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申花申鑫争抢是德比萌芽 申鑫目标该是外地人

2013年02月18日11:20  足球

  尽管南昌衡源俱乐部已经将主场迁往了上海一年,名字也改成了上海味实足的上海申鑫[微博],但是正宗的申花[微博]球迷仍然拒绝将他们与申鑫之间的比赛称为德比,他们更愿意说,这是和南昌队之间的比赛。但大部分申花球迷没有意识到的是,当他们在极力否认一些事情的时候,一些事情已经发生。

  在过去这个歇赛期里面,发生在申鑫与申花之间的故事,只能用一个“抢”字来形容。申鑫抢了申花的球员,申花的队长被申鑫自由转会签走,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申花第一次没有在球员合同的纠纷中占到便宜。申鑫抢了申花的工作人员,申花俱乐部的后勤人员已经有人改换门庭,出现在了申鑫俱乐部当中工作。申鑫还差点抢了申花的主场,他们几乎就已经与虹口体育场完成了签约,只是在最后时刻才选择了浦东的源深。但这已经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一年之前他们还位于偏远的金山体育场,那里距离上海的市中心要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几乎相当于另一个城市。

  高潮段落当然发在抢风头上。德罗巴[微博]转会土超,申鑫的官方微博不停地转发,这一次出面的是朱骏[微博],他给大家讲了一段和申鑫有关的故事。当申鑫的高层忙于在为事实辩驳的时候,他们没有发现自己在这一回合已经输了,他们输给了一种上海人叫做“腔调”的东西。这也是申花球迷最后的资本。

  申花与申鑫之间的“抢夺”,正好暗合了过去十几年里外来人口与上海本地人口在生活、资源上的矛盾与争夺。暗合了过去一年里,发生在上海的异地高考风波。暗合了这个城市的人群分类,也无意中在暗合着世界上那些著名德比之中曾经发生过的故事。

  中国二十年的职业化进程当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的德比。一些上海球迷说得对,不是简单的两支在一个城市的球队进行的比赛就可以叫做德比。德比是一个城市里两个不同族群的对峙,德比是一个城市里不见硝烟的战争,德比是文明世界里不同意见者的足球决斗。中国联赛历史上,最可笑的德比口号就是“同城兄弟,兄弟之战”。真要是有那么多友谊,那不是德比,那是城市内部练习赛。中国职业俱乐部,最不成熟的德比行为是两支不同的俱乐部总是想去争取同一拨人。对于一个大城市来说,总有不同的族群,总想去抢夺现成的球迷群落,不如自己去发展自己的球迷群体。

  很多人不屑于申花与申鑫俱乐部之间的争吵,却忽略了这正是德比产生的萌芽。任何一个激烈的德比,最初都产生于争吵与不堪。比如最著名的默西塞德德比,两家俱乐部最初的官司都打到了英足总,利物浦[微博]的创始人最初甚至抢注了埃弗顿的名字,英足总让他们把名字还给埃弗顿俱乐部,他们干脆注册了利物浦市的名字,埃弗顿不过是利物浦的一个区。这样的赌气行为,相当于上海申鑫如果一怒之下,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长三角申鑫或者华东申鑫一样。所以现在看起来再衣冠楚楚的德比绅士们,当年也是从街上一路翻滚着打进包厢的。

  某种程度上,我倒比较期待今年上海滩的德比。申鑫呆的是外来人口更多的浦东,申花呆的是纯土著的浦西。如果申鑫能够把发展球迷的目标对准这个都市的外来人口,让他们通过自己的俱乐部找到久违的认同感,那这样的德比才更有文化的味道。希望有一天,上海滩两支球队的老球迷们能够给自己的孩子讲起来:“想当年,申花的朱骏是如何和申鑫的邵坚毅围脖斗法的。想当年申花的老队长于涛[微博]是怎么叛逃到申鑫的。”

  说希望是因为我们这个国家的德比不缺少热闹,只缺少坚持。曾经的上海德比、辽沈德比、广东德比、大连德比,最后都昙花一现。德比是一种传统,而不应该成为一种传说。

  □ 赵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