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调侃中国平印尼:还是原来的国足还是熟悉的味道

2013年10月16日08: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刘辉 甘慧

  比赛开始前1个半小时的苏加诺体育场外冷冷清清,由于本场比赛只有500名球迷获准入场,因此能容纳近9万人的印尼“魔鬼主场”苏加诺体育场不再有恐怖的球迷氛围,但国足依然未能从小组最弱的对手身上全取3分,亚洲杯预选赛出线再次蒙上阴影。在这场必须拿下的比赛中,中国队1:1被印尼逼平,时隔56年后战平对手。这场平局也让此前1胜1负的中国队的出线形势堪忧。一个月后的11月15日,中国队与印尼队将移师西安,进行背靠背的双方第二场比赛。

  上下半场判若两队

  苏加诺体育场内空空荡荡,一共只有500名球迷被允许进入球场,其中包括50名中国球迷,印尼队的魔鬼主场氛围荡然无存。在出征印尼之前,国足代理主帅傅博[微博]曾谈到印尼主场被处罚一事,“应该说对我们是有利的因素,毕竟之前印尼的主场气氛是非常不错的。但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做好其他更困难的准备,不能因为这一个好消息就放松了对困难的准备。”国足的备战不可谓不细致。备战过程中,傅博通过各种关系拿到了印尼队从7月到9月几场比赛的录像。“既有他们打强队的,也有打弱队的,通过录像仔细分析了这个对手,然后做出了相应的战术安排。”除了战术上的安排外,教练组还针对中国球员时常会发生的心理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安排。

  只是,90分钟后,大家才发现所谓的准备、预案都成了纸上谈兵。傅博的预言没错:没有了超过8万名球迷的现场助阵,印尼队在上半场确实发挥得很糟糕,国足完全占据优势,并取得一球领先;不过,下半场却风云突变,国足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傅博大部分时间都站在教练区指挥比赛。傅博的担忧在第67分钟变成了现实,印尼队将比分扳平,而这粒失球完全是国足此前22分钟放松逼抢、体能下降的恶果。

  傅博想继续通过换人改变场上局面,但准备上场的郜林[微博]却因为球袜不符合规定,而被第四官员要求重新换球袜,这一来又耽误了4分钟才上场。不过,一个球员的调整不足以改变国足下半场的颓势,印尼队继续给国足制造巨大麻烦。补时第3分钟,印尼队10号错失了单刀球的机会,这时看台上的中国媒体都在祈祷:“比赛快结束吧,不然1分也拿不到了。”

  这是傅博率领国足征战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此前的东亚杯和热身赛均表现不俗,但昨天却以失望收场,他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之情,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傅博表示,“总体而言,我比较失望。印尼队的战术安排很合理,而我们的运气差了一点。”

  56年后再度被印尼逼平

  从历史交锋看,中国队与印尼队的这场平局是一场时隔56年后的平局,上一次印尼队战平中国还是在1957年的世界杯外围赛中。此前双方最近的一次交锋发生在2004年的亚洲杯小组赛,当时在工体国足5:0击败印尼,取得对阵印尼的8连胜。然而,如今9年后再度交手,中国队没能延续胜利的步伐,一场尴尬的1:1让中国队不得不面对出线困难大增的危险局面。

  傅博是在卡马乔下课后临时接手球队的,由于中国队在东亚杯上表现不错,因此足协让他带队至今,不过他目前的头衔仍然是中国队代理主教练。一直以来让里皮出任中国队主教练的呼声很高,最近出版的意大利的《足球杂志》更是报道说,“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足协有强烈的意愿希望里皮能够给予中国队技术方面的支持。现在来看,如果能够带队夺得亚冠联赛冠军,这个要求可能会被接受。”

  中国队未能拿下这场与印尼队的比赛,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就教练这一环节而言,傅博确实在临场指挥方面存在着很大不足。

  而几乎与国足比赛同时,恒大[微博]昨晚在中超补赛中1:1战平辽宁,赛后“银狐”里皮也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了国足的问题,不过这次里皮的表态相当值得玩味,“我现在主要想的问题就是即将到来的亚冠决赛,我跟恒大的合同是到明年底到期,所以在此期间我会一直在广州执教,当然在与恒大的合同结束后,我可能会考虑国家队执教的问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演绎桑巴足球]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