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任志强为高尔夫正名 醒醒吧!睡梦中迷失方向的人

2014年06月30日22:1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 文章来源:任志强微博 点击查看原文>> )

  周日和阿拉善的几个会员去打了场高尔夫[微博]球,并研究关于利用各种活动扩大筹资的问题。这个球场方也是今年六月五日世界环境日阿拉善音乐晚会的赞助方。也参与了继续参加环保活动的讨论。微博上我发了几张照片,却招来了许多的反对。因此也想谈点看法。别让民众都被一边倒的政治宣传给误导了。

  问题一,高尔夫是奢侈性消费吗?

  在中国的政治宣传中,高尔夫被认为是一种高大上的贵族式的奢侈性消费,并成为被纪律严格限制的活动。似乎打高尔夫的运动是一种只有资产阶级才能消费的活动。却似乎没有人知道高尔夫本是从牧羊人的自由创造产生的。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竞赛运动都是从劳动者的休闲活动中产生并逐步形成为一种共同规则的普及运动的。请问哪项运动是宫廷中发明而能普及到民众之中的?大约只有民间发明而被宫廷引入的。

  什么是奢侈性消费?中国上世纪三十年代大约只有大上海歌厅的小姐们才能奢侈性的消费口红,染指甲等化妆品,但今天连中、小学生包里都装着这些各种各样的化妆品,许多还是进口货。今天还有人会说这是奢侈性消费吗?改革前手表曾是奢侈品,但今天的未成年孩子从小就有了手表。改革初期,西服也是奢侈品,因公出国才能领取西服补贴去定制西服。十几年前的手机大哥大也是奢侈品,但今天农民、学生几乎都在用手机。自行车称为四大件时,小汽车只是高级干部的专配,奢侈的成为百姓的梦,但如今却进入了普通百姓家。更别提那些名牌的衣服,钱包、挎包,皮箱等等已经成为年轻人和普通人的随身物了。本来马克思主义也是要逐步提高人们的精神与物质的消费能力,并实现物质极大丰富的。奢侈性消费只是一个收入提高,经济进步过程中的阶段性说法。当电视、电脑、平板都从无到有,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庭时,高尔夫还算是奢侈性消费吗?

  国际上许多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等高尔夫都已是普遍的群众运动。十美元到几十美元一次的消费也许不比看一场音乐会更贵。中国也同样,一次消费不贵于听一场周杰伦的演唱会。有会员卡的消费则大多在一百多到二百多元人民币。而会员卡则是不断增值的资产品。无论是西方还是中方会计制度中都不提折旧,反而有增值。空气,阳光则是不可多得的分享。奢侈性消费追求是生产者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源,无数的技术进步恰恰在于将更优秀的消费品用更便宜和便捷的方法生产出来。只坚持刀耕火种就不会生产出播种机和收割机了!

  今后仍会有许多今天被认为是奢侈性消费的行为明天就变成了所有人都拥有的日常消费了。尤其是我们的消费观念绝不能仅停留在原地,更不能停留在政治宣传的需要中。请问当高尔夫运动列为奥运会项目时,中国会说这是奢侈性消费,中国拒绝这块金牌吗?

  问题二,高尔夫球场占用了大量耕地?

  我不否认中国有高尔夫球场建设非法占用耕地和非法拆迁的现象。但也有合法建设的。也有充分利用荒山,荒坡,河道,溢洪道保护性建设的。北京的许多球场都建在这些非耕地范围上。如永定河已经数十年无水,但必须保留防洪河道。此前干沽的河道被非法的挖沙、取石而一段段的严重破坏了,风天四处沙尘,雨天断流积水,河道无法畅游。主河道两则的溢洪道则被私种各种作物和私搭乱建。如今变成了球场保护了河道,美化了环境,并且在几十年一遇的排洪溢流时,不影响导流,也不用对球场补偿。岂不一举多得?有些荒山、荒坡也因此有了绿化,同样是一举多得!最好的办法不是对球场建设的禁止,而是有效的管理与引导。既可有效的保护耕地,又能保护环境和增加当地收入。变成一举多得的好事。

  问题三,高尔夫球场不环保吗?

  许多宣传的谬论,欺骗了大量的民众!请问中国有大量的土地出现了污染,但有多少是因为高尔夫球场而污染的?从世界各国看,大量的住宅(许多是豪宅与别墅)都建设在球场周边,许多是富有的家庭所拥有,如美国的PEBBLE BEACH球场等。难道这些富有的家庭不知道球场是否会造成污染?中国的球场周边同样有许多这类住宅,难道这些富有的购买家庭也不知道球场会有污染?他们家里难道没有孩子与宠物?更可怕的污染也许是不安全的粮、农作物,而不是球场。最典型的证明也许是球场中的大、小动物比在农田中更多!球场也比荒山,干河更环保!。

  问题四,打高尔夫就不能做公益和慈善吗?

  许多国际间的交往活动都能在高尔夫球场进行,为什么公益活动不能在球场谈?大量捐款从事慈善与公益活动的人也许都打高尔夫。富人打高尔夫难道就是假慈善假环保?用收入与消费水平来界定好人坏人的做法、想法,无非仍是"阶级斗争"那一套。但"阶级斗争"的观念是永远无法理解像巴菲特,比尔o盖茨这些富人为什么会大量的捐款做慈善公益的!这也许就是认识的差别和真实社会中的差别!

  打了一场高尔夫球,居然会有这么多的评论贴子。似乎一边倒的反对之声,提出了许多的质疑。但却没有一个能从道理上说服人,只好用貌似"道德"扣帽子。这些人仍生活在独立封闭的自我世界和政治危险之中。不知道这个世界早已不是仅靠国界线能封锁和分割的世界了。

  醒醒吧!还在睡梦中迷失方向的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