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登19中3这球竟然赢了 奇迹上演大胡子怒吼着离场

2012年12月05日11:56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常规赛中,休斯顿火箭主场以107-105击败了洛杉矶湖人[微博],火箭核心詹姆斯-哈登出战38分钟,19投3中得到15分10篮板6助攻1抢断,进攻状态不佳,但调整效果还不错。

  哈登无疑是火箭第一得分手,但在对阵湖人的比赛中,他的发挥并不好,整个上半场只有10投1中,全场只有18投3中。更重要的是,在以往的比赛中,哈登虽然也有进攻不力的时候,但对手很难将他的得分压制在20分以下,这是因为哈登能控制球权,有足够多的进攻机会,只要他能杀进内线,就能制造罚球,作为全联盟造罚球第二多,罚中球第二多的大杀器,哈登拿到保底20分并不奇怪。

  但在打湖人时,哈登的算盘打不响了。出现这样的现象,要从哈登的出手分配来分析。哈登上赛季在雷霆时,有67%的出手来自跳投,被封盖率为6%,有效命中率为52.2%;近筐攻击(除了补篮和灌篮外的内线进攻)为27%,被封盖率为13%,有效命中率为64.3%。本赛季,哈登来火箭后,跳投比例下降到63%,有效命中率下降到41.6%,但被封盖率也下降到5%;近筐攻击比例提升到33%,但被封盖率也提升到20%。

  对比前后两个赛季,我们能看出哈登如今的侵略性更强,但外线受到的防守压力更大——在雷霆时,哈登跳投受助攻率为68%,在火箭时,受助攻率只有30%;这意味着哈登在火箭的空当跳投比在雷霆少了一半还多。而哈登更偏向杀伤的打法固然制造了罚球,但也吃到了更多的封盖,命中率下滑明显。

  当然,哈登的造罚球能力确实强,强到这一招从来没有失效过。可是,如果哈登突然无法造罚球了呢?

  本场比赛就是如此。从出手分配来看,哈登的进攻分区很明显,所有进攻分别来自17尺外和4尺内,在3到16尺完全只有1次出手。按道理说,3-10尺的进攻是最低效最没性价比的,哈登规避这一区域,是很合理的打法。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哈登的大部分外线投篮都出现在右侧,对于左势球员来说,这是非常不好的选择。当然,这是因为湖人外线有慈世平[微博]的原因,对于哈登这种喜欢靠接触造犯规的球员来说,身如板砖的慈世平是最不好对付的家伙——他完全就不跳,最乐意做的就是对抗。而在内线,湖人更有德怀特-霍华德——全联盟防守效率最棒的中锋,最重要的是,他职业生涯每36分钟只有3.2次犯规,不会给哈登太多的造犯规机会。

  湖人对哈登的防守贯彻性也很好,当哈登突破时,湖人通常是一人顶防,侧滑步跟上骚扰,内线必然还有一名协防者,在哈登结束晃动后飞身扑球。比如第四节7分07秒,哈登突破,明明已经过掉了克里斯-杜洪[微博],但乔丹-希尔[微博]横向协防非常到位,扇飞了大胡子的投篮,没有给哈登任何接触造罚球的机会。

  好在哈登最终及时调整了自己的策略,在最后关头,他连续突破分球,为格雷格-史密斯等人的空切送出助攻;而湖人在遭遇“砍兽战术”后,也有些阵脚大乱,在第四节给了哈登6次罚球机会,最终被火箭翻盘,哨声吹响一刻,哈登怒吼一声,跑回更衣室。这场球火箭赢了,是好事,但这并不是一场有代表性的胜利,如果再遇到类似的对手、类似的待遇,哈登是否能将调整的节奏提前一些?如果哈登能早些打出第四节的状态(7分4篮板1助攻6罚球),火箭想必也不会赢得这么艰难,这才是火箭如今最需要总结的东西。

  (咕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