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田武史:中国球员能独立思考 足球可促进中日友谊

2013年02月02日11:4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上赛季带领杭州绿城取得第11名的日本教头冈田武史,新赛季将继续带队征战中超联赛。日前他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表示,中国球员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不能独立思考,他们已经显现出他们可以改变的一面。另外,对于目前中日两国敌对情绪,冈田武史认为足球可以帮助中日两国人民和平交往。

  朝日新闻:中国和日本都是亚洲国家,但是我们有很多的不同点。您在中国执教时发现有什么不同吗?

  冈田武史:我不知道中国人作为一个整体有怎样的特点,但是我常常和我的球员说的是要自律和自我负责,还要保持帮助球队获胜的忠诚。中国的教练常说,“你必须管教中国球员。”比如,比如规定宿舍关门时间、晚上要查房等,但是我阻止了他们的这种做法。虽然这也导致了一些不良后果,但是球员们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并开始有所改变。

  朝日新闻:出现了什么样的后果?

  冈田武史:有传言说有的球员在比赛前夜偷偷从酒店溜了出去,我说,“我信任你们,我不认为我可以原谅你们,但我会再给你们一次机会。我希望偷偷溜出去的人能够站出来承认。”我们的中国教练说不会有人来的,但却有5名球员来承认错误。我告诉他们:“如果你们再背叛我,我就不可能再原谅你们了。”其中一名球员又犯了相同的错误,我只能开除他。这样做我很难过,但为了球队只能这样。

  朝日新闻:在您决定续约前,你好像和俱乐部产生了一些矛盾?

  冈田武史:去年我有两次想在年底就辞职。7月,老板跟我说想卖掉一名国脚后卫,我不明白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我跟他说,我要用这笔钱买一名外援充实球队,老板看起来似乎同意了。但当我决定带一名球员来杭州时,老板却又跟我说,“不能用这笔钱。”不久又发生了另外一件事,老板让我把一名以前比赛里帮助球队取胜的年轻球员作为首发,在第二天适应场地训练中,中国教练告诉我被我留在杭州的4名球员正赶过来,我告诉老板不会续约,合同结束后我就会走人。

  朝日新闻:老板干预比赛还是很少的吧?

  冈田武史:老板是个好人,并非出于恶意,他认为自己有权选择球员和教练。我没法期待他能理解我生气的原因,但我们进行了交流,现在我们相处的很好。我不知道在日本足球是否还会有类似的现象,我曾经在国内也为类似的问题与人产生过争执。

  朝日新闻:因此尽管有矛盾,但是你最终没有离开。

  冈田武史:我生日的前一天(8月25日),我们在机场准备奔赴客场比赛,有许多人为我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并希望我不要辞职。我在飞机上考虑了几个小时,我意识到我的工作不应该只是为了自己,应该用笑脸来面对球员、俱乐部员工以及球迷。我来到中国是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理念,我可以发掘一些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如果没有,我就会返回日本,但我知道这是不应该的。这是很令人沮丧的事情,因此我提出了一些条件,希望老板能够接受。包括在我下一赛季增加投资,加强球队实力,并且不会再干预球场上的事情。即便如此,他还是会通过其他方式来干涉,这些思维方式和日本人真的很不同。

  朝日新闻:他们说,中国人把荣誉看的很重要,是吗?

  冈田武史:如果你组织年轻球员进行小型比赛,并且规定谁输了就要跪在地上,并且说“我们被打败了”。这时,他们会用心投入比赛,但即便输了,他们无论如何也不会下跪。不管多大年龄,他们都有很强的荣誉感和自尊心,在这方面我很尊重他们。

  朝日新闻:之前杭州也爆发了关于钓鱼岛的示威游行,你们的比赛也被取消。你在中国有没有感觉到危险?

  冈田武史:我从来没有感觉到不安,比赛没有取消,只是因为没有足够的安保人员,比赛推迟而已。这里的确有一些不太好的骚乱,但我认为也有一些误解,这有媒体的责任。

  朝日新闻:也有可能是被强大的反日情绪干扰了。

  冈田武史:可能有中国人不喜欢日本,但是没有人愿意把孩子送上前线。虽然政治上有些分歧,但我们可以依靠个人关系和信任,通过文化体育来交流。我不是政治家,但我希望能够向人们展示,中日两国人民是可以和平交往的,我觉得足球就可以传达这种文化。我不认为自己可以拯救地球或者人类,我只是想留给下一代一个和谐相处的社会。”

  朝日新闻: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与中国人交往呢?

  冈田武史:从一开始我就对中国人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他们就应该是怎么样的,我应该采取什么方式等。有人说中国人懒,这是错误的。有人说中国人不信守承诺,但日本也有很多这样的人。很多人并不住在中国,不是很了解。以前我在日本看报纸,认为中国人是自私的、令人讨厌的,但我在杭州认识的绝大多数中国人并没有给我留下这种印象。

  朝日新闻:但我们理解事情一般基于事实基础上。比如中国计划生育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导致中国球员不能独立思考。

  冈田武史:是这样吗?我的球员就会对于技战术发表看法,甚至在中场休息时和队友交流。一开始,他们会以为教练会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想留在中国最顶级的比赛中,他们不可能全部依靠我。中国教练也表示,他们改变了。20多年前,也有人说日本球员因为教育体制的问题不懂得思考,但在足球领域中,这一状况早就改变了。责备一胎化的政策只是一个借口,我不是说整个社会,起码在足球领域他们可以改变,因为杭州绿城的球员已经开始改变自己。

  (零零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