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国足防守光人多 印尼破门进攻四前卫原地观望

2013年10月16日09: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之前一系列比赛中表现尚可的中国队却在亚洲杯预选赛的关键一役中,客场被印尼1比1逼平。此役,国足并没有展现出强烈的取胜欲望和十分积极的比赛态度,在上半时取得一球的领先优势后,下半时的局面却给人以江河日下的感觉。中场争夺不利,直接的后果就是后防线接连被打穿,最后被印尼扳平比分甚至差点被绝杀。

  第52分钟,印尼进攻到中国队的腹地,经过连续的传递,最后由麦蒂默推射打高。虽然没有打在球门范围之内,但在印尼的这次进攻面前,中国队的防线已经暴露出了致命的问题,如图1—3。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解析:

  1、图1中,国足四名队员在罚球区前围抢对手没有成功。

  2、图2中,随后印尼队在罚球弧顶前组织进攻时,在罚球弧内只有一名印尼队的队员,而中国队六名防守队员密集囤积在罚球区线之前却出现了严重的位置重叠,却疏于了对印尼的持球队员和其斜前方接应队员的防守。

  3、图3中,印尼队的麦蒂默接队友回传球打门时,和前方的一名队员呈三角形站位。中国队在这一狭小的区域内有四名队员,但却排成一排,没有层次、没有保护,看似人多,实际上没有对最有威胁的队员施加有效的防守。

  中国队并没有因印尼队这次进攻而对自己的防守问题有清晰的认识和加以足够的重视,于是在第68分钟便被对方扳平比分,而失球原因和上述战例相同,都是防守没有层次,在最关键的区域出现真空,如图4—6。

图4图4
图5图5
图6图6

  解析:

  1、图4、图5中,印尼队起球、头球摆渡、后插上抽射,整个破门的过程非常顺利,几乎都是在没有受到中国队实质性干扰的情况下完成的。

  2、图6中,当印尼队起球后,跑动队员准备头球摆渡,与此同时跟进的射门队员已经在插上,此时国足的四名前卫队员却都站在原地回头观望,没有丝毫要回撤防守的意思。前卫线和后卫线之间的距离已经非常大,从而暴露出像图4中那样的罚球区弧顶附近的真空地带。而也正是这个真空地带,给了索罗萨中路劲射破网的机会。

  比赛来到下半时的补时阶段,印尼队左路形成突破,博奈从左路突破至罚球区内劲射被曾诚挡出底线,否则,中国队将在雅加达被绝杀,如图7—11。

图7图7
图8图8
图9图9
图10图10
图11图11

  解析:

  1、图7、8中,印尼队在左路一个回做+向前直传就突破了中国队的两人包夹。

  2、图9、10中,印尼队的博奈突破中国队的防守时,国足都是以3防2,但在图9中,另两名队员却没有对边路的同伴形成保护。正是国足在边路被突破且又没有同伴及时协防保护,才给了博奈从中场左路一直突破至罚球区内并完成射门的机会。

  严格意义上可以说,不是印尼逼平了国足,而是国足在印尼侥幸地逼平了印尼,因为我们没有体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和精神。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演绎桑巴足球]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