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德杯千钧一发位置胜负攸关:球员不能承受之重

2014年09月24日08:4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争夺莱德杯争夺莱德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莱德杯有一个位置,一个队员想去,又不想去。星期天的某场单人对决赛总会决定金杯的归属。很显然,每个人都希望在这万众瞩目的对决中成为英雄,可是与英雄对立的,总有一个狗熊。而那个失败者承受的痛苦,以及这份痛苦持续的时间,外人恐怕难以体会。

  过去25年,福瑞克是唯一一个在莱德杯结束那一刻体验过正反两方面情绪的选手。他知道输掉决定性比赛,一个人有多么空虚。而他也曾沐浴在庆祝的香槟酒中。

  奇怪的是,这两者出现在同一场比赛。

  那是2002年。保罗-麦克金尼(Paul McGinley)对抗福瑞克,他推入8英尺保帕推杆,获得半分,从而帮助欧洲队赢得了莱德杯。钟楼第18洞果岭立即爆发了大混乱。欧洲队队长山姆-托兰斯(Sam Torrance)差一点哭了。而保罗-麦克金尼旋即被队友包围了起来。

  “我努力走过去,与他握手,”福瑞克说,“当时山姆-托兰斯手里拿着香槟酒,他朝着每个人喷洒。他背对着我。他看到某个人从后面过来,他转过身来,朝着我喷了起来——接着他意识到那个人是我。他立即将瓶子放下来说:‘哦,我的上帝呀,杰米,实在对不起。’我说:‘山姆,瞧,没事的。你们应该庆祝。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意外。你们今晚要玩痛快呀!’”

  福瑞克后来终于等到了属于自己的日子。六年后,他在瓦尔哈拉的第17洞击败了希门尼斯,为美国队赢得了胜利。那个制胜的推杆对方给了OK,因此庆祝不是那么自然,不过感觉仍然很好。

  对于这个星期天在鹰谷,有可能处于相同位置的人,福瑞克道出了一点现实:“失败的伤痛远坏过胜利的喜悦。”

  在莱德杯上,失败是一种孤寂。美国人对此的感觉不能更深了。

  “你感觉自己飘浮在大洋中,”亨特-马汉说。

  亨特-马汉四年前在凯尔特庄园迷失在欧洲的海洋中。他绝没有料到莱德杯会打到第12组,也就是最后一组单人对决赛,因为这样的情况出现得实在太少了。当时他落后麦克道尔一洞,他需要扳平那场比赛,才能让美国队保住奖杯。可是这个时候,麦克道尔6号铁将球送到15英尺处,并且推入了那个推杆,抓到小鸟,这让比赛还剩下2个洞的时候,他领先2洞。

  关于亨特-马汉在第17洞果岭之前切了一个青蛙跳,渲染得实在太多了,实际上,他也许要直接切球进洞才有机会。然而那令失败更为糟糕,当亨特-马汉讲述这一切,流下热泪时,这一点不能更明显了。

  2008年,亨特-马汉在美国队于瓦尔哈拉取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第17洞,他推入了一个70英尺小鸟推,他因此在单人对决赛中获得了美国队急需要的半分。可是两年之后,他被视为替罪羔羊。一方面,我们说那是他的错不公平,另外一方面,他恰巧处于最后一组。

  “胜利的喜悦来了又走,”亨特-马汉说,“你取胜,那非常棒,你会向前看。可是你会记得你失败的情形。你对坏杆的记忆远远清晰过好杆。而莱德杯的影响更为持久。当你失败的时候,你很难停下来,开始做下一件事情。

  “我记得2008年取胜的情境。那非常棒。感觉很爽。可是失败的感觉就驱之不散。”

  伯纳德-兰格(Bernhard Langer)1991年显示出了内心的强大。那一年,他在基洼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错过了6英尺推杆,让美国队取得了胜利。可是伯纳德-兰格实现了高尔夫最伟大的反弹之一,他随后一个星期立即赢得了德国大师赛。

  对于球员来说,在个人赛中失利是一回事,在莱德杯的决胜局中失败,那会让你带有负疚感。三天之中总共有28分,可是所有人记得的只有胜负攸关的那一分。

  “我难以接受。”福瑞克说,“我很生气那是我的那一分。当我回过头去看,我们有28分可以赢。可我知道那是我的过错。队伍之中没有人会那么想。媒体之中没有人那么想。没有人会那么想——只有处于那个位置的人会那么想。肯定不是亨特的错误。可是他仍然很伤心因为他正好卡在那个位置上。”

  两年前,史蒂夫-史翠克卡在了那个位置上。更重要的是,作为队长外卡,他整个星期没有赢一分,这让压力更大。他努力回想18号洞他推入了那个10英尺保帕推杆,那给马丁-凯梅尔施加了压力。可是最为鲜活的记忆是:马丁-凯梅尔推入了6英尺推杆,成功保帕,同时帮助欧洲队取得了胜利。

  “十分不幸,某个人不得不推最后一个球,”史蒂夫-史翠克说,“你到最后玩的是:如果会怎样,可能发生什么事情。”

  史蒂夫-史翠克表示他同泰格-伍兹聊过如何处理失败。伍兹那个星期也一场比赛没有赢。而福瑞克、米克尔森以及韦伯-辛普森都在最后时刻丢掉了领先。可是难受的感觉一直伴随着史蒂夫-史翠克。他表示直到两个月之后,他才勉强接受失败。

  “即便是孩子打棒球,你的队伍3比7失败,在最后关头两出局,你也不想当那个结束比赛的人。”福瑞克说,“莱德杯也是如此。处于那样一个位置真的很难受。”

  可是福瑞克不介意再次遇到那样一个机遇,即便失败的痛楚要远远大过胜利的光荣。

  “能处于那样一个位置非常酷。多少人拥有那样的机会?”福瑞克说,“当你做了一些好事情的时候,那是自信心的爆棚。当你做一些不是那么好的事情时,我向你保证你会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

  (小风)

文章关键词: 莱德杯美巡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民族大学维族教师伊力哈木被判无期
  • 体育亚运男羽2-3韩国失冠 孙杨4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金汕:日本公厕男人当着女工解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