拔才能更加公平公正。

  名单“难产”一个月

  中国游泳队的这份奥运名单,迟到了整整一个月。原因很简单,等张琳。

  根据中国游泳队的选拔原则,参赛选手只能在达到奥运A标和在奥运选拔赛上获得前两名的运动员中产生。但是曾经为中国男子游泳拿下首枚奥运奖牌的张琳,却连续在今年的选拔赛上遭遇滑铁卢:先是全国冠军赛上所有报名项目“全军覆没”,之后破例超龄参加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也未能取得奥运A标。但即便如此,游泳中心还是给他留了一扇“门”:奥运选拔并非只看选拔成绩,运动员依旧可以通过“综合评定”来获得奥运门票。而讲究“大赛经验”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张琳最后的机会。

  经过一个月的权衡,中国游泳队最终还是“忍痛”舍弃了这名老将。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说:“假如张琳勉强去了并且上场比赛,但是进不了前8名,会影响一批运动员和教练员,包括省市地方的努力和付出。”男子4×200米男子自由泳接力是中国游泳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冲牌项目,在理智和情感的权衡中,游泳中心最终选择了前者。

  国外选拔“铁面无私”

  事实上,在国外大多数国家的奥运选拔中,特别是美国、俄罗斯这样的体育强国,这样的“难题”根本就不会出现,因为他们的取舍标准很简单:一考定终身,没有“例外”。不论名气,不论贡献,在奥运选拔赛的起跑线上,人人平等。

  在几天前进行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上,北京奥运会男子十项全能金牌得主克雷在110米栏的比赛中意外摔倒,在成绩排名的铁律面前,他只能与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在美国,名将倒在选拔赛上比比皆是:北京奥运会之前,男子200米蛙泳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布兰登·汉森因为未能通过选拔赛,痛失这个项目的参赛权;美国短跑明星琼斯、美国“飞人”盖伊和有“跨栏王”之称的110米栏老将阿兰·约翰逊,都曾因为在选拔赛上表现失常,未能获得奥运入场券。

  这样的选拔制度有些残酷,但却让所有人心服口服,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综合评定”要不要

  不过,在我们国家的很多运动队,诸如张琳事件中的“综合评定”却由来已久,在举国体制之下,奥运选拔需要照顾和考虑的因素,已经远远超过了成绩本身。

  很多时候,不少国字号队对名将会 “网开一面”。这样的“人情味”,往往会剥夺一些真正有实力选手的机会,还会引发对于选拔制度 “暗箱操作”的猜测。

  张琳的事件,是一个进步,他的落选,说明了中国奥运选拔制度正逐渐走向“公开化”。如今,越来越多的队伍,也在参照“成绩是唯一标准”进行选拔:比如中国射箭队,虽然名将张娟娟(微博)曾经为中国拿下第一块射箭奥运金牌,但她最终因为没能通过选拔赛,无缘伦敦;再如中国乒乓队,因为有好几轮的队内选拔循环赛,所以最终的结果令人信服。当然,也有一些项目的奥运选拔还缺少透明和科学的机制。

  游泳走出了“公平选拔”的第一步,但是如何将奥运选拔继续完善,中国体育还需继续努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