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5星 被低估的第一号轰炸机

2014年10月24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走出伤病阴影后,史蒂芬-库里[微博]过去两年一飞冲天,2013-14赛季是其入行以来收获最多的一年:库里奠定了联盟第一射手地位,首次入选全明星,首次入选最佳阵容并进入第二队。库里在新浪50大的排名也从上赛季的第16位跃居至第5位。

  库里上赛季两项数据迎来生涯新高:场均24分、8.5次助攻,而且还是在上场时间减少的前提下做到的。库里是最廉价的顶级球星,他和勇士签下的4年4400万合同才刚进入第二年,未来三年他比戈登-海沃德、钱德勒-帕森斯要少得多,因为签约时库里大伤初愈,上赛季他的年薪排在联盟第56位。

  库里的体型单薄,弹跳几乎可以忽视,但他有一双拥有魔力的手:控球绝佳,投篮无双。他的投篮可以覆盖整个半场,和另一位伟大的三分手凯尔-科沃尔不同(受助攻率最高的投手),库里大部分投篮机会都是自己创造的。他控球出色,可以在一对一通过控球找到出手机会(最近的例子是他在季前赛面对科比贴身防守命中三分),他的非助攻进球排名联盟第一。

  上赛季库里一共命中了261记三分球,排名联盟第一,受助攻率却只有45.6%,远低于生涯前四个赛季。库里接球投三分会更准,命中率超过48%,但他的控球太棒了,勇士也没有真正的外线持球人,因此库里的大量三分来自干拔,每晚出手5.2次,命中率超过39.5%。排名第二的布兰登-詹宁斯每晚干拔三分只有3.6次,命中率仅34.5%,第三、四名的威少和利拉德[微博]命中率也只有33%和35.7%。

  事实上,库里是联盟最擅长运球急停跳投的球员,场均10.3次高居联盟之首,且命中率达到43.7%(包含三分球)。库里不仅是三分准,进入三分线后的准星也非常棒,有24.5%的出手来自16-23英尺,命中率是46.6%,10-16英尺则是惊人的55.7%(投得较少)。由于身体单薄,库里并不容易进入到禁区,他只有13.9%的投篮来自3英尺以内,但命中率还是很可观的62.5%。整体上看库里是伟大的投手,一般的禁区终结者(不能兼顾数量)。库里的打法缺少侵略性,但每晚也有4.5次罚球,准星自然不是问题:88.5%。凭借惊人的投篮效率,库里上赛季的真实命中率高达61%,联盟只有5人得分超过20,同时真实命中率超过60%。

  库里并不是真正的传统控卫,但他控球好,投射威慑力太大,很容易吸引对手防守夹击,曾在季后赛享受够半场就被包夹的待遇。上赛季库里在得分率上涨的情况下,助攻率同样飙升到39.9%(助攻率往往与得分率成反比)。库里每晚53.5次传球并不算多(排联盟第39位),但都很致命,创造队友得分机会排在联盟第7位。但库里也容易失误,会冒险传球,上赛季场均失误高达3.8次。

  库里的进攻作用太重要,勇士有他没他完全是两支队伍。当他在场时,勇士每百回合得到111.9分、有效投篮命中率为53.9%,失误率控制在15.1%,但下场后有效命中率只有45.9%,失误率也涨到17.0%,每百回合只得到垫底的95.8分。ESPN的进攻真实正负值将其评为联盟第二号球员,仅次于勒布朗-詹姆斯。

  防守端库里需要保护,身体太瘦弱,虽然是身体条件平庸,但库里速度很快,有一双闪电手。勇士经常会让库里盯防对方最弱的进攻点,并且取得不错的效果,勇士有他在场时防守更好。库里对于这样的安排有些不服气,他曾向记者抱怨教练一开始就制定好了防守策略,不让他防守好控卫。新教练史蒂夫-科尔也表示库里拥有好防守的先决条件,或许新赛季是检验库里防守实力的好机会。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 库里,勇士勇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名校“学霸”研究生偷电脑 5年两次入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