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剑:与亚泰有缘份 职业首球+两造点球均长春制造

2013年07月22日02:4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我与长春亚泰[微博]挺有缘的。”北京时间7月21日晚,已在长春开始新生活的赵明剑[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和这支球队的缘份:与长春亚泰比赛,打进了自己职业生涯首球;同样与长春亚泰比赛,他曾一场比赛两次为己队创造点球。值得一提的是,司职右边卫后的他很可能为萨布利奇打造右翼走廊创造条件,因为他与亚泰阵中的张文钊在08国奥之星、国青队都是队友。

  在大连实德[微博]效力的8个赛季中,赵明剑过得顺水顺水,从替补到主力的过程比同龄人快了很多。不过,天不遂人愿,正值当打之年的他却因为大连实德被同城兄弟阿尔滨整体收购而背井离乡。虽然本赛季前曾以1300万的身价转投山东鲁能[微博],但赵明剑在那里却郁郁不得志,二次转会前只代表山东鲁能打了两场联赛和一场足协杯。

  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最痛苦的莫过于打不上比赛。为了寻求比赛机会,实现自我价值,山东鲁能在长春亚泰救剑若渴的情况下同意借剑,促成了赵明剑北上长春的机遇。“在我印象中,长春亚泰是一支挺不错的球队,前几个赛季代表我大连实德经常和这支球队较量,感觉他们的韧劲很足,有种不放弃的精神。今年上半年,他们可能因为一些原因成绩不太理想。”赵明剑说。

  目前,长春亚泰处境艰难,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二位。对于萨布利奇钦点的援兵,赵明剑无疑背上了巨大的压力。谈及从排名第二的山东鲁能前往排名倒数第二的长春亚泰效力,赵明剑并没有失落感,“尽管长春亚泰现在的成绩不佳,但我不认为到这支球队踢球就没有发展。毕竟,长春亚泰前几个赛季成绩很好,也拿过中超冠军和亚军,他们的困境只是暂时的,我希望能帮助他们改变目前的保级困境。同时,我也希望山东鲁能能够越打越好,拿到亚冠席位。”

  二次转会,长春亚泰在租借赵明剑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其中,半路杀出的天津泰达[微博]险些搅黄了此桩生意,“其实,我和长春亚泰挺有缘的。我职业生涯的第一粒进球就是在和长春亚泰比赛是打进的。2008年,大连实德主场2比3输给了长春亚泰,那场比赛,我在第88分钟打进了职业生涯首球。还有,长春亚泰夺冠那年(2007年),我们是打客场,当时长春亚泰1比0领先,我在第70分钟替补上场打前腰,结果在第78分钟和第88分钟我连续创造了两个点球,帮助大连实德2比1逆转长春亚泰。”回想与长春亚泰的比赛,赵明剑记忆很清晰,可以精确到分钟。

  这两场比赛,赵明剑留给长春球迷的记忆是痛苦的,但足见他的能力。因此,赵明剑披上长春亚泰战袍时,长春球迷也会由恨生爱,对这位悍将寄予厚望,并让他感受到在大连和济南一样的球迷氛围。其实,在长春亚泰阵中,赵明剑不会孤单,像王万鹏、宋振瑜、吕建军[微博]、李晓挺、蒋哲[微博]、阎峰等都是他的老乡,融入球队并不困难。不过,在赵明剑看来,融入球队不单单是生活上的融入,更重要的是球场上的融入,“我觉得我们都是职业球员,融入一支球队不是在生活上融入就OK的,重要的是在训练和比赛中融入球队。现在,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帮助长春亚泰完成保级任务。”

  近几个赛季,长春亚泰右边路的攻防一直不够稳定,发挥好时可以攻城掠地,发挥不好时则成了对手突破的软肋。因此,“张文钊+吕建军”右翼组合时常受到球迷的批评。不过,几任教练无奈的是,在右边后卫的配置上只有吕建军一名主力。虽然赵明剑的到来增加了右边后卫的竞争,但从球队的整体发展看,赵明剑可以让右翼更具威胁。毕竟,他与张文钊多年前同为08国奥之星队友、国青队友,彼此非常熟悉——赵明剑能攻能守,张文钊能突能射,这种组合可以打造一条新的右翼进攻走廊。

  来长春亚泰已经三天了,赵明剑对同为前南的教头还不十分了解,“这几天,我们没有练技战术方面的内容,主要还是进行体能训练。不过,24日我们要打一场教学比赛,我想那时主教练会安排我进行比赛的。”(李冶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