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人的表演 美国公开赛凯梅尔夺冠有感

2014年07月01日10:1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凯梅尔凯梅尔

  选自《高球志》杂志

  有人说,这一届美国公开赛在星期五就已经结束了;有人说,冠军似乎和其他球员打得不是一个赛场……当马丁·凯梅尔前两轮打出相同的65杆时,冠军似乎就已经没有悬念了,尽管此后两轮松树丛2号球场又露出了狰狞的面孔,但他还是始终保持着领先者的姿态,把冠军奖杯揽入怀中。尽管没有泰格·伍兹,尽管新世界第一亚当·斯科特手热得发烫,尽管米克尔森就差这么一个大满贯冠军,尽管麦克罗伊情场失意赛场正得意,尽管还有一批人都在对冠军虎视眈眈……但这一切马丁·凯梅尔都抗住了,因为这届美国公开赛就是他一个人的表演。

  撰文 汪博

  ROUND 1

  马丁·凯梅尔  我从未预料到我能在松树丛打出这么低的杆数……

  在松树丛新2号球场练习三天足以让马丁·凯梅尔相信这与以前的美国公开赛没什么两样,因此当他面对记者关于自己会接受一个怎样杆数的提问时,他回答的是“高于标准杆8杆”。不过,当周四凯梅尔结束18洞的时候,65杆的成绩让他自己都有些兴奋了,这也是美国公开赛10年来第二低的首轮杆数。而这个星期四,有15位选手打破了标准杆,这也是自2003年24人在奥林匹亚打出六字头以来,美国公开赛首轮的最大数字。

  上个月,马丁·凯梅尔击败一群悍将,赢得球员锦标赛,结束了18个月,29场比赛不赢的冠军干旱期,他的自信心明显获得了极大鼓舞。“我需要一个胜利,”马丁·凯梅尔说,“无论那是球员锦标赛,还是美巡赛普通的一站,我需要它来振奋士气,证明过去两年我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马丁·凯梅尔无疑在各个方面都是极端扎实的,他的开球只错过了一条球道(精确性92.9%),标准杆上了18个果岭中的11个。他只使用了25推,全场没有三推,平均发球距离超过了300码。他一共抓到6只小鸟,只吞下一个柏忌。“如果你不想技术上的事情,只是集中于主要的事情,码数,以及你希望将球放到什么地方,不要过多想你击球是不是不够好,没有落到需要的位置,这样真的很好。”马丁·凯梅尔说,“今天始终是非常直白的想法,非常积极的想法。”

  只有三名职业选手在同一年赢得球员锦标赛和一场大满贯赛:泰格·伍兹(2001年美国大师赛),哈尔·萨顿(1983年美国PGA锦标赛)以及尼克劳斯(1978年英国公开赛)。球员锦标赛冠军在同年美国公开赛的最好表现为尼克劳斯1978年交出的并列第六名。

  星期四的六字头明显超过了过去两年,一共有15个。一年前在美浓,只有5名选手在星期四突破标准杆。而2012年在奥林匹克俱乐部,只有6个六字头。而下午到来的时候,马丁·凯梅尔抓到了6只小鸟,其中3只是在最后5个洞抓到的,这让德国29岁选手交出了三届松树丛美国公开赛的最低杆数。他在最后五个洞一推进洞,包括18号洞的6英尺保帕推杆一推进洞,打出65杆,低于标准杆5杆,获得3杆领先。“这比我想的更好打,”他说,“我想那在内心上制造了很大的不同,你感觉你实际上是可以在这里抓到小鸟,不用打柏忌的。”

  当然这样的成绩都是因为2号球场的新面貌带来的,松树丛已经变得与所有人想象的不一样了,至少这一天是如此。对于自己赛前的预测,马丁·凯梅尔说:“十分明显,他们软化了一些比赛条件,因此它更好打了,希望我说的+8杆不对。”

  马丁·凯梅尔在赢得球员锦标赛,结束18个月冠军荒的时候,开局第一轮打出63杆,追平球场纪录。那无疑提振了他的自信心,而星期四的65杆进一步帮助到他。即便如此,他意识到这只是一轮球,未来几天,球场也许不会那么慈善,那么温柔。“我从未预料到我能在松树丛打出这么低的杆数……可这是很好的一轮高尔夫,”他说,“我没有预料到,我不会极端兴奋,这只是一场非常、非常重要赛事的第一轮。迄今为止,我将自己放在了一个好位置上,可是我们还有三轮要打,球场有可能变化很大。对于我来说,这是开始一年重要一星期的伟大开局。”

  配角

  

  格莱姆·麦克道尔

  期待赢得第二场美国公开赛的麦克道尔说:“过去几天,我花了很多时间,让自己准备好这一挑战,我知道这座球场不会给你太多,你必须从它那里去夺。”

  在绝大多数球洞,麦克道尔很满足能扛过去。他意识到最近两届美国公开赛,去年贾斯汀·罗斯以及前年韦伯·辛普森,都是在高于标准杆的情况下夺冠的。麦克道尔肯定还记得四年前自己的胜利,在圆石滩,平标准杆便足以取胜了。

  “这座球场非常难,好球也有可能落入坏位置上,”他说,“我想这场赛事的冠军将最多抓到10到12只小鸟,也就是说一轮3只。这就是我说你要从心理上做好准备的意思,在这座高尔夫球场上,你的后背不会常常被人赞扬地拍一拍。”

  ROUND 2

  马丁·凯梅尔说  我看了领先榜,真是享受……

  星期五,这一天看上去注定还要出现好杆数,马丁·凯梅尔连续打出两轮65杆,创造了美国高尔夫公开赛36洞纪录,追平了6杆优势纪录,看上去他已经步入了大满贯赛第二胜的快车道。马丁·凯梅尔打出的这个杆数在美国公开赛很少见到,这足以引起对足球狂热的德国注意,至少,在松树丛2号球场的另外155名选手见证了。这让所有人都在怀疑,德国29岁选手是不是在打另外一座球场,或者另外一场比赛。

  马丁·凯梅尔两轮成绩为130杆,低于标准杆10杆,以一杆优势打破了麦克罗伊2011年在国会乡村俱乐部创造的杆数纪录。马丁·凯梅尔成为美国公开赛历史上第六个在任何一点达到双位数红字的选手,他的6杆优势追平了2000年由泰格·伍兹创造,2010年麦克罗伊曾经追平的36洞领先纪录。泰格·伍兹和麦克罗伊都轻松赢得了各自的那一届美国公开赛,泰格·伍兹领先15杆夺冠仍旧是赛事历史上最大胜差。“我打国会乡村的时候,我心里想,‘你怎么可能打出那么低的杆数?’或许别的人现在也是这样想我的吧!”马丁·凯梅尔说。

  快速移动的雷暴在第二轮开始前浸湿了松树丛,可是它并没有让球场变得容易起来,而且旗杆位置插得也更难,在每个角落都有麻烦等着你。但这些对于马丁·凯梅尔来讲,似乎从来没有影响到他。马丁·凯梅尔在10号洞五杆洞开局,一上来抓到一只很短的小鸟,而后推入20英尺和25英尺小鸟推,转场之后,他在第三洞四杆洞开了一个很漂亮的球。那个洞的发球台向前移动了,让它的长度只有315码。德国人的开球完美地落在两个沙坑之间,小球弹跳上了果岭,他因此两推抓鸟,领先也不断扩大。马丁·凯梅尔说:“我看了领先榜,真是享受。”

  2010年,马丁·凯梅尔已经在呼啸峡赢得了美国PGA锦标赛。上个月,他获得了大满贯赛之外最好的一场比赛球员锦标赛。在德国,任何高尔夫球手要成为头条都很难,特别是在世界杯年。“德国队的比赛在周一,因此报纸还能写一写我。”马丁·凯梅尔说,“足球是德国最大的体育项目,我已经迫不及待想看第一场比赛了。我想高尔夫,不是那么重要,我能做的不多。我只能尽我最大的努力,希望我能出现在报端。”

  凯梅尔曾经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但是在所有参赛球员中他绝不是最出色的那一批,如果一定要找出马丁·凯梅尔大幅领先原因,那下面这些数据可以做出解释。

  开球方面,凯梅尔的发挥非常出色。自2000年以来,在美国公开赛问鼎冠军的球员中,只有一个人的发球距离比当前赛季美巡赛球员平均距离近。马丁·凯梅尔在进入本周的时候,开球距离榜上排名47位,开球准确率为89%,这些数据使得他拥有更多抓鸟的机会。汇总前两轮的数据显示,凯梅尔在击球准确性并列第一,第一天只有一次没开上球道,第二天有两次没开上球道,平均为89.29%;凯梅尔没有吞下太多柏忌球。两天中,凯梅尔仅在第一轮的第五洞吞下柏忌球,其他没有出现任何柏忌。这在龟背型的果岭上,非常难得。果岭表面很硬,球不容易停住,一旦用力过度,球很容易滚出果岭外。龟背型的果岭,有时候球落的区域不对,经常容易吞下柏忌球;凯梅尔标准杆上果岭率排名并列第五。标准杆上果岭率是衡量一个球员比赛表现最重要的指标,只有至少以低于标准杆2杆的杆数将球击上果岭,才能有机会使用推杆在果岭上完成一推,成功抓取老鹰球或者小鸟球。数据显示,凯梅尔两天标准杆上果岭率平均为72.22%,排名并列第五位,第二轮只有3次没有标准杆上果岭,但都是一切一推保帕成功,同时没有一次将球打入沙坑。顺便说一下,标准杆上果岭率排名最高的是斯滕森,只有七次失败;此外凯梅尔在短推上表现出色。之前,凯梅尔在美巡赛上五英尺之内推杆数排名第19位,但是在5到10英尺和10到15英尺远时,分别排名179位和159位。

  有了这些数据保障,马丁·凯梅尔的领先得到了解释,回头看看两轮赛事,每次马丁·凯梅尔看上去陷入麻烦的时候,他都能成功逃亡。他开球开到14号洞的一个沙坑边缘,可是他做得足够好,将小球击到了果岭前方,距离70英尺远。在唐纳·罗斯创造的龟背果岭上要推长推是极端难的,以至于他的第一推,小球差一点从果岭上滚出去。不过他回头就推入了12英尺保帕推杆。

  马丁·凯梅尔花了一整天向前,可能每个人都希望他回来一点点,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可是马丁·凯梅尔不希望改变自己的策略。“如果你想着捍卫什么的时候,你就会收回来,那绝不是什么好事情。”他说,“你只希望继续前进,你希望继续打下去,你希望挑战你自己。如果你能保持积极进攻,打出正确的球,那将是与自己的一场好战斗。”

  配角

  

  梁文冲

  第二轮比赛结束,美国公开赛的淘汰线为145杆,高于标准杆5杆,总共67人晋级,其中不包括梁文冲。梁文冲通过日本区选拔赛入选,他第二轮的小鸟数多了一只,可是他在两个洞吞下双柏忌,最终交出了与首轮一样的杆数,两轮成绩为148杆,高于标准杆8杆,与淘汰线相差太远。不过梁文冲还是先行者,他是第一个参加美国公开赛的中国内地选手。这让2014年成为中国内地男子选手值得铭记的一年,因为到今天他们的足迹终于走到了所有四场大满贯赛上。

  ROUND 3

  马丁·凯梅尔  美国高协将旗杆放在非常艰难的位置上……

  松树丛2号球场终于在第三天露出了狰狞的面孔,经过三轮角逐,场上只剩下6个人还在标准杆之下。马丁·凯梅尔也终于吞下了一些柏忌,然而不是他一个人在吞柏忌。全天下来凯梅尔吞下5个柏忌,不过也有一只老鹰,并在在最后一个洞抓到小鸟。虽然打出了高于标准杆2杆,但他的领先优势只减少了一杆。

  马丁·凯梅尔前两天总共只吞下一个柏忌,可是第三轮前六个洞他已经吞下了3个柏忌。当然在前九洞,他也有精彩的表演。四号洞,凯梅尔精彩救帕之后,在第五洞五杆洞第二杆将球送到5英尺处,射下一头老鹰,这让他转场之时,成绩保持在低于标准杆9杆。很显然,在困难的环境下,马丁·凯梅尔不可能不再丢杆。第13洞,四杆洞,他三推吞下柏忌,间隔一个洞之后,第15洞,三杆洞,他错过了一个5英尺的保帕推杆,这让他的成绩下降到了低于标准杆7杆。马丁·凯梅尔在前两天总共抓到11只小鸟,而周六他在最后一个洞才抓到第一只小鸟。在第17洞一个漂亮一切一推保帕之后,凯梅尔精彩地将球击到第18洞果岭上,旋即推入8英尺推杆抓到小鸟。虽然马丁·凯梅尔没有前两天那么神勇,但是凭借自己稳定的表现,他依旧拥有5杆巨大优势。“情况很好,我打得没有前两天那么好,可是我保持住了,”马丁·凯梅尔说,“美国高协将旗杆放在非常艰难的位置上。”

  美国公开赛到目前为止,似乎只属于一个人,那就是德国球员马丁·凯梅尔。凯梅尔连续三轮领先,他将带着5杆优势进入到周日的决赛。赛事历史数据表明,只有一个选手在最后一轮丢掉5杆优势,而且那发生在95年前。不过,并非所有的历史数据都偏向凯梅尔,从某些方面看,他要赢并非易事。

  历史上只有7个人在美国公开赛上连续四轮领先夺冠,凯梅尔想成为第8个人并不容易。最近9次美国公开赛的54洞领先者,只有2人最终夺冠。这两人分别是泰格·伍兹和罗里·麦克罗伊。当然,第二轮,凯梅尔已经加入过这两人的行列,成为第三个36洞后领先优势超过6杆的选手。另外,别忘了,2005年古森在松树丛手握三杆优势进入最后一轮,但是他打出80杆,坎贝尔最终反超夺冠。明天的松树丛会历史重演吗?

  从另一方面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凯梅尔能够捧杯,那他的名字将加入到许多伟大的历史数据之中。如果他赢了,他将成为历史上第四个赢得过美国公开赛、球员锦标赛和美国PGA锦标赛的球员,其他三个是杰克·尼克劳斯、泰格·伍兹、李·特维诺;历史上只有一位欧洲球员在30岁之前获得以下成就:赢得2场大满贯赛、10场欧巡赛和曾登顶世界第一,这个人就是传奇名宿赛弗·巴耶斯特罗斯。如果凯梅尔赢了,那么他将成为第二个;如果他赢了,他将成为自1992年以来第一个同一年在母亲节和父亲节都夺冠的球员,因为凯梅尔在母亲节赢得了球员锦标赛。

  说了这么多数据,对于凯梅尔而言,只有一个数字最重要,那就是“18”。如何在美国公开赛的周日打18洞才是最关键的。上个月,在球员锦标赛,当他同样面临职业生涯的一个重大胜利时,曾让人们捏了一把汗。

  配角

  里奇·福勒

  里奇·福勒凭借着第三轮的出色发挥,打出当天最佳杆数67杆,以-3杆的总成绩跃居到并列第二位,落后领先者凯梅尔仅五杆。“真是难熬的一天,”福勒称,“我并没有打得期望的那么好,我的开球很糟糕,但是我攻果岭的这一杆表现不错,除此当需要一切一推的时候我都完成得很棒。必须避免打出高杆数,柏忌球还可以接受。必须保持足够的耐心,将球放到合适的位置。当然也会有许多洞可以采取积极的策略,努力去实现,在那些洞抓下小鸟球。”里奇·福勒被称为“花样美男”,具备了一个高尔夫明星所需要的所有品质,他相貌清秀,时尚敏锐度超过常人,也很会调动粉丝的情绪,可是他还缺少定义他生涯的一场大胜。

  ROUND 4

  马丁·凯梅尔  父亲节我没有送给父亲什么礼物,这个冠军也许能行……

  其实有很多人都在说,美国公开赛其实在周五就结束了。“这个星期没有人追赶凯梅尔,”获得明年四月美国大师赛入场券的艾里克·康普顿说,“我只是争取第二名,我想我们所有人都在为了第二名而战。”

  马丁·凯梅尔真的做到了,他在星期天交出69杆的情况下,成为美国公开赛114年历史中第八个从第一轮领先到最后一轮实现完胜的冠军。这是马丁·凯梅尔生涯第二个大满贯赛冠军,2010年他在呼啸峡赢得过美国PGA锦标赛。马丁·凯梅尔成为塞维·巴耶斯德罗斯、恩尼·埃尔斯、伍兹以及麦克罗伊之外,在30岁之前赢得两个大满贯赛,并登上世界第一的选手。他也是过去五年第四个赢得美国公开赛的欧洲选手,在此之前,欧洲选手40年来不赢这场大满贯赛。这对马丁·凯梅尔来说是涅槃重生,他上个月刚刚赢得了球员锦标赛。

  2011年2月,马丁·凯梅尔曾经登上过世界第一位,可是那个时候他相信自己需要更为完善的球技,他宁愿自己的球为小右曲。马丁·凯梅尔度过了困苦的两年时间,在德国以及亚利桑那州斯科茨戴尔的练习场上孤独地训练了无数多个小时。当然最后的回报来自松树丛2号。马丁·凯梅尔的大满贯赛冠军数,现在已经与他的德国老前辈伯纳德·兰格一样多了。兰格赢得过两届美国大师赛,这个星期,作为导师的他给马丁·凯梅尔发去了短信。“我们差一点就实现德国全满贯了,就差一点。”马丁·凯梅尔说,“我希望这个胜利能让伯纳德骄傲,我确信这会让所有德国人骄傲。”

  马丁·凯梅尔的最大挑战实际上是观众,他们都支持瑞奇·福勒。在美国,这位花美男享受着流行明星的人气。当马丁·凯梅尔的小球从果岭后方弹出去的时候,球迷拍掌。甚至当第四洞,他从杂草区中击了一个球从果岭前方滚出去之后,也有人叫好。可是他坚持了下来,第七洞,他丢掉了另外一杆。因为他的球落到了果岭左方,那让他不得不绕开沙坑,以避免比柏忌更坏的杆数出现。另外第十洞,五杆洞,他也丢了一杆。那个洞,他从沙质区域进攻果岭,小球飞到了果岭后方,他用推杆处理,结果小球从果岭前方滚到了球道上。

  不管怎样,“德国战车”马丁·凯梅尔最后的四轮成绩为271杆(65-65-72-69),低于标准杆9杆,领先“换心人”艾里克·康普顿和“花美男”瑞奇·福勒8杆,在父亲节实现大胜。他因此成为第一个在同一赛季赢得球员锦标赛和美国公开赛的选手,为此他获得162万美元巨额冠军奖金。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丁·凯梅尔与4年前赢得PGA锦标赛的他相比有了一些新变化,至少是妙语连珠,诚实可爱。“我还是愿意多说一些,否则的话,人们会写一些不真实的东西,”马丁·凯梅尔说,“我宁愿多花一分种正确地解释我想表达的内容,而不是让你们去编造。”

  对于夺冠后第一反应,凯梅尔表示:“我非常高兴,我的兄弟也来了,在我可以赢得高尔夫比赛的时候,非常满意的感觉。”对于自己从第一天开始领先并一直延续到最后,他表示真的太累了,“你需要说很多话,这非常累。你必须接受很多采访,你必须回答很多很多问题。人们把思想强加于你,所以从第一天开始,在处理这些就非常难。”

  无论如何冠军总是受到更多关注,也许这些情况对于马丁·凯梅尔来说只是刚刚开始,如果他真的开始手热得发烫,那重新坐上世界第一的位置还会远吗?

  配角

  菲尔·米克尔森

  赛前,菲尔·米克尔森就是最热门的球员,不是说他是争冠人选,而是他太需要一个美国公开赛的胜利了。然而,貌似这又不是老米的一周!四天的比赛中,他没有掀起一点波澜,最终只获得了并列28名。了却夺冠的心愿,只能期待明年了。

  在松树丛2号场地,从头到尾没有给老米一刻机会让他突破。整体很平淡,他好像从来没有真正进入竞争的状态。“我的一号木感觉很好。”米克尔森说,“我感觉,这支杆可能创造或者毁掉我的一周。”他的话应验了,米克尔森的上球道率排名倒数第四,只有57%,当然老米的的推杆也不在状态。“我想说的是,我并不失望。这一周很有趣,我很喜欢这个球场及场地设置,它很耐打,也很漂亮。”老米,不要放弃,明年再来!

  选自《高球志》杂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示爱汪峰遭恶搞 爆粗回击:扯nmb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