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外援:踢中超体格必须贼扛造 防守不好都是白扯

2013年04月12日14:0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辽足亚洲外援沙夫卡特接受本报专访——

  在辽足的外援中,沙夫卡特是最内向的一个人,虽然场上实力出众,但是场下很难引起别人注意。

  和其他几个外援相比,今年刚刚加盟球队的沙夫卡特绝对是表里如一,朴实的外表,内敛的性格,给人的感觉就是沉稳,这非常符合他作为中卫的位置要求。

  给人感觉略显腼腆的他是否能很快适应陌生的环境呢?昨天中午,面对记者的采访,沙夫卡特说:“和我之前效力的联赛相比,这里的对抗更强,竞争也更激烈,不过我已经开始适应了,以后的表现会越来越好。”

  当沙夫卡特在今年3月7日和球队会合的时候,距离辽宁宏运[微博]队首场对阵广州富力[微博]的比赛只有不到两天的时间。这位乌兹别克斯坦小伙儿甚至在还没有认全队友的情况下就开始了中超[微博]的征程。当时,主教练马林对有关沙夫卡特的提问只有一句评价:“来的时间太短了,还需要继续观察。”本来两轮之后的休战期是沙夫卡特熟悉球队的最好机会,但他回国代表国家队打比赛了。从乌兹别克斯坦重返中超之后,沙夫卡特在对阵上海申花[微博]的比赛中首发出场,随后又在对阵上海申鑫[微博]的比赛中打满了全场,两场比赛没有什么明显的失误,表现比较稳定。即便如此,队员和教练对于沙夫卡特的了解也相当有限。他的中卫搭档杨善平[微博]对沙夫卡特的印象也只有“挺好,人不错”。由于语言的问题,沙夫卡特平时很少和队友交流,就在采访前,他还担心自己蹩脚英语无法准确地表达想法。

  中国太大了,完全了解不容易

  记者:来到中国一个多月了,也打了四场中超联赛了,你觉得已经完全适应了吗?

  沙夫卡特:我以前跟随国家队来过中国,中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这里生活的这段时间也感觉不错,不过中国太大了,想要完全了解还真不容易。不过就比赛而言,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之所以没有打满前四轮,主要原因是我和球队磨合的时间太短了。这支球队每场比赛都在改变,每场比赛教练都会进行非常细致地总结,我认为球队其实每场都在进步,只不过球迷还不太了解。

  记者:中超联赛和你之前效力过的联赛有什么不同,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

  沙夫卡特:我之前在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和沙特联赛踢过球,每个联赛都会有所不同。在沙特,联赛开始前你就知道哪些球队能排在前六名,哪些球队能降级,但在中国不一样,很多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在积分榜上会很胶着。我感觉这里好像没有什么弱队,任何球队都有实力拿下对手,这也是我们之前连续打平的原因,因为对手都很强。到目前为止,中超联赛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这里的对抗要更强,身体上的冲撞非常多,用队友教我的话就是“体格必须贼扛造”。当然对我来说,身体对抗绝对没什么问题。

  淡看进球数,防守不好全白扯

  记者:能评价一下你的中卫搭档杨善平吗?和他一起搭档感觉怎么样?

  沙夫卡特:他是一个非常好的球员,看得出他也非常幽默。不过因为语言的问题,我们之间没法进行更多的交流。但是,随着磨合时间的增加,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随着训练和比赛的增加,我能感受到我俩之间的配合越来越好。

  记者:上一场比赛左后卫郑涛[微博]打进了一个关键的进球,你是一个得分能力特别强的后卫吗?在辽足你会进球吗?

  沙夫卡特:我以前在其他球队的时候进过球,具体是进了多少个球忘记了(公开资料显示沙夫卡特在联赛中打进4球)。不过我想在中超进球应该会很难,而且我也不会过多地考虑进球的问题,还是看教练的安排,毕竟做好防守是我最重要的任务,当我完成了自己的任务之后我才会去想其他的事情,防守不好都是白扯。

  记者:中超联赛有很多乌兹别克斯坦球员,你和他们都认识吗?

  沙夫卡特:据我了解,在中超踢球的乌兹别克斯坦球员应该有5个,这些球员在场上踢的位置大都是后卫,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不过这些球员里我只认识效力于长春亚泰[微博]的外援伊斯梅洛夫,因为我们是国家队的队友,其他的人我都不太熟悉。

  本报记者 刘竞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