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1把摸不透的鬼才神经刀 他的下1秒你永远猜不到

2012年11月15日00: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中国国家男足在2012年度最后一战中于上海虹口体育场1-1战平新西兰队,虽没有输球但也未能实现以胜利为年度收官的期待。长发飘飘的门将王大雷[微博]成为了此战焦点人物,他多次以精彩扑救化解对手的必杀球,但也因明显失误直接送给了对手打入扳平球的机会,其表现让人又爱又恨,堪称神经刀。

  中国足球人对新西兰队的理解,从来都是“应能战而胜之”的思路更突出。30年前新西兰扼杀了苏永舜执教的国足世界杯梦想,但那更多是被理解为国足自身的遗憾。鉴于高洪波国足在去年曾1-1战平新西兰,卡马乔国足此番因“对比”所需也更渴求胜利。而实战进程说明,新西兰的高球冲吊特色能给国足施加极大压力,尤其能克制中国队的长传攻势,以罗哈斯为代表的技术能力似乎也更强于中国球员,这就决定了,国足门将位置又要经受考验。此战王大雷是在申花[微博]主场虹口体育场出战,东道主的特殊身份加之他属比赛兴奋型球员的特色,王大雷几乎是注定就要兴奋地抢镜。

  比赛第5分钟,新西兰左侧高球传中,王大雷瞬间出击但未能控制落点,而他的干扰也迫使伍德头球顶高。对手这次攻势并没有对国足球门形成实质威胁,但其实是为王大雷此后的表现埋下了伏笔。事实说明理应更注意出击时机判断的王大雷没有吸取教训,在赵鹏[微博]头球破门看似要帮助国足1-0结束上半场时,他犯下了明显错误——新西兰左侧任意球以快速高弧线传向中国队门前,王大雷弃门出击却判断错误,被皮球弧线绕过飞身姿态也未能打到,就是这次失误直接令新西兰颇具声势的传球升级为了助攻,高中锋伍德跃起头球将皮球送入了空门。

  对手的高球冲击尽管有威胁,但如果王大雷能更平稳地判断、避免冒然出击,很可能就将避免这次失球。当然,针对新西兰高球特色,国足备战中必然要求门将扩大活动范围,争取提前拦截、破坏对手的传球落点;但无论如何,比赛中出现如此的出击未能触球反被对手轻松攻破空门,对于门将来说都是很大的失误。

  从最终1-1的比分结果上看,王大雷的这次失误是直接扼杀了国足的胜局。但比赛进程又清晰说明,如没有王大雷后续的精彩扑救,国足此战甚至很可能会落败!就在伍德头球破门后仅1分钟,士气大振的新西兰右路又策动快攻,罗哈斯小角度攻门被王大雷快速反应封堵。王大雷此战最为精彩的扑救出现在第59分钟——罗哈斯利用个人能力在中场摆脱推进,并轻巧地将球塞入中国队禁区右侧,无人防守的佩恩已是面对门将攻门,这次王大雷快速上迎中将皮球挡出。

  连续精彩扑救证明的是王大雷的绝对能力,而失误导致失球很可能同其亢奋性格有关。此战王大雷以发带拢住长发的造型很醒目,场上不断呼喝拍打队友,多次以老大哥姿态抚摸、拍打队友头部以示鼓励,说明他个人的气场绝对具备担任国足门将的能力。国足未能击败新西兰终究也是整体实力所决定的,可以说新西兰此战的战术执行力要在国足之上。但提升国足整体的必要过程就是各个细节追求改善,作为门将,适度的兴奋更有助于施展扑救能力,但门将也首需做到稳重,这场的失误丢球就是指出了王大雷应着力改进的方面。

  (木之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