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欣:输球只因对手是恒大 这个没什么可说的

2013年05月06日00:00  天津网-城市快报

  0∶3,客场面对强大的广州恒大[微博],这个结果似乎并不让人意外。即使是回家探母缺席比赛的吉马良[微博]斯,算准了恒大的所有套路和底牌,也挡不住对方球员的超强个人能力。“双方实力就摆在那里,我们密集防守他们有办法破门,随后我们只能大举压上,这样的比赛输了也没办法。”赛后,球员们反而迅速接受了这个无情的现实。

  直到上轮比赛,泰达[微博]才将积分清零,此次客场挑战恒大,所有人都认定他们凶多吉少。或许唯一有一点心理优势的话,那就是球队上赛季曾经在客场逼平过对手。不过比赛开始仅仅19分钟,这个悬念就破灭了,孔卡[微博]禁区前沿突然起脚怒射,皮球直挂球门死角。“当时大家的防守重心都在前插的队员身上,谁也没有想到他能在那个角度起脚,而且还是一个理论上的死角,碰到这样的球员真是没法说。”泰达一名主力这样认为。

  实际上,吉马良斯临走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还在为球队的防守做出精心布置。训练中,他先后将曹阳[微博]和帕拉塔鲁叫到了身边,对两人进行具体的点拨。接受采访的时候,吉马只是强调对两人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一些指导而已,不过首发阵容却明白无误地告诉外界,他早就做好了让两人搭档后腰的准备。考虑到恒大的进攻能力比较强,使用防守能力以及位置感较好的曹阳和帕拉塔鲁搭档后腰,可能会起到不错的效果。事实证明,曹阳的确也是全队上半时表现最好的球员,可惜孔卡毁了这样的布置。

  面对恒大,泰达更多的还是侧重于防守,尽管场面相当被动,不过还是收到了不错的效果。针对最近状态大热的埃尔克森,吉马良斯实际上也做出了针对性的布置,至少“埃神”上半时的进球势头被完全遏制。当然,吉马良斯算对了一切,唯独对孔卡的个人能力无能为力,这也成了比赛的转折点。等到下半时比分落后的泰达大举压上的时候,比赛开始呈现另外一种走势,防守上的漏洞终于被对手无限放大,3∶0的结果并不算意外。

  泰达和恒大激战的时候,吉马良斯正在美国亚特兰大候机,准备登上飞往里约热内卢的航班。比赛进行到下半时的时候,球队方面还和吉马良斯取得了联系,不过只能通过短信进行沟通。此役替代吉马指挥的刘学[微博]宇透露:“他在阵容的变化和调整上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不过根据场上的情况,由于形势比较紧迫,根本没办法和教练取得沟通,而且只能尽快做出调整。”事实上,即使吉马良斯坐在场边,恐怕也无力改变比赛的结果了。

  和去年那个客场比赛相比,泰达此役踢得依然非常保守、被动,而且反击套路相当单调。即使下半时恒大故意放弃了前场压上,泰达也根本无力打出有效的配合,这才是最致命的地方。赛后,俱乐部官员特意把几名中方教练叫到了身边,双方聊了大概15分钟左右。无论如何,吉马已经起到了一名主帅的职责,即使在他因家事离开的日子里,他也最大限度的给予球队最大的帮助。此役最终证明,最终输球完全是双方实力差距所致,而非技战术所能弥补的。

  刚刚迎来一场胜利,这场比赛就受到了打击,外界目前最担心的就是泰达队的士气受到影响。对此王新欣[微博]这样表示:“也没什么可受打击的,集中精力打好下面比赛就是了。”往年泰达队还能和恒大掰掰手腕,这场比赛则是一场完败,王新欣的回答充满了无奈,“这个谈不上,我们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支球队了。我们输球就是因为对手是恒大,这个没什么可说的。”

  尽管俱乐部对外表态,吉马良斯很可能在主场对阵舜天比赛前回到中国,不过按照旅途的行程看,即使回来恐怕也会拖到比赛前一刻。接下来和舜天的比赛,中方教练恐怕还要担负起责任。谈到吉马良斯的时候,王新欣送上了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教练还是要把家里的事情布置好,要不心情也会很乱,也会影响到球员身上。”本报记者 申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