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中超队不缺钱不想卖人 国安引进内援不现实

2013年07月02日18:04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日下午,北京国安[微博]主教练斯塔诺与球员徐云龙[微博]、周挺[微博]、邵佳一[微博]一同做客新浪聊天室,与到现场的幸运球迷一同互动,畅聊北京国安和中国足[微博]球。

  以下为对国安主帅斯塔诺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简单问一些问题,因为之前已经跟球员有沟通聊过了,他们也评价了自己的教练,说教练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会每次用U盘拷视频让他们一个个去看,觉得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教练,教练是怎么看待自己的这几个球员的?

  斯塔诺: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特别的,作为教练有责任帮他们去提前准备好比赛中可能会出现的每一个细节,让他们尽可能的去了解这场比赛可能会发生的情况,这样才能做得更好去应对,所以我觉得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主持人:中超联赛刚好是结束了上半程的比赛,你对国安队在上半年的表现感觉如何?

  斯塔诺:上半年整个表现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我们在亚冠的表现,当然了也可能正因为是打亚冠,对我们联赛有一定的影响,联赛总体也是不错,但是可能有像对阿尔滨那场比赛,像对广州富力[微博]那场比赛,打得差一些,其它比赛有好有坏,但总体可以。

  主持人:刚好也提到了对阿尔滨的比赛,周日看了大连阿尔滨[微博]的比赛没有?乌塔卡[微博]进了4个球,你是不是特别想得到这名球员?

  斯塔诺:我肯定要看比赛的,一般都是2、3个屏幕同时跟踪,一般尽可能把联赛的所有比赛都看遍。乌塔卡肯定是一个很好的球员,我也很高兴他能够在一场比赛里进4个球。像这样的好球员每个教练都会很喜欢,他肯定是我喜欢的很多球员里边的一个。

  主持人:之前球员也说北京国安有自己的打法,外援加入进来可能有些外援会不适应,这样的话,教练需不需要跟他们进行一些什么样的沟通,或者进行一些什么样的调整?

  斯塔诺:我也一直在对外说,我们这个俱乐部可能在某些位置上需要比较强的球员,不管是边后卫、边前卫、前锋,而且需要那种速度比较快一些,能够插上助攻这种类型。就像你刚才说有适应的问题,像国安这种球队是比较高水平的球队,找外援的时候也要找同档次的,我也是一直在努力,跟俱乐部一块儿合作,来了以后肯定是全队一块儿帮助他,包括我要帮助他一块儿适应。但是我们现在的想法是宁缺毋滥,要找就找一个特别好的,来了以后很快能适应的,所以适应的问题不会太大。

  主持人:之前也问过队员,在上半年,不管是整个队的比赛也好,或者是训练也好,最满意的地方是什么,最不满意的地方是什么?

  斯塔诺:主要是这支队伍在场上表现出来的能量、拼搏我敢说90%以上的比赛他们都是百分之百的拼搏。比如说跟广州恒大[微博],跟山东,包括跟广岛的比赛,他们表现出来的能量是让我吃惊的,我觉得跟他们在一起工作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内援方面是否有相中国内的一些球员呢?

  斯塔诺:我肯定是很希望能够引进一些国内的球员。但是我们俱乐部一块儿商量了一下,也提出了几个名额人员,跟这些俱乐部联系以后的感觉就是每家俱乐部都不缺钱,根本不想卖自己的球员,所以看来很不现实。我现在的想法已经有所改变,我们应该有新的打算,比如说多挖掘潜力,多去看看自己队伍里有没有好的苗子,多花点时间把他们培养起来,这样可能更现实一些。

  主持人:刚才队员其实每个人都有聊到队伍中的灵魂人物卡努特,教练认为卡努特在这个队伍里面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是这个队伍里面的灵魂人物吗?也评价一下他。

  斯塔诺:他肯定是这个球队的灵魂人物,不管是他平时还是在场上,包括训练中,包括跟球队的关系,跟俱乐部的关系,他都处理得很好,完全是很职业的。像他这么一个高龄,又是一个很有名的球员,在自己的职业生涯末期,能够在我们这儿做出贡献,我感到很高兴。我跟他也是关系处得很好,平时经常跟他说,你只要是在踢球的过程中能够有一种享受的感觉,那我相信你踢得不会差,平时训练也都不重要,完全根据他自己的需要进行踢,甚至有些训练他可以不来。目前看来他完全是按照我说的在做,每次上场的时候很享受足球的,所以他也能为我们队带来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刚才跟球员聊的时候也是,其实国安队球员的年龄偏大,比如像徐云龙、周挺、马季奇和邵佳一,这些球员又恰恰是队伍中的核心球员,你认为他们还能再踢多久?

  斯塔诺:他们这些球员确实是我们俱乐部的财富,平时我也经常想照顾他们,平时训练他们少练一些,但是他们都拒绝,都愿意尽全力把所有的训练都练好,他们的表现完全可以成为其他队员的榜样。他们现在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下一个任务,除了打比赛以外,就是帮助我一块儿带好那帮年轻的队员,传帮带,慢慢的把他们培养起来。但是目前这种情况下,年轻队员还顶不了他们,所以他们还会继续在这个队里发挥很大的作用,只要他们保持好这个状态,他们会一直踢下去。

  主持人:现在既然要培养年轻的队员来顶替他们,有没有什么好的方式、方法,会让他们多上场比赛这样吗?

  斯塔诺:给年轻队员时间这是肯定的,但是也要考虑球队的成绩,如果连续几场比赛打不好,球迷是不会满意的,像今年我们做过一些尝试,两场比赛我们年轻队员比较多,结果就6分没有了。而这6分如果在手里,很可能我们现在是第二名,所以影响很大。我今后做工作要更好统筹一下,尽可能在不影响成绩的情况下,给年轻队员们一些出场的机会。另外,当然如果能够让他们自己尽快的成长,能够让我感觉到他们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或者说我们引进了更年轻水平不错的球员,这样他们上场的机会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之前也聊到上半年的天气比较凉快,所以队员们也说比赛其实还挺舒服的,可是接下来的时间就会更加炎热。这个应该会对国安队的比赛可能会造成一些影响,教练这方面如何去处理这样的事情,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

  斯塔诺:我们早就认识到有这个问题,所以要通过科学的训练,尽可能让他们恢复体能来保障。另外,就像我刚才说过的那样,年轻队员他们要尽快成长,包括引进一些年轻的队员。当然这些工作都是逐步在做,有可能这个阶段引进一个、两个,到年底引进2、3个,这样这个队伍就会慢慢更新换代。我们年初也说了,今年是一个困难的一年,国安需要去逐步做更新换代的工作,我们希望到年底这些工作能够完成得不错。

  主持人:您认为国安队的最终排名会是什么位置?中超最有希望进入前三的会是哪几支队?

  斯塔诺:因为中超联赛本身水平是相当接近的,大家经常是你能赢我,我能赢你,很难说。除了广州恒大可能有点一气呵成的气势,比较稳定,其他队很可能一场比赛就从第三名变成第九名,都有可能,所以你让我说前三比较难,说前五还比较有把握一些。像广州恒大、我们、贵州、江苏和山东,这五支队可能是前五名。

  主持人:问一个球迷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如果可能的话,愿意在北京执教到什么时候,俱乐部是不是现在也在跟您谈续约的问题?

  斯塔诺:说到我的职业的未来,我是感觉自己还是比较有志向、有抱负的。所以,我觉得在国安工作我是把它看作是一个平台,来证明自己。所以,我每天都会要求自己不要放松,每天都要做好。其实足球也是这样,每一天、每一场比赛都是一个证明自己,去展现自己能力的一个机会。当然你要做得不好也是一个相反的效果。所以,我想在中国工作,我的目的就是让自己足球的成绩能够提升上去,为自己将来有朝一日重返五大联赛,或者执教某一个欧洲的俱乐部打下基础。只要我在中国一天,我就会努力一天。

  (新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