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祥曾是荷兰铁粉后来更爱巴西 直言若登场尽力发挥

2013年06月10日08:47  足球

  记者白国华报道 在这一届国家队中,孙祥[微博]和荷兰足球有着特殊的缘分。他于2007年效力于荷甲的埃因霍温队,并代表埃因霍温参加了欧冠的比赛。一晃六年过去,能代表国家队和荷兰队在北京进行比赛,孙祥认为这是一种缘分。

  2007年1月,孙祥从上海申花[微博]租借到荷甲的传统豪门埃因霍温队,在荷甲的半个赛季中,孙祥在联赛中出场5次,其中4次首发,最后随队捧起2006/07赛季的荷甲联赛冠军。另外,在代表埃因霍温参加当赛季的欧冠比赛中,孙祥出场4次,八强淘汰赛对阿森纳[微博]、四强淘汰赛对利物浦[微博]的比赛中,主客场两回合他都登场,特别是对阿森纳的第二回合客场比赛中,孙祥还间接助攻一球。

  第一个获得荷甲联赛冠军、第一个亮相欧冠淘汰赛,孙祥在埃因霍温队创下了中国球员留洋的诸多纪录。当年孙祥在埃因霍温踢球的时候,他的队友克鲁伊维特仍然是荷兰国家队的一员,不过回到荷甲的他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尾声。克鲁伊维特是世界级的球星,在中国球迷当中也极具人气,这次他是以荷兰国家队助理教练的身份来到北京。当年孙祥的另一名队友阿费拉伊则是国家队的常客,不过此次他并没有随荷兰队来中国。

  “我年轻时最喜欢的球队就是荷兰队。当时的奥维马斯、岑登、科库、克鲁伊维特他们那届国家队实力非常强,特点很鲜明。”不过,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孙祥并非单纯的粉丝,他喜欢荷兰队的同时,也喜欢巴西队。在2002年后,他更喜欢巴西队,原因就是因为罗伯特·卡洛斯。“我是踢左后卫的,非常喜欢同样是踢左后卫的卡洛斯。在我心目中,他是当时国际上最好的左后卫,我经常看他的比赛,所以后来对巴西队的喜爱更多一点。”

  巴西和荷兰也有缘——1994年、1998年两度在世界杯相遇,都以巴西淘汰荷兰队告终,不过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荷兰队却报了一箭之仇,在四分之一淘汰赛中以2比1淘汰了巴西队。“看这两个队比赛,有时候挺纠结的。不过抛开结果不说,比赛的内容一定是精彩和扣人心弦的。”

  无论是荷兰队还是巴西队,都是世界顶级强队,这次来中国比赛的荷兰队,孙祥认为比他当年喜欢的那支荷兰队还要强:“速度更快,对抗更强,像范佩西、罗本这些队员,都非常有实力和特点,他们夺得2010年世界杯亚军,这就已经说明一切了。”

  对于孙祥来说,能和自己喜欢的国家队在一起同场竞技,这是一种缘分。“从实力上说,我们无法跟对方相比。荷兰队是世界上的顶尖强队,而我们国家队的实力还比较落后,但是这几年我们有机会跟一些世界强队交手,例如西班牙队,去年也和瑞典队、巴西队进行比赛。去年和巴西队的比赛,我和郑智都没有去,我们两个都是老队员了,都觉得对于年轻队员来说,能够参加这样的比赛,根本不需要去考虑结果,从比赛中他们能学到好多东西,这对于他们以后的个人职业发展,一定是会有作用的。”

  当然,去年国家队在巴西被对方一阵胖揍,不过当时有很多客观原因,比如人员不整、舟车劳顿,这次和荷兰队的比赛,中国队是在主场作战,各种有利条件要比去年好得多。

  在迎战荷兰队的比赛前,国家队特意给郑智和孙祥两名老队员放了五天假,这让他们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对此,孙祥表示:“我们之前的确打了很多比赛,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打了十几场比赛,平均三四天就一场比赛。我和郑智是老队员,身体恢复会稍为慢一些,去国家队报到之前,身体上确实感到有一些疲劳,考虑到我们的特殊情况,所以国家队给了我们五天假期。经过这几天休息,我感觉效果不错,和荷兰队的比赛,如果我能上场的话,我想身体上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反正结果不用去多想,打出自己的水平,这就足够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