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坤:蒂加纳让申花输过程输结果 我没炮轰只说事实

2012年11月26日09:45  东方体育日报 微博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炮轰蒂帅?我只是说出事实

  2012赛季,姜坤在申花[微博]队中第一次“高光”亮相,跟一人有着直接的联系,因为那个叫蒂加纳的法国人,正是申花俱乐部上赛季结束后高薪聘请的教练,一个号称在所有执球队都留下过冠军奖杯的大牌教练。

  在带队参加了5场比赛后,只取得1胜2平2负的蒂加纳黯然下课,接替他的,则是同为法国人的阿内尔卡,后者的另外一个身份,还是申花队的现役球员。风波过后,姜坤在接受采访时直言,申花不但输了结果,也输掉了过程,蒂加纳不算是一个成功的教练。

  东方体育: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让你做出了炮轰蒂加纳的决定?

  姜坤:炮轰蒂加纳?谈不上吧,我只是说出了事实而已。之前蒂加纳带队三个月,从昆明冬训到西班牙拉练,再到联赛开打,制定的训练内容一直没有变过,结合球的很少,更不要说根据不同对手进行针对性的安排了。也许在蒂加纳看来,很多东西并不需要他这个主教练来安排训练,但是既然他执教的是一支中超[微博]球队,那么首先就要了解这支球队最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想当然地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别的不说,今年前几场比赛,跟去年前几场相比,成绩还要差,但今年球队是什么配置?有些问题,大家不是看不出来,只是因为各种顾虑,不太敢讲出来,但是如果大家都不说,问题永远得不到解决,最终受影响的,还是申花这支球队。作为老队员,我没那么多想法,就是觉得球队如果还让他这么带下去的话,肯定就完蛋了。

  东方体育:有人猜测,你这么做,是得到了俱乐部方面的授意。

  姜坤:意思就是说我被人当枪使了?我觉得这个没必要去解释,别人爱怎么想就怎么想吧。我踢了这么多年球,跟了那么多教练,训练的效果怎么样,自己还感觉不出来吗?我不想去评价蒂加纳是不是一个好教练,至少在带申花队这段时间,他算不上成功。俱乐部请高水平的洋帅过来,要么你带出成绩来,要么你培养出年轻队员来,但是蒂加纳呢?你能看出他给申花队带来什么变化了吗?所以我说,申花既输了结果,也输了过程。

  东方体育: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拥有阿内尔卡这样的大牌外援,竟然会迎来一个如此之“烂”的开局。

  姜坤:其实由此带来的影响,远不止开局。就像是参加长跑,你一开始起跑就比别人慢了,然后还要停下来重新换鞋,系鞋带,再起跑,再去追人家,能不吃力吗?换一个教练,会带来一套新的思路和打法,还要重新磨合,谁会停在那里等你啊?回过头来看,如果我们赛季前的准备期训练质量再高一点,等到德罗巴和莫雷诺他们过来,就算是前面成绩差一点,后面还是有机会追上去的,我觉得这也是申花今年最可惜的一个地方。

  训练得法,还能再踢个两三年

  从2007年跟随联城并入申花,姜坤一直都是这支球队当中,最饱受争议的一个。

  欣赏姜坤的,看到的是他精准的传球,以及良好的大局观;不喜欢姜坤的,关注的永远都是他那看上去有些发福的身材,还有只能支撑六七十分钟比赛的体能,尽管在今年下半赛季的很多场比赛中,他都打满了90分钟。天使OR魔鬼,有的时候,甚至连申花球迷都说不清楚,他们到底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面对这个让他们又爱又恨的“老家伙”。

  作为队友,曾经跟姜坤在中场搭档的马里奥应该是很有发言权的。6月份的一天,也就是马里奥确定要在间歇期离开中超的时候,在跟记者聊天时,他毫不犹豫地将姜坤列入了申花队中最具实力的国内球员名单之列:“不得不说,虽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但有的时候,他的传球水准,绝对是世界级的。”

  东方体育:对自己今年的表现满意吗?

  姜坤:不满意。一方面球队的整体因为各种原因,一直都在调整,另一方面,也是最主要的,就是觉得自己对球队的贡献不大,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东方体育:跟德罗巴和阿内尔卡这种级别的外援在一起踢球,感觉有压力吗?

  姜坤:别人怎么样我不知道,反正我自己没什么压力,该怎么踢就怎么踢呗。从实力和水平来讲,我们确实在他们之下,这是事实,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都是这样,但总不能因为水平不行,你就不踢了吧?有差距很正常,努力提高自己,逐步缩小跟他们的距离,老是想着这个压力那个压力,能解决问题吗?

  东方体育:我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随着联赛的进行,越到后面,你在场上的时间越长,很多比赛你都是踢满全场,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能坚持六七十分钟。

  姜坤:训练质量上去了,比赛当中自然也就体现出来了。坦率地讲,巴蒂斯塔教练过来之后,虽然有一些东西还没有完全理顺,比方说大牌球员在场上的位置以及如何使用,跟中方队员之间的磨合等等,但至少在训练方面,比以前上了一个台阶。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不管主场还是客场,不管领先还是落后,我们在控球这个环节上,基本上都是放弃的,有的时候就是在乱踢,一个大脚开到前面,然后就什么都不管了,联赛打到最后阶段,你就很难看到这样的场面了,这就是进步。

  东方体育:曹赟定[微博]和马里奥都跟我说过,跟你在一起踢球是最有感觉的。

  姜坤:那是因为我们踢球的思路和方式比较合拍吧。其实任何一支球队,都应该有自己的特点,然后把这些特点发挥出来,而不是一味地去追随所谓的先进打法,因为那不一定适合你。全世界踢球的人都在研究巴萨[微博],但只有他们这一支球队,能踢出这样的足球来,换成皇马[微博]和曼联[微博]都不行,反过来,你让巴萨像皇马那么踢球,他们也不适应。

  东方体育:去年申花引进曹赟定时,给他的定位就是“姜坤接班人”,但是你们却很好地实现了兼容。

  姜坤:踢球离不开身体,但是决定水平高低的,还是靠脑子。小曹踢球很有特点,关键是要有一个适合他发挥的体系和环境,而且要看教练怎么用他,以及他自身的努力。

  东方体育:很显然,“退休”这两个字,暂时还不在你的计划之中吧?

  姜坤:只要保持今年下半年的训练水平,明年在申花再踢一年肯定没有问题,至于你所说的“退休”,我觉得如果训练得法的话,应该还能再踢个两三年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