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总决赛MVP无惧争议 自曝偶像是摩尔不是麦蒂

2013年02月07日05:41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记者黄文龙

  作为一支升班马队伍,山西女篮创造了一个奇迹,2月5日晚,山西女篮以97比87战胜浙江女篮,从而以总比分3比1淘汰对手,成为本赛季WCBA[微博]总冠军。

  赛后,来自福州闽清的后卫吴金珠当选本次总决赛的MVP。场均贡献7分、3.7个篮板和5.5次助攻,吴金珠的数据确实不如山西外援摩尔耀眼。摩尔4场总决赛场均砍下41.5分。但因为中国篮协的规定,MVP只能颁给本土球员,因此这一获评结果被网友称为是“爆冷”。

  而山西瑞兴女篮俱乐部总经理许克认为,今年是吴金珠职业生涯以来打得最好的一年,她绝对有底气捧起总决赛的MVP奖杯。

  MVP不给外援吴金珠引争议

  比赛结束之后,现场就颁发了总决赛MVP,这个效率对于中国职业篮球来说,可是相当快的。只不过,这个MVP的得主不是外援玛雅·摩尔和郑先珉,虽然她们分别得到34分、16个篮板和7次抢断和19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两人显然是球队的主要核心人物,她们无疑也是夺冠的最大功臣。另外,国内球员张伟[微博]本场12投8中也有19分和3个篮板进账。

  吴金珠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本赛季山西女篮能创造奇迹,除了俱乐部和球队教练组的帮助之外,外援玛雅·摩尔的加盟是关键。玛雅·摩尔在4场总决赛中场均能砍下41.5分和12.5个篮板,个人统治力有目共睹。相比之下,吴金珠的数据逊色很多,但是却更加全面,整个总决赛系列赛来看,吴金珠场均贡献7分、3.7个篮板和5.5次助攻,是球队后场核心,球队的大脑。

  如果以数据而言,本赛季刚加盟WCBA的玛雅·摩尔是WC-BA总决赛MVP的不二人选。但根据规则,WCBA总决赛MVP的评选与CBA一样,外援无权参与选拔。去年的CBA总决赛,北京队在夺冠之后,最大功臣马布里[微博]也是无缘MVP奖项,而是由本土后卫李学林所得。

  网友的观点分为两部分,也有支持吴金珠的,但是这个声音显然没有支持玛雅·摩尔的声音来得响亮,也有球迷认为这样的颁奖对于吴金珠本人也不公平,或许不利于吴金珠的发展。

  对于争议,吴金珠表示她本人对于获奖也非常惊讶,因为她认为自己还需要提升,而既然领导按照规则把奖励颁发给她了,她就要维护这份荣誉,更加努力训练,让自己的实力无愧于这份荣誉。吴金珠还说,这次获选MVP,不是她的最高点,而是她的又一个起点,鞭策她成为更高水平的运动员。

  总经理:获MVP金珠有底气

  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赛后在微博上这样说道:“领导定下的规定,总让挺有意思的事儿变得没了意思;让得奖的人也觉得不好意思;反正咱们这儿也没人觉得这奖有意思;给你一奖杯就是随便意思意思。吴金珠打得不错!”虽然杨毅在评价评定规定上若有所指,但是他对于吴金珠的表现,还是肯定的。

  山西女篮俱乐部的总经理许克认为,吴金珠绝对有底气捧起总决赛MVP的奖杯。

  许克之前曾在福建浔兴男篮担任总经理。从福建浔兴男篮俱乐部离职后,许克来到了山西女篮,走的时候还带走了福建女篮的4名球员,其中就包括吴金珠,而吴金珠也不负所望,成为山西女篮的后场核心。许克的这一举动,不仅让有实力的福建球员继续在国内顶级联赛里锻炼(当时福建女篮正遭遇降级),也提升了山西女篮的实力,是一个双赢的举动。到任之后,许克运作来了玛雅·摩尔等大牌球员和实力球员。

  许克说,本赛季是吴金珠职业生涯中打得最好的一个赛季,不管是心理素质的提升还是技战术的加强,或者是战术执行力。许克透露,本赛季,引进了两名外援之后,山西女篮的整体实力大增,山西女篮在后卫线上却有短板,当时俱乐部还曾想向山东等地的球队引进成名的实力球员,但是引援没有成功。不过吴金珠在这个时候站了出来,她成功地挑起了主教练给予的重担,把教练的战术都基本执行到位,她是山西女篮后卫线上的一枝独秀,是指挥球队进攻的大脑,也是球队获得总决赛冠军的主要功臣。

  评价>>

  名宿徐依松陈忠和 :学习马布里:奖励按程序走

  已经离开一线多年的福建篮球名宿徐依松离不开篮球,前天还特意关注了这场WCBA焦点战。徐依松表示玛雅·摩尔居功至伟,如果按效率和贡献来评定玛雅·摩尔与郑先珉应成为获评MVP的主要人选。徐依松还表示吴金珠如果要入选国家队,要提升进攻能力和力量素质,要像马布里那样。

  徐依松说,从WCBA整个赛季来看,山西女篮的管理层有眼光,把玛雅·摩尔、郑先珉、吴金珠等球员整合到一个队伍,教练组也让球员们都发挥了各自的特长。球员中的玛雅·摩尔居功至伟,玛雅没来之前,山西女篮连续输球,来了之后山西女篮战绩飙升,玛雅·摩尔个人数据也是队伍中最抢眼的,但是规则上没有让外援入围参与评选,所以她们就错过了。而张伟和我们福建籍的吴金珠都表现很不错,要说这次获得总决赛的MVP,吴金珠还是有这个实力的,比赛中她的表现也很不错,有大局观,视野开阔……

  那吴金珠这样的表现能入选国家队吗?徐依松表示,论实力吴金珠还不错,不过是否入选国家队,需要看国家队主教练的需求了。根据主教练的战术需求再进行召集集训队。吴金珠以前也入选过国家集训队,但可惜没有最终入选,当时我有推荐过几回。但是当时的主教练在集训之后,没有把她留到最终名单,原因是身体太单薄了,得分能力也有待提高。

  那吴金珠需要怎么改变呢?徐依松说,除了力量和得分能力,吴金珠还要向北京男篮的外援马布里学习,如何在球队需要时站出来,成为球队的灵魂。而且,目前国内女篮的后卫线人才也比较紧缺,如果吴金珠再提升一下的话,还是有实力,入围国家集训队,到时候能不能成为正式队员,那就看教练的战术需要了。

  得知吴金珠获评MVP之后,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表示祝贺,他表示奖励的问题得等省篮排运动管理中心的报备,按程序走。而目前全运会女篮备战在即,希望吴金珠能及时和队伍一起磨合。

  专访>>

  吴金珠:获MVP太意外

  目前全力备战全运会

  吴金珠成为球迷热捧的对象,回到山西之后,昨天就安排到电视台做节目。在做节目前的间隙,吴金珠与记者进行了短暂的电话专访,电话中,吴金珠表示对于获WCBA总决赛MVP感到很意外,而登顶之后她要全力备战全运会,今年她要代表福建队参赛,女篮成年组预选赛在本月的22日就开始了。

  心系全运会

  记:赢球之后怎么庆祝,有没有说奖励多少?

  吴:要先参加这里的几场庆祝活动,今天(6日)还要参加电视台的采访。奖励还不知道,老板暂时还没有透露。

  记:对你来说最大的奖励是什么?

  吴:最大的奖励,就是收获很多经验,而且还帮助球队拿到冠军。记:赢得MVP很意外吗?

  吴:很意外,太意外了!应该不可能是自己,当时觉得不太可能?记:你怎么看待这次获奖?

  吴: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是一次鼓励,更是一次鞭策,拿着这个奖,我就更有动力去让自己变得更好。

  记:对于网友、球迷的祝福与争议你怎么看?

  吴:嗯,对于球迷和网友们的祝福与鼓励,我当然要先感谢,因为有了球迷们的支持,才有了更多的动力去争取胜利。舆论中也有一些不好的评价,他们觉得我不配当这个MVP,但是我个人觉得既然按照规则评给了我,我就要维护这个荣誉。首先获得这个奖励,我个人坦坦荡荡,没有做过任何投机取巧的,个人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为了我们的球队赢球,我努力,我拼搏。

  记:本赛季成长这么大,是否渴望进入国家队?

  吴:目前暂时还没这想法,我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即将到来的全运会。不过我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如果国家队有召集,我会很荣幸的。

  记:全运会?你现在就在想全运会啦?

  吴:是啊,本月22日就开始预选赛了,姐妹们和其他运动队的“战友们”都在努力训练,我没办法独善其身。

  偶像是摩尔不是麦蒂[微博]

  记:徐依松指导说过,你的得分能力和力量素质需要提高,得像马布里能组织能得分,你觉得呢?

  吴:徐指导以前带过我,对我的缺点也看得很准,得分能力和力量等方面我确实需要提升。不过要达到马布里的水平,好像有点远,毕竟那是NBA[微博]巨星级别的运动员。但是我感谢徐指导的建议,会以马布里为模板,让自己更加全面些。

  记:你对马布里评价很高,麦蒂和马布里这些球员都是你的偶像吗?

  吴:哦不!我的偶像是摩尔,摩尔现在是我们所有人的偶像,她太强了。

  记:你对全运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吴:嗯,希望我们女篮能顺利通过小组赛,进入第二轮,并且能越走越远。

  记:新年也快到了,怎么打算?

  吴:活动之后,我预计初一的时候才坐飞机回福州。如果你做报道的话,顺便也帮我感谢一下支持我和我们球队的球迷。

  记:你刚才在咳嗽,生病了?

  吴:是啊,有点小感冒,在总决赛前几天就犯了,不过还好影响不大,我坚持下来了,最重要的是我们球队赢球了。

  记:你刚才说大年初一才回家,不陪家人过除夕?

  吴:哈哈,是啊,今年时间比较紧凑,我得赶紧回队伍和大家集合。作为职业运动员也经常这样,家人也都习惯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