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莉英战日巡以奥运为动力 耐心调整因有坚实后盾

2013年08月26日02:09  新浪体育 微博
叶莉英叶莉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 当韩国球员安宣柱在大箱根乡村高尔夫[微博]俱乐部举起自己的第12个女子日巡赛冠军时,中国球员叶莉英[微博]已经在200公里外的家中,本赛季参加的第15站日巡赛,叶莉英没能晋级,35岁的她为了心中的奥运梦还在坚强的支撑着,除了家人、朋友一直坚定的支持她在技术方面的调整,还有一个坚实的后盾不可忽视--那就是她的赞助商三菱重工。

  过去的两个星期,叶莉英的老公苏树本带着孩子一直日本陪着她。9月份,他们不到7周岁的儿子将踏进小学的校门,一家三口借着这个星期的比赛在东京附近的时机,一起共享天伦,一起准备比赛。

  刚刚结束的CAT女子赛,叶莉英已经连续第5年参加,比赛的码数本也是几年来一直用的,球场的球道数 据基本没有变化,但大箱根乡村俱乐部的18条球道都建了双果岭,所以每年使用的果岭不完全一样,有 些球道就需要手画出使用的那个果岭地形。对于目前的叶莉英来说,球场的难度和熟悉程度并不是最大 的问题,对她而言,要想随着年龄的增长还能继续在日巡赛上保持竞争力,在技术环节上就必需不断的 调整和提高,而现在她正是处在这个最艰难的阶段。

  “她的动作不改不行。”苏树本说,有近20年高尔夫从业经验的他无疑是现在最了解叶莉英的人。在CAT 女子赛两轮正赛时,为了让叶莉英能更专心的比赛,苏树本和孩子并没有到球场。“以前有带着孩子去 看她比赛,但是小孩见到妈妈之后特别兴奋,容易令她分心。”这次,苏树本就带着孩子在酒店附近消 磨时间,等着叶莉英比赛之后一起逛街、吃饭。

  两天比赛,叶莉英的状态只能说非常一般,第一天铁杆攻果岭不够稳定,第二轮则是推杆不太理想。没 能晋级,她心里的失落和郁闷可想而知。“现在我就是在为奥运会坚持着,如果不能去里约,我可能就 会彻底退出赛场。”回酒店的路上,手握方向盘的叶莉英淡淡的说。

  过去四年来,在距离日本的驻地5个小时车程范围内举行的比赛,叶莉英都会选择自己开车去。“从费用 方面来说,自己开车并不比坐公共交通省钱,”叶莉英说,“但是在比赛那几天,如果自己有车就能很 方便的在酒店和赛场之间来回,而且吃饭等其他事情也方便很多。”

  叶莉英今年已经参加了15站日巡赛,有11场没有晋级,依靠晋级的4场比赛她一共拿到奖金7,246,571日 元,奖金榜排名目前是第61位。按照日巡赛的规定,年度奖金榜前50位才能获得下一年的全卡参赛资格 。虽然今年赛程上还剩下14站比赛,但是由于她在去年受到伤病影响,没能保住今年的参赛卡,而年底 的资格考试,只排到第49名,这意味着2013年的比赛,她不能确定有多少场可以参加,而需要以候补选 手的身份,到赛场“等位”。CAT女子赛,就是以第二候补的身份等来的资格。

  2008年通过资格赛获得日巡赛资格,叶莉英在2009年参赛23场,4场没晋级,年终奖金榜排在第36位; 2010年参赛30场,12场没晋级,年终奖金榜排在第47位,2011年参赛28场,收获一个冠军,7场没晋级, 年终奖金榜排在第26位;2012年参赛26场,由于手腕受伤有几场比赛退赛,有13场没能获得奖金,年终 奖金榜排在第58位。

  目前,女子日巡赛赛程还剩14场比赛,包括3场大满贯赛一场在日本举行的美国LPGA[微博]赛,在这些比赛中, 叶莉英能出战10场已经是非常乐观的局面。冲进年终奖金榜前50名,确保2014赛季的参赛卡,对于以冲 击2016年奥运会资格为目标的叶莉英来说,无疑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对于叶莉英来说,现在最困难的是无法从容的安排自己的赛程,”目前正在协助叶莉英调整挥杆的日 本高尔夫界知名的球具技师及技术指导鹿又芳典说,鹿又从事球具研究超过20年,为日本各大高尔夫专 业杂志撰写球具及技术文章超过15年。“不能提前确定能打哪场比赛,就意味着无法很好的将自己的竞 技周期调整好,因为谁都无法保证永远在一个高水平的状态上。其实叶莉英最近这一两年,在短杆和推 杆方面的技术已经比以前有了不少提升,现在,她需要耐心和信心去度过这个最困难的阶段。”

  周日下午,刚刚驾车近三个小时的叶莉英就来到了鹿又芳典所在的练习场,让他分析在CAT女子赛期间拍 摄的几个挥杆视频。“要想在日巡赛上立足,没有一些长处是不可能的。”叶莉英说,“对我来说,开 球距离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铁杆和推杆方面,还需要有提高。”

  或许,未来的一个月会对叶莉英这个赛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接下来的一周,她已经确定可以参加在北海道举行的日巡赛-Nitori女子赛,然后是回国代表上海队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再后一周她已经确定可以参加女子日巡赛今年的第二场大满贯赛--日本女子职业高尔夫锦标赛。如果顺利,她希望在10月初回国参加LPGA中国赛之前,可以候补到中间两场比赛的资格。

  “巡回赛是非常熬人的过程,虽然现在不像第一年刚来时那样艰苦,”叶莉英说,“对我来说,2003年在美国的那段经历对我后来在日巡赛上的发展是非常宝贵的,但是回过头想,如果我能再早一些出来,可能现在的境况会好很多。”正是由于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叶莉英也一直在鼓励国内的年轻球员尽早往外走,不仅分享在日本比赛的经验,还与自己的赞助商三菱重工合作,资助参加资格赛的球员。

  叶莉英说,在刚刚进入日巡赛,她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在最艰难的时候顶了过来。“有一次我知道自己最后6个洞需要打负3以上才能晋级,最后我打了4个鸟回来。”叶莉英回忆当年的情景,“还有一次我必须最后两洞都打鸟才能晋级,最后做到了。”想起当年的这股“劲”,“现在好像冲劲不太够了。”叶莉英的“自嘲”好似也在提醒着即将冲击日巡赛的年轻球员。

  就在CAT女子赛举行期间,王欣[微博]和张玉阳[微博]在第一关资格赛上顺利晋级,而郭彩竹[微博]和闫盼盼[微博]也将在未来几天参加考试。“对于‘新人’来说,在准备好技术和心理的同时,资金上的支持也非常关键,一场比赛的花销需要20-30万日元,第一年必须要做好‘交学费’的心理准备。如果有参赛资格,却因为资金方面的问题不能参加,那是非常可惜的。”

  叶莉英的建议也是“现身说法”,她在2009年就为自己的第一年日巡赛准备了充足的“子弹”,2010年开始,三菱重工空调系统(上海)有限公司开始赞助她,彻底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这或许也是她能够在目前这个阶段耐心调整的一个原因。

  当地时间星期一下午,叶莉英就将飞往北海道,在这之前她要把老公和孩子先送上飞机。“孩子大了,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着他,给他更好的教育和引导,”叶莉英说,“如果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我就不再打比赛,回家照顾老公和孩子。”

  话虽说的轻松,但叶莉英的眼神中,还是略微透出一些不甘。奥运还早,而比赛在一场接着一场的到来。

  (La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