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联赛第17轮:领头羊欲复仇郎家军 争4强白热化

2013年01月04日07: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2013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第十七轮的较量将于1月5日进行。本轮比赛排名积分榜前两位的天津和广东恒大直接碰撞,有望跻身四强的浙江与排名第三的北京交锋,为晋级半决赛苦苦拼争的八一和上海两强将分别迎战具有一定冲击力的辽宁和江苏。

  争榜首天津恒大强强碰撞 主攻比拼再成焦点

  提前三轮锁定四强席位的天津和广东恒大稳居积分榜的前两位,十六轮比赛战罢天津以5分优势领先于恒大极有希望斩获常规赛冠军。本轮天津将坐镇主场迎接恒大的挑战,在联赛第二阶段较量仅剩两轮之际,恒大要想连续第三年在常规赛中称霸,本轮必须要拿下天津全取3分。

  上轮恒大在客场以1-3不敌浙江止步于七连胜在第二阶段比赛中首次输球。本轮客场对垒天津,恒大依然将面临严峻挑战。新赛季首次与天津交锋时,主场作战的广东恒大虽遭遇对手的有力抵抗,但仍凭借高人一筹的把握战机能力以3-2险胜。当时双方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周媛[微博]、陈丽怡和殷娜[微博]均有上佳表现为这场五局大战增色不少。此番两队再战,双方主攻的发挥依旧将影响到比赛走势。恒大副攻实力有限,接应斯科沃隆斯卡状态时有起伏,天津副攻牵制力下降、接应李莹[微博]的稳定性更是明显逊色,这就使得两队主攻压力骤增。上次对垒天津输在主攻关键分把握能力稍逊,此次她们能否在这方面有改善是争胜关键。

  天津和恒大对一传稳定性也都有较高要求,能否在发球、接发球上有稳定发挥也将是争胜关键。天津队是国内拼发球贯彻执行较好的球队,在她们的全力拼发球下,恒大本就稍显薄弱的一传体系能否顶得住尚存疑问。本赛季状态平平的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在近两轮比赛状态稍有回升。一旦主攻周媛遭追发,斯科沃隆斯卡是否能在进攻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对保证恒大的攻击力有着重要影响。恒大主帅郎平[微博]和天津主教练王宝泉的斗法以及双方主二传赵云[微博]、魏秋月[微博]的场上调度也都将成为比赛的看点。

  争四强浙江挑战北京 新锐攻手对决胜负悬念大

  特色鲜明的浙江女排本轮将坐镇主场迎接三甲球队北京队的挑战。虽然北京队在积分榜上以4分优势领先于浙江排名第三,但该队在整体实力上并无绝对优势,暂列第四的浙江队在本轮比赛中将迎来难得的抢分良机,能否把握住战机进一步缩小和北京的差距备受关注。

  在双方今年联赛的首次交锋中,主场作战的北京出人意料地直落三局横扫浙江。当时北京的两大强攻手刘晓彤和曾春蕾在三局比赛中联手贡献42分让对方难以招架,反倒是浙江相持能力强的特点没能得到充分发挥。此次双方再战,上轮刚刚终结广东恒大七连胜且拥有主场优势的浙江队若能在发球环节施压充分且在网口争夺中对对方主要得分点予以有效限制,浙江女排实现三连胜绝非奢望。

  此次京浙再度对决,双方年轻选手的比拼依然将是比赛的焦点。浙江的主攻李静[微博]和北京的主攻刘晓彤是今年联赛中表现较为抢眼的年轻主攻,两队上次对垒时刘晓彤锋芒毕露,李静遭到重点拦防,此次再度交锋,李静的表现能否有改观将是浙江争胜的关键。两队的接应曾春蕾和邱亚楠[微博]虽偶有起伏但也是各自球队的主要得分手,她们二人的发球、强攻是否能够有好的表现同样是球队涨分的关键。双方年轻副攻乔婷、杨舟[微博]的网上争夺,二传韩旭[微博]和王娜[微博]在进攻组织上的比拼以及新生代自由人刘雅、单丹娜的对话也都将为比赛增色不少。

  四强席位竞争白热化 军沪战强手不容有失

  在第二阶段联赛仅剩两轮之际,四强席位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浙军沪三队的争夺尤为激烈。去年双双入围四强的八一和上海本轮都将挑战强手,在对积分、胜场乃至小分都有要求的情况下,军沪两强要想赢得半决赛名额本轮都不容有失。

  上轮力擒上海斩获关键3分后极有希望闯入四强的八一将在本轮较量中北上挑战劲敌辽宁队。辽宁上轮在主场斩落北京,八一队要对对手给予足够的重视。军辽两队是国内强攻实力较为突出的球队,双方的强攻比拼将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辽宁重炮王一梅[微博]、楚金玲状态尚好,八一主攻刘晏含、范琳琳在第二阶段也有不俗表现,双方的隔网对轰将对胜负有着重要影响。两队副攻颜妮[微博]、杨珺菁[微博]的网上对抗以及二传丁霞[微博]、沈静思[微博]的调度比拼同样值得关注。 

  主场接连负于京军两队后已经丧失晋级主动权的上海女排[微博]基本退出了四强争夺,本轮对阵已经六连败落至第八的江苏队,上海要想保留最后的晋级可能性必须全取3分。尽管本赛季上海女排面临了重重困难,尤其是强攻杀伤力下降使得她们要想顺利闯关并非易事,但坐镇主场迎战稳定性稍逊的江苏队,上海队若能在发接发环节有好的表现还是有望拿下对手保留最后希望。(高加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