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痛批湖人把纳什边缘化:别把他当费舍尔来用

2013年02月02日05:1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日,据ESPN报道,史蒂夫-纳什[微博]可能万万没有想到,他加盟湖人[微博]队之后第一次重返菲尼克斯打比赛,关键时刻竟然只能站在球场一边干瞪眼。

  湖人客场挑战太阳的比赛进行到最后还剩35秒,湖人仅以86-88落后2分。科比开启了进攻模式,并试图以一敌四扯开太阳队的防守。而此时此刻,纳什、保罗-加索尔以及厄尔-克拉克只能站在一边欣赏科比的“独舞”。结果科比投篮不中,太阳抢到篮板,并站上罚球线两罚全中,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

  相信在场的太阳队球迷会感到很失望,虽然主队赢了比赛,但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纳什在湖人队居然沦落到只能担任“在角落等待接球后直接投篮”的角色。

  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纳什曾坦言:“这些都是我们球队需要解决的问题。”

  赛季已经进行到二月份,可是湖人队还是不知道该如何使用纳什。在这场对阵老东家太阳的比赛中,纳什全场仅得到11分和2次助攻,但他在第四节只出手投篮一次,并且投失了。回看比赛录像,我们发现纳什在最后阶段居然没有一次突破篮下的场面。在湖人的进攻体系中,他彻底沦为德里克-费舍尔那样的定点投手。

  从场均数据来看,纳什加盟湖人队之后明显下滑,从上赛季的场均12.5分和10.7次助攻到今年的11.5分和7.7次助攻。他现在的场均出手次数只有8.4次,和凯尔特人队的艾弗里-布拉德利差不多。

  别忘了,纳什的真实投篮命中率(62.6%)是全联盟所有控卫里最高的,同时也是目前联盟仅有的两位能够跻身“50/40/90俱乐部”的球员,另一位是杜兰特[微博]

  虽然大家知道纳什在湖人队必须学会和科比分享球权,但问题是:纳什所做出的牺牲并不仅仅局限在得分和助攻这两个方面。

  根据SportVU的赛后数据统计,在湖人与太阳的那场比赛中,纳什和科比的持球时间基本相同,而作为控球后卫,纳什的运球时间比科比多。但问题是:这些运球时间并没有有效转化成为突破。

  作为当今NBA[微博]最擅长打挡拆的控卫之一,纳什在整场比赛中居然只有4次突破的记录。但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纳什通过这4次突破得到8分。反观科比,他全场突破8次,只得到6分。

  这只是一场比赛所反映出来的问题。而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纳什基本成为了边缘人物。在那段时间,科比一个人出手7次,而纳什只有1次。

  为什么纳什的助攻数会下降?很简单,球都在科比手上。在湖人队,纳什的控球时间基本和上赛季的费舍尔以及布雷克差不多。最关键的是,他的场均突破次数比以前少了近一半。虽说他的确是一位很优秀的投手,但如果只把纳什当投手用,那显然是一种失策。

  在取得20胜26负的糟糕战绩之后,湖人队本赛季打进季后赛的几率只有28.9%。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纳什的作用,将成为湖人队在余下比赛中的重中之重。

  (罗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