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因何屡陷被动进攻问题在哪 利马对这套战术不灵

2013年04月19日23:2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国安[微博]主场被贵州人和[微博]1比1逼平,失去了缩短与领头羊积分差距的机会。如果考虑到国安是在主场先丢一球之后将比分扳平的情况,若说国安逼平贵州人和也不为过。

  因为此役国安的进攻遭遇到了贵州人和极为有效的抵抗。上半时国安虽然在射门次数上领先对手,但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和射门却不多见。格隆横向过人摆脱后的射门和张稀哲[微博]领球转身后的远射颇具威胁,但都因为角度太正被贵州守门员张烈没收,张稀哲为格隆送出的过顶长传球也因为后者的操之过急而浪费。可以说,国安上半时的进攻看似有声有色,可实际上的威胁并不大。

  在下半时被贵州的拉法[微博]破门后,国安的进攻才如梦方醒,进球也在3分钟后到来。这次为国安破门的,不是王晓龙[微博]、张稀哲、卡努特和利马,而是因为周挺[微博]停赛而顶替其出场的雷腾龙[微博]。进球方式也是源于王晓龙开出的角球,而非国安此前一直擅长的地面传接配合。

  以往多点开花的局面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以不擅长的进攻方式、由不被看好的小将破门。作为无奈选择下的奇兵的雷腾龙的用进球回报了斯塔诺的信任,但本场比赛孤独一枝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说明了国安在进攻中存在的问题。

  一、国安队进攻时制造的宽度和空间不够。国安的进攻更多地选择在中路进行,但张稀哲、朴成[微博]和王晓龙等技术出众、身体灵活但力量和对抗能力不强的队员面对的是贵州怎样的防线呢?身为北京人、深谙北京足球底蕴的宫磊+此前身为国安助教兼老李翻译的李春满指导组成的贵州教练组对国安的打法和阵容及人员组成再熟悉不过,由此,令老而弥坚且身体状态依然十分出色的孙继海再次出现在中后卫位置显然是十分有针对性的安排。比赛过程也证实了,国安多次在中路的渗透进攻均被孙继海的上抢和协防补位所破坏, 加之贵州人和的纳诺[微博]和萨利等人出色的身体条件,国安在中前场的中路所面对的是十分强硬的阻截。

  在此情况下,国安却依然将进攻重点放在中路。或许中后卫出身的雷腾龙和已经十分疲惫的张辛昕由于能力和体能原因无法完成多次的助攻和高质量传中,但“选择比培养更重要”的道理,国安还是应该明白的,只是由于缺少中路有效的大范围转移和调度,使得国安的两个边路形同虚设。王晓龙和张稀哲拿球后更多地选择内切,但身后的同侧边后卫却很少大胆地插上。北京队历来那种两翼齐飞的特点没有打出来。整场比赛,最有威胁的中路进攻来自上半时张稀哲为王晓龙送出的直塞和王晓龙下半时个人突破后的铲射,但前一次被补位的孙继海铲球破坏,后一次因运气欠佳而被立柱拒绝。此外,国安的中路进攻再无亮点可言。

  二、在下半时第59分钟格隆因为受伤被卡努特换下之后,国安的锋线上就再无速度与冲击力。以往都是格隆突前,卡努特或利马在后担任串联作用的前腰和影子前锋。但此役由于格隆的因伤下场,利马顶在前面后作用却并不突出。首先,利马的身体条件令他无法具备格隆的冲击力与速度,而在前场反抢的作用与效果方面,利马的拼劲显然与格隆无法相比。不过脚下技术倒是利马的优势,但却没能发挥出作用。贵州人和始终没有前压的后防线保持着十分合理的相互间的协防距离,令利马无法获得更多的处理球空间。而国安更多选择中路的踢法,也令利马在多数情况下处于背身出接或侧身领球的身体姿态。想想看,如果国安更多地选择边路传中,那么利马就会有更多的面向进攻方向包抄抢点的机会。

  因此,可以说,对手的强硬和运气都不是国安被逼成平局的原因,自身进攻方式选择的不妥才是进攻受阻的最大内因。

  或许国安下一个亚冠对手浦项制铁的对抗程度比贵州人和还要强硬,如果下周二做客工体的韩国劲旅也在中路摆出强硬态势的话,国安的进攻一定要在边路多做文章,如此才能为中路和肋部制造更多的空间和机会。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