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将落幕足协严防默契球 派出5名监察员监督

2013年10月18日08: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中超联赛即将结束之际,也是各种暗流涌动之时。为了防止联赛在最后时刻出现问题,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将在本周末的中超联赛中派出5名监察员下赛区监督比赛。

  目前,中超联赛的冠军已经产生,恒大[微博]成功卫冕。积分榜的末端,武汉已经铁定降级。不过,亚冠名额以及另外一支降级球队还未明朗。从现在的积分情况看,亚泰、中能、绿城、舜天、申鑫都存在降级的可能。尤其是长春亚泰[微博],现在落后青岛中能[微博]两分,排名联赛倒数第2名。

  其实前几轮联赛中就已经有个别场次的比赛饱受质疑。天津泰达[微博]与辽宁一战以及泰达1:4输给青岛队的比赛都被怀疑是默契球。在舆论的一片质疑声中,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决定派遣监察员前往各赛区监督联赛。

  在本周末的联赛中,舜天主场迎战鲁能[微博]的焦点之战、亚泰与泰达的保级大战以及国安[微博]主场打绿城、申鑫主场战富力、恒大主场与青岛中能的比赛都会有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观察,足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联赛加上防火墙。

  监察员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是否真能给最后几轮联赛上一道防火墙?从过往的历史看,这多半还是形式大于内容之举。2011年2月香河会议,中国足协公布了中国足球的“五年规划”和“十年规划”,同时出台了两个至关重要的文件,一份是《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另一份是《职业联赛俱乐部审查与监管办法》(以下简称《监管办法》)。其中,《监管办法》是在反赌扫黑的大背景下、在中央高层的关注指导下出台的,据时任足管中心主任的韦迪介绍,中国足协将与九大部委一起,具体落实《监管办法》。

  只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顽疾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在了足协的身上。当天津与辽宁、天津与青岛的比赛引发外界的种种猜测时,足协虽然派出了调查组,但从实际情况看,不免有应付舆论之嫌,可以说足协并没有依据相应的监管办法,真正负起监管的职能。

  防止默契球本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更不可能靠形式主义来搪塞,因此对于足协而言,要想让最后几轮联赛平稳有序地进行,还需采取一些实质性的措施,甚至是在关键时刻痛下杀手,否则重蹈覆辙并非危言耸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乙法乙组合]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