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夺冠仍留遗憾 主场负国安造近4年最艰难赛季

2014年11月02日18: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彬彬险些剥夺了恒大的冠军刘彬彬险些剥夺了恒大的冠军

  新浪体育讯 随着恒大战平鲁能,国安战平建业,恒大从而获得2014赛季的中超冠军,这是恒大4年内获得的第4个中超冠军,也是恒大自升入中超以来最艰难的一个中超冠军。在接连错失两个赛点、主场被国安一球击败的情况下,恒大直到最后一轮才把握住了赛点,有惊无险得拿到中超四连冠,继2011赛季之后再次单赛季只获得一项大赛冠军,这是恒大升入中超联赛以来第一次没有提前夺冠,而且与争冠对手国安互相战绩处于劣势,全年10场正式比赛输球是近四年最多的一年。虽然恒大如愿夺冠,但2014赛季堪称恒大近四年最艰难的一个赛季。

  自2011年升入中超以来,恒大就成为了中超霸主,中超冠军从未旁落过。2011年,恒大夺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但与足协杯冠军无缘。2012年,恒大实现三冠王伟业,夺得了中国足协超级杯、中超联赛以及足协杯三项冠军。2013年,恒大不仅再次卫冕中超冠军,还历史性的夺得亚冠联赛的冠军。但到了2014年,恒大统治力的下降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虽然整个赛季中超联赛输掉4场不是近4个赛季最多的一次,但如果算上亚冠、足协杯以及年初的超级杯,广州恒大在2014赛季已经输掉了10场比赛(超级杯1场、联赛4场、亚冠4场、足协杯1场),超过了2012赛季的9场(联赛6场,亚冠3场),成为正式比赛输球场次最多的一个赛季。而2011赛季,广州恒大全年仅负2场,2013赛季即便把世俱杯计算在内,广州恒大也仅仅输掉了5场比赛。

  在本赛季广州恒大输掉的10场比赛中,大部分比赛都让人大跌眼镜。超级杯派二线阵容参赛,被贵州人和1球击败,这可以看作是上赛季恒大赛事过于密集的后遗症。然而,在中超联赛中,恒大在进行到第3轮就吃了败仗,主场1-3不敌长春亚泰,天河体育场本赛季第一次被攻陷。下半场的惹不起在本场比赛中失效,新外援迪亚曼蒂的能力备受质疑。就当人们还以为主场输球对于广州恒大是一次意外事故的时候,恒大在9天之后的亚冠联赛中被全北现代1-0击败,13天之后又在客场0-2负于墨尔本胜利,原本可以提前小组出线的大好形势丧失殆尽,若不是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2-1战胜横滨水手,广州恒大很难夺得小组第一,这与本赛季恒大最后时刻接连错失中超争冠赛点非常相似。

  5月9日,恒大又在主场0-1负于广州富力。虽然大比分淘汰了大阪樱花,但恒大在主场0-1负于大阪樱花也终结了恒大主场全胜日本球队、742天亚冠主场不败等一系列的纪录,恒大不但在中超失去了统治力,在亚冠也已经接连负于韩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球队。中超输球了,亚冠输球了,足协杯也输球了,恒大在足协杯赛中被河南建业2-1淘汰出局。但恒大的败仗还没有结束,客场1-2负于长春亚泰,被一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赛季双杀,这本身就降低了恒大夺冠的含金量。

  在亚冠1/4决赛第一回合客场0-1负于西悉尼流浪者之后,恒大卫冕亚冠的前景岌岌可危。最终因为客场进球处于劣势,被淘汰出局。这样,恒大就只剩下中超一项冠军可以争夺。从第22轮开始,恒大就握有6分的领跑优势,但一直被国安死死咬住。第28轮,恒大迎来第一个赛点,虽然恒大战胜人和,但国安的获胜让恒大错失赛点。而第29轮,恒大主场对阵争冠对手国安,原本只需要1分就可以提前一轮夺冠,但在巨大压力之下一球惜败,让提前准备的夺冠庆典落了空。以往的常胜军在本赛季依然保持高投入的情况下,如今已经变成了一支谁都可以输的球队,确实让人看不懂。

  恒大的球员总身价是16支中超球队中最高的,本赛季引进的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也是中超身价前两名的外援,但他们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迪亚曼蒂是两队本赛季新外援中射门次数最多的,但场均进球数只有0.166个(24场4球),甚至还不如身价只有120万欧元的雷内进球多(26场打入8球,场均0.3球)。中超二次转会来华踢球的吉拉迪诺在中超联赛中出场14次打进5球(场均进球0.35个)。这两位意大利外援的表现都要逊色于国安的德扬以及费祖拉乌。若不是埃尔克森保持超高的进球效率蝉联中超金靴,以其它球员的攻击力来看,恒大很难实现中超四连冠。

  虽然恒大实现了中超四连冠,但本赛季的内容确实称不上独霸中超。单赛季在四项主要赛事中都遭遇失利、输球场次达到升入中超以来历史上最多的10场,主场0-1负于争冠对手,在与争冠对手国安的交锋战绩中处于劣势,最后一轮才涉险拿到原本可以唾手可得的中超冠军,那种见谁灭谁的气势和下半场惹不起的牛气耗费殆尽,恒大本赛季有太多的遗憾!开玩笑的说,2014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对于恒大来说更像是安慰奖。恒大的高投入也让整个中超的投入一路水涨船高,恒大本赛季统治力的下降也足以说明不进则退的道理,恒大在引援等方面所暴露出的问题需要好好总结。随着下个赛季各中超俱乐部投入的增加,未来恒大一家独大的格局有可能会改变,恒大想要保持住中超统治力愈加艰难。

  (李哲)

文章关键词: 恒大冠军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冤案受害者母亲:上访9年定有包青天
  • 体育马布里32分北京胜广东 篮协遭上海队炮轰
  • 娱乐警方证实胡东吸毒 尿检呈冰毒类阳性
  • 财经我国四大银行排全球最赚钱公司前8位
  • 科技三星推两款中端手机应对中国厂商
  • 博客日本“暴走”少年飞驰而过的青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语女神老师走红 上课从不点名(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