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人向张琳芃讨教妙招 偶像吉格斯为自己代言

2013年06月10日09:11  足球

  特约记者淳晧羽报道 直到现在,外界仍时常把姜至鹏[微博]的名字错写成“姜志鹏”,过往当事人一直为此苦恼,久而久之也看开了:“很多人仍旧把张琳芃[微博]写成‘张琳梵’呢。”只是相比如雷贯耳的恒大[微博]张莫斯,昔日国奥成员、申鑫大生姜虽已升格为国脚,曝光率和知名度一直较为有限。直到在呼和浩特战乌兹别克斯坦替补登场45分钟后,一记左翼弧线传球精准找到后点的武磊[微博],尽管中超本土最佳射手错失良机,但让外界看到了姜至鹏的能力。

  事后武磊抱憾地说:“尽管有两年半时间没一起踢球了,但和姜至鹏的默契度不言而喻,他一个眼神我就明白肯定奔后点,没能顶进,辜负了他的妙传。”外界有所不知的是,卡马乔在下半时起初只准备换上3位新人,但中场休息15分钟结束前,突然发现郑铮有轻微拉伤,而此时姜至鹏仍在场上与李学鹏进行热身。为保险起见,加之同乌兹别克一役本就以锻炼新人为主,姜至鹏被临时通知入替,“所以上场时多少有些仓促,队友们都准备出场了,我急忙赶回更衣室换装备。”

  身体力量向张琳芃讨教

  《足球》:你给自己国家队首秀打70分,那么剩余30分觉得自己不足在哪?

  姜至鹏:主要还是经验方面吧。由于是临时被通知替补,加之自己本就是第一次为国足[微博]征战,所以登场后最初几分钟确实身体有些“紧”,但踢着踢着就逐渐进入比赛节奏了。

  跟国足集训近一周时间,作为新人,最大感受是什么?

  节奏、强度方面肯定比俱乐部层面要快,国家队都是各地方队的精英,每个位置上都是最强人选。我作为新人,还是要多向老大哥们学习,他们在场上的处理球,面对不同局面的经验和应变能力,确实比我强很多。

  不过尽管来到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但我感到并不是很陌生。张琳芃、武磊这些老队友就不说了,本届国家队山东籍球员比较多,还有周云[微博]、郑铮等国奥队友,另外郎征[微博]在11年下半赛季也曾租借至衡源效力。所以感觉自己融入得挺快,前辈们很乐意传授经验给我,现在的国家队很团结,氛围很和谐。

  下半时左侧沉底起球,可惜后点接应的武磊错失良机。你的左脚传中很具特点,这两年也多次助攻,但外界都觉得你攻强守弱,觉得自己除了需要加强防守端的位置感和协防能力外,当下最需要提高的是哪方面?

  应该是身体力量方面吧,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空间。现在身板仍有些偏瘦,这些天也抽空向拥有“英超身板”的张琳芃讨教,如何强化力量训练,甚至是日常饮食方面有何“诀窍”。防守方面我也知道自己的缺陷,左后卫,本职工作依旧是防守,必要时也要给予身前队友在进攻端的支持。

  肯定还得继续努力。

  那么作为申鑫左后卫的绝对主力,觉得联赛中对位最强的右边锋是谁?

  可能现在国内人才最富裕的位置就是边前卫,好手很多,比如今年联赛表现很好的吕征[微博],以及老国脚于汉超[微博]、姜宁[微博]、蒿俊闵[微博]等等,他们的特点是速度极快,右脚功夫十分了得。像之前主场同鲁能[微博]一役,开场后客队闪电战,吕征从我把守的左路连续突破甚至造成助攻得分。可能一开场有些准备不足,但随着进入状态后,我并不太怵速度快的边锋,所以在退守中提前后撤两步,拉开一定防守身位,对手起动再快,也威胁有限。

  倒是我在防守张文钊之类的左右脚能力均衡,可以内切也能沉底突破的边锋时相对比较吃力,因为在他得球后,有多种选择,很难判断他下一步会做什么。所以在防守中的位置感、预判等,确实还有待加强。

  我一直相信水到渠成

  24岁入选国足并完成首秀,从年龄角度而言接近中生代了,小时候的目标是几岁进国家队?

  怎么说呢,24岁,不算大也不算小,但也处于一个发展的关键阶段。能够进国家队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也是对自己过往努力的一份奖励,同时督促自己得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进国家队是所有职业球员的毕生梦想,但我一直相信顺其自然,不刻意设置目标,比如到多少岁必须达到怎样的高度之类的。

  小时候没有进过国少队,国青倒有过一次入选,但那时U19已完成亚青赛任务,处于升级至国奥的过渡阶段。此后国奥、U22倒是长期入选,然后就是这次进入国家队。所以一步一个台阶,稳定表现,自然会水到渠成。

  那短期内有有什么目标呢?比如张琳芃、武磊都说希望尽可能地早地留洋。

  真没想这么多,只想把握好现在。自己还处于一个上升期,只想尽可能地为俱乐部做贡献,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国争光。谁都想留洋,对我而言还能掌握一门小语种,肯定对未来有帮助。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下我还是每天训练,尽快提高自己。

  边锋出身,半路改道边后卫,觉得最大区别是什么?

  进入崇明基地后,自己一直是踢边前卫,07年中乙联赛时曾踢过左后卫,之后几年中甲一直是左边锋。11年转会到申鑫(彼时为南昌)后,朱导将我定格为左后卫,现在也习惯了。自己骨子里多少还有些进攻因子的,但现在感觉左后卫更能从宏观上考量全局,不像过往踢边锋时,更多考虑如何加强进攻,得分或协助队友取得进球那么简单。边后卫其实真不好踢,要给予身前队友支援,还要配合中后卫做好协防工作。如果说两年前左后卫对我而言是新位置、新挑战,那么现在则要求我怎么做得更好。偶像,从吉格斯到贝尔[微博]其实从你个人特点而言,也挺适合踢三后卫中的边翼,但这对于能力上的要求更大。也有像徐亮[微博]这样的球员,左翼出身,年龄增大后改往后腰方向发展,有这方面的打算吗?

  三后卫中的边翼确实能踢,就像之前上海德比中,下半时为了加强进攻改打三后卫,我就覆盖整条左边路活动。但这样对于边后卫要求太高了,自认目前的上下折返能力,还不能完全达到覆盖整条左边路的高度。

  至于后腰,小时候就踢过,11年在中超也踢过一场,就组织型后腰而言,肯定不如徐亮等老大哥们丰富,但也会考虑让自己转型,一专多能方向发展,毕竟多条路总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所帮助。但当下,我还是得努力在左后卫位置站稳脚跟。

  你的偶像是吉格斯,不过“王老吉”已年近不惑,有没有新的偶像?

  吉格斯虽然岁数挺大了,但至今状态很好啊。新生代里面则是“王老吉”的威尔士边路接班人贝尔,不过也就纯欣赏角度而言。且不说能力上相差他们太多,就贝尔那个起动速度和途中跑加速,这个与生俱来的天赋我也无法拥有啊。但吉格斯在35岁之后随着速度下降改到中路,贝尔也在刚过去的英超赛季转型中前卫发展,所以对于我而言,后腰方向确实值得考虑。

  在同一位置上,你的参考模板是谁?

  至于参考模板方面,有朋友说我可以仿效科恩特朗或者科拉罗夫,感觉没必要选择模板,因为达不到那样的高度,所以还是做好自己。套用个时髦句式:我是大生姜,我为自己代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