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足球路在何方? 不破不立 重新描绘那一抹蓝

2014年11月03日17: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大连足球何时再崛起?怎样崛起?大连足球何时再崛起?怎样崛起?

  新浪体育讯 阿尔滨降级!大连足球告别顶级联赛,2014年11月2日,所有大连足球人都会记住这一天,这是大连足球黑色的一天,历史性的一天。赛后俱乐部总经理迟尚斌表示“明天太阳依然还会升起,大连足球还会重新来过”,想要彻底改变大连足球现状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勾践卧薪尝胆用了18年,对大连足球来说“重新崛起”无需那么久,但这一次不能靠说,活在当下就要重新定位,不破不立!

  今天中午1点半左右,大连阿尔滨[微博]抵达大连周水子机场,全队除了于大宝[微博]、布鲁诺和艾迪外,其他人全部跟队返回大连。写在球员脸上的依然是昨日经历降级的哀伤和沉闷,面对机场近百名去接机的球迷,队员们面对家乡父老的迎接显得很平静,现场虽有些许的球迷难以控制伤心的情绪,但气氛没有外界渲染出的那么哀伤,这一刻大连足球还是坚强的,因为所有人都已经接受了降级的事实。

  降级后很多球员带着哀伤的情绪接受采访,他们认为大连足球降级是耻辱,自命城市的罪人?非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足球运动永远没有英雄主义。根本上在于每个人对于球队“告别”的概念有不同的理解,很多前实德球员曾把那种痛楚深深刻在心里,因为他们2年前经历过!当天赛后一位队员就表示:“大连队降级确实接受不了,作为一个大连人降级是一种耻辱,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大连足球从辉煌到现在的落后,虽然一直未有改变,但既然如此还是要接受,之前我们经历过实德告别,但与今天阿尔滨告别中超那是两种环境下的两种感觉,完全不一样。所有人都希望大连足球能重塑辉煌,但一定要从我们自身找原因。”

  时间回到11月2日的傍晚,大连的街头异常宁静,相信很多人都在关注这场比赛,赛后很多人选择借酒消愁,很多人选择朋友圈里吐槽,无一不是想问:大连足球你怎么了?大连晚间的夜雨那是城市在哭泣,3年内两支球队告别中超,这3年里大连足球哭过痛过,之后呢?虽然大连足球曾经的高度无人能及,但那只是现象级的产物,一家独大需要中国足球当时历史背景的衬托。与其煽情地追忆过去的辉煌,不如破冰重建,回到过去并不符合现代足球的发展,现在他们需要痛定思痛开创新模式新体制的足球未来。

  中国足球职业化21年,大连曾是中国足球版图的首都,如今正值广州足球的大时代,再用10年前的辉煌加身现在的大连足球着实有些汗颜。但这座城市对于足球的感情无法替代,因为她与马德里、慕尼黑、米兰、阿姆斯特丹一样,从有足球那天,就是为足球而生的,在中国无人可以替代。如今踢得是现代足球,中超联赛职业化也逐年加强,在这个拼钱拼人的战场上大连足球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赛季初在球队欠薪严重、内部矛盾激烈的情况下,能喊出保八争六的目标,就是对自己错误定位和对对手实力估计不足。所谓实力即具备改变现实的能力,这一点从阿尔滨队到整个大连足球都还没有具备。有血性和冲劲是好事,但能否良性运转还需要理智地分析,将现有资源和配置最大化才能实现。

  虽然大连足球职业队近些年成绩下滑严重,但草根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依然井井有条,因为关注度太少所以很多人误解为大连足球的后备力量断了“根”,不愁没人参与,只求有人组织,这是多年来大连业余足球普遍的心声,大连足协和大连政府直接影响城市足球的发展进度,他们的助力完全可以实现重新崛起的足球梦想,少一些私心,多一些关怀,最起码上更多想踢球的人有球可踢,大连足球的明天依然乐观积极。

  身处低谷就该痛定思痛,打破根本的束缚方可探寻更广阔的上升空间。蓝色是最纯净的颜色,它不仅代表忧郁,更代表这沉稳和理智。现在大连足球最需要的也是它自身的这种特性。波澜壮阔的美好令人向往,忘记过去重新上路才是新起点。

  (南野秀一)

文章关键词: 大连阿尔滨降级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中超收官恒大4连冠 里皮卸任 大连降级
  • 娱乐接地气!网曝谢霆锋王菲甜蜜吃麻辣烫
  • 财经外汇局长:避免福利水平过高诱发福利病
  • 科技MOTO将回归中国:瞄准3千元高端市场
  • 博客不良医院妇科常见的几种骗人手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女生美高考作弊被抓 数万学生被耽误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