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挣到353分佩兰心有不甘 亚洲杯国足还是弱旅

2014年09月10日14: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主帅佩兰现场指挥国足主帅佩兰现场指挥

  关注国足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继9月4日主场逆转科威特之后,中国男足昨晚又在热身赛中以1比1战平现亚洲排名第四的约旦队;两场比赛,国足挣到353分,在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名次将有所上升。

  压力大没把握住机会

  国足的两场热身赛,目的之一就是在国际足联排名有所上升,以在明年的世界杯预选赛取得理想的排名,甚至挤进前八位。

  昨晚对阵约旦队,国足主帅佩兰安排对科威特一战表现出色的杨旭、郜林和武磊领衔中前场,后防线则从三后卫改回四后卫。约旦队有数位主力没有来华,但仍豪言“半数主力照样赢球”。

  上半场,约旦队的进攻在长时间内让国足疲于应付,开场前16分钟就吃到了两张黄牌。整个上半场,国足仅有两次射门机会,一次是第38分钟郜林的点球,这也是国足全场比赛第一脚射门。还有一次是上半场结束前武磊的射门。

  国足队员张呈栋表示,约旦队具备了欧洲球队的实力。换言之,逼平这样的对手,对于国足而言并不容易。佩兰则给球队的表现打75分。

  国足领先后被扳平,佩兰很不甘心:“我对这一结果肯定感到失望。约旦队实力很强,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在70分钟后,我们的队员可能想保住胜利,压力有些大,没有把握住机会,对比赛的控制做得不好。对约旦队这样的对手,我们应该在防守上做得更好些。”

  总结这次集训和热身赛,佩兰说:“队员们打出了教练组的要求,我觉得我们的道路是对的,接下来会一步步往前走。就像我在赛前所说,这样的比赛检验出队伍的差距。从球员个人能力来说还可以,但在整体节奏上需要提高,我们还会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他表示:“对科威特的比赛应该打90分,但打约旦队我不开心,赛前我对球队是充满信心的,他们有能力能够做得很好,但是可能会有实力上的差距,让比赛状况变得复杂。总的说来,球队的打法还是更加积极的。在下一阶段,我们要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

  要从较强俱乐部中选人

  这是佩兰担任主教练后的第二次集训,虽然后面还有8场热身赛,但以后的集训不大可能再大面积考察队员,所以他表示:“今后我们会选择个人能力突出并且能打整体足球的球员,必须从较强的俱乐部中选出。通过这些比赛,我们也能看到亚冠和国家队比赛有些不同点。”

  实力明显占优的约旦队对没能赢下比赛十分懊恼,代理主帅艾哈迈德赛后表示,他们绝大多数时间都控制住了比赛,但很遗憾,没能赢球。 “这场比赛的场地太糟糕了,给两队都造成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创造出了很多机会,有很多次有威胁的进攻,只可惜没能取得进球,这点非常遗憾,对我们来说非常不公平”。

  昨晚平局为国足攒到123.84个积分,加上之前取胜科威特挣得的229.62分。预料国足在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名次将有所提升。

  国足在9月两场对西亚球队的热身赛中1胜1平保持不败。在备战明年1月的亚洲杯前,国足还有8场热身赛,其中最近的一场是10月10日在武汉对阵泰国队。2013年的6月15日,国足在合肥以1比5的比分惨败给以U23队员为主的泰国队,赛后主帅卡马乔黯然下课。

  在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中,中国位列第97位,亚洲第13位,而泰国则位于世界第157位,亚洲排名跌至第30位。

  10月14日,国足将在长沙迎战南美劲旅巴拉圭。巴拉圭近年来战绩逐渐下滑,在连续4届打入世界杯决赛圈后,缺席了巴西世界杯决赛圈,世界排名下滑至第47位,在南美排在倒数第三,仅领先秘鲁和玻利维亚。

  11月份,国足将分别对阵新西兰和洪都拉斯。12月份,国足有三场热身赛,包括两战吉尔吉斯斯坦(12月13日和17日)和对战巴勒斯坦(12月21日)。明年1月5日,国足将在悉尼与阿曼打一场不公开的教学赛。

  记者观察

  亚洲杯国足还是弱旅

  国足究竟与亚洲强队的差距有多大?昨晚对约旦一战可以成为一面镜子,从中看出明年1月亚洲杯时国足的前途。几乎主力尽出且占有主场优势的国足,在上半场仅有可怜的两次射门。第一次射门竟然还是郜林的点球。此前38分钟,国足都疲于奔命忙于防守。约旦队有多强?他们反客为主,在上半场取得华丽的数据——10次射门。佩兰赛前对约旦队的研究确实没错,这支球队无论是身体还是技术都比国足强很多。

  更令人担忧的是,约旦队有好几名主力没来。以半主力对全主力,约旦队尚且如此从容,若是来了主力,国足恐怕凶多吉少。

  国足在亚洲杯的前途几乎可以借此前瞻。与国足同组的种子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亚洲排名第三,实力不在约旦队之下;沙特队居亚洲第九,比起国足也只强不弱;只有朝鲜队排名亚洲第24位,低于国足,而且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他们比赛踢得少有关。

  如今国足的实力连东南亚的对手都无法一打一个准,到了亚洲杯的舞台,一眼望去全是劲敌,赢谁都像爆冷,输谁都很正常。如果国足在明年亚洲杯小组赛出局,连续三届无缘小组出线,绝对不会令人惊讶。·林本剑·

  林本剑

文章关键词: 国足约旦队亚洲杯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男篮41分胜蒙古 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