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荷兰前瞻:进取心高于胜负 卡家军谁成亮点

2013年06月10日09: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晚,中国男足将迎来9天3战热身赛程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战——于北京工人体育场对阵主力尽出的世界劲旅荷兰队,卡马乔领军的国足[微博]在聚光灯下迎来了考验,国足必须打出进取心,更是期待能有个体亮点积极涌现。

  卡马乔迎难而上 17年前中荷战成参考

  在6日的热身赛上,国足1-2负于乌兹别克斯坦,王永珀[微博]入球等内容体现了一定亮色,但作为乌队备战亚洲十强赛的陪练,顶着“练兵”提法的国足遭遇败仗,是令卡马乔并不稳固的执教氛围又生压力——各地方媒体普遍对卡马乔的执教成果表示了质疑,这同卡马乔刚过生日所应享有的舆论待遇形成了相当反差。此战对阵荷兰队,国人不会盲目期待国足给出惊艳爆冷,但实战结果必然会作用于卡马乔的口碑。

  舆论普遍回忆起了1996年戚务生执教的国家队在荷兰蒂尔堡0-2负于荷兰的热身赛,那是被公推为“史上最强”的一代国家队,该场虽有奔波辗转、赛前几无休息调整的不利情况,但对比博格坎普领衔的荷兰主力阵容,那届国足两球落败的结果依然是体现了相当实力。“两球的差距”将是球迷对比此战的参考标准,以中国足球当前实力来看,这一标准已属卡马乔所要面对的难题。

  卡马乔此战是布置国足主防,还是给出积极对峙的打法?这已是比赛头号看点。罗本、范佩西领衔的荷兰队球星云集,这场比赛也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进行转播,如此情况也对国足此战的表现提出了客观要求。

  少输当赢?国足应体现进取心!

  最新的FIFA国家队排名中,荷兰队高居第5位,而中国队位居第95位。客观的实力差距决定了:此战中国队的最基本目标是少失球。舆论坦言国足完全可以“少输当赢”。也就是要努力避免0-8负巴西队那样的热身赛教训。不管是采取密集防守、伺机快攻反击,还是拉开阵型对峙的打法,都需要国足的精神面貌上体现出进取心,体现出整体战斗力,这高于胜负的结果。

  对阵乌兹别克时,国足安排有一定伤情的曾诚、张琳芃[微博]休战,目前这两人已恢复训练;并且此前被放假休息的郑智、孙祥[微博]也已归队,这些情况表明:卡马乔更为重视同荷兰的这场较量。从国足日前训练情况看,郑智很可能会同秦升[微博]搭档后腰,王永珀担任前腰,武磊[微博]与孙可[微博]分列两边路,郜林[微博]将回到单箭头位置;而针对荷兰队右路由罗本表率的冲击速度,卡马乔有意安排李学鹏来对位盯防。

  战世界强队 谁来延续闪光传统?

  球迷期待国足能打出积极的整体面貌,更期待有个体能闪放光芒,过往国足同世界劲旅的热身赛中,也频有闪光人物出现并被球迷所牢记,比如邓卓翔任意球建功,帮助国足1-0击败法国;蒿俊闵[微博]入球帮助国足1-1战平德国;也比如去年6月卡马乔率领国足0-1负于西班牙的热身赛,曾诚该场多次精彩扑救,赢得了中西两国舆论的一致赞叹,那么本次与荷兰队的过招,是否能有亮点球员出现呢?

  在对乌兹别克的比赛中,“小瘦”王永珀证明了上赛季本土最佳射手(本赛季本土射手榜第2位)的实力;替补出场的武磊也形成了极具威胁的攻势,球迷对于本赛季中超已打入8球的这位21岁小将尤其期待;郜林主打单箭头又能否体现在恒大[微博]时的“长球”氛围?张琳芃是被里皮定义的“可在欧陆立足”的球员,等等,如果能有某球员给出亮色,将极大地减缓国足同荷兰整体对抗的压力,对于卡马乔与中国足球都能起到振奋作用。

  (木之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