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大师》专访傅国强:20年五位雇主十座球场

2013年08月14日16:58  高尔夫大师 微博
傅国强傅国强

  从青年突击队长到高尔夫[微博]职业经理人,傅国强的节奏一般人赶不上。

  如果飞机不晚点,傅国强的时间往往是这样安排的:半夜到达位于天津宝坻的帝景球场,睡好一觉后,第二天清早召开管理例会,中午在食堂用馅饼和热粥安抚一下疲惫的胃袋,下午检查草坪,之后便匆匆赶往机场,回到同属合生创展集团的另一个项目工地——位于宁波慈溪的杭州湾球场。

  他身子骨硬、嗓门大、走路快,一些80后的同事说: “我要是不绷紧神经,就跟不上傅总的节奏。”

  “这座球场天生丽质,只是打扮得还不够。”他一边开球车,一边回忆起2010年刚接手天津帝景国际俱乐部时的情形。这时,对面一辆球车驶来,二车交会轻松。这种尺度,让球车上的人感到舒服。

  “当初破损程度最严重的就是球车道。”傅国强的想法是,把“大肚子”路沿全部换成更美观、实用的“缓坡” 路沿。“ 缓坡”是一种复杂的混凝土浇制工艺,国外俱乐部球车道较为多见,但对于国内球场来说着实是个挑战。傅国强感慨道:“小小的一道坡,做了多少试验,花了多少精力……”帝景“缓坡”采用特殊的矿物质颜料,雨水打过之后就变成浓郁的墨绿色,历经风吹日晒的考验也不易褪色。“修复后的球车道看上去线条流畅多了,球车轧上去也不损轮胎。”

  车子驶过一片色彩斑斓的花草地,认出他的球友们陆续用天津话热情地打起招呼:“傅总,您又来啦?!” 2012年,天津帝景的营业额上升了38%。“我们职业经理人的价值在于,用你的专业知识为企业创造财富,而非你的个人感受。”傅国强说,“所以我们痛苦的一面是有时发挥专长会受限,而帝景的改造又给了我机会。”在这个地道的上海人心里,打造细节才是其乐无穷的事情。

  留心的话,会发现傅国强开球车时的右手姿势有点怪。一条细而浅的伤疤从袖口蜿蜒到腕关节。这是他21岁在651研究所做青年突击队长时,命运带给他的一次无情考验。

  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这句话就是傅国强的一段真实经历。搞了十年离心机械设备后,他离开了科研所,凭借外语本领考取了当时让每一个上海人都羡慕不已的涉外部门—— 锦江集团。巧的是,那天口语考试的老师正是傅国强读上海德语夜校的班主任。“你说,这是不是老天给我的补偿?”

  成为高尔夫俱乐部经理人之前,傅国强的最后一个职位是锦江旅行社亚太部经理,专门组织台湾和外国客人去京沪两地打球。

  银涛高尔夫俱乐部是傅国强正式进入高尔夫俱乐部领域的第一站,他在这里干了七年。这座上海第一个灯光球场曾在开业之初发生过一件比较特殊的事件:客人把球打到灯光照不到的地方,看四下无人,便对帮他找球的女球僮动手动脚。如果你是球场领导,该怎么处理这件事?“即使碰到这样的问题,我也是从自身管理上找原因。”

  傅国强回忆起这件事时,依然坚持自己最初的原则,“应该说是球场为客人的所作所为创造了条件。”出事后,球场针对晚上打球的特殊环境,制定了相应的规则,明示球僮没有义务在黑暗的地方为客人找球,并且重新设置了OB区域,在灯光顾及不到的草地上插上了“小心有蛇”、“小心黄蜂”的警告牌,同时加强巡场。自此,类似事件没有再发生过。

  “客户永远是对的。”这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锦江集团时,听培训老师反复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让他受益终身。“年轻的时候不理解,如今越来越领悟这句话的含义。这句话是我们服务行业处理危机的原则。”

  漫长职场生涯中,傅国强最喜欢的一站是湖南梓山湖。最初的缘分是球场开标之际,身为上海太阳岛总裁助理的傅国强被聘请为评标组组长。之后,建好的球场开不了张,湖南人七下上海请他出山。

  “万事最难是开张,但这是我的拿手好戏。”傅国强自信满满。在他脑子里,开张先要干好四件大事:第一,步好营运动线。客人双脚走过的地方都是前线,先要把这个“前线”梳理出来。第二,列好大清单。人财物的“倒排计划”一览表,其核心是控制成本。第三,明确市场定位和经营方案,定好价格策略。第四,培训、培训再培训。

  然而事情远不是各就各位那么简单。

  2004年的湖南,本地市场根本养不活一个球场。于是在傅国强的主持下,益阳的梓山湖和长沙的龙湖、青竹湖及长沙市内所有练习场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湖联盟”项目就此而诞生。

  “说到去梓山湖,我当时还有一点私心,就是想让太阳岛的老板知道,别人不仅有诚意,给我开的薪水也高得多。”几经沟通后,太阳岛最终以“停薪留职“的方式放走了傅国强。提到曾陆续合作六年之久的前任老板——新加坡元立集团总裁陈蓬坤,傅国强给出了一个响亮的评价:“他的敬业精神对我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真正无愧于企业家的称号。”

  当年梓山湖球场门口立有两块石雕,一块叫“慎独”,一块叫“无机”, 这是傅国强的作品。每一位会员在下场之前,都会看到它。“高尔夫教我们做什么?做谦谦君子啊。”妒忌、算计、臆测,这是傅国强眼里的“三恶”。他说:“ 有这三个毛病的人,麻将都会打得好,而高尔夫文化恰恰是相反的。高尔夫是战胜自己,不是战胜别人,但中国人喜欢战胜别人、取悦自己。”

  每逢周末从宁波回到上海,傅国强有两件事情是必须去做的。“去看我的爸爸妈妈,还要去老丈母娘家。”提起这些老人,他的声音柔软起来。作为家中长子,每次回家都有一桌子家乡菜吃:清蒸椒盐土鸭、元宝鸡蛋塞肉、霉干菜烧肉、水煮本地香芹……当然少不了一壶花雕老酒。吃好喝好,他就掏出新买的烟叶,陪父亲一起抽烟斗:“老爸90多岁高龄,仍能抽烟喝酒烧饭,我感觉很幸福。”

  尽管生长在上海,傅国强对父母的老家绍兴充满了感情。他有时会从杭州湾独自开车去绍兴,走走青苔石板路,看看乌毡帽,再拜一拜那里的菩萨,内心就会宁静下来。“放到过去,我们职业经理人就是靠本事吃饭、坚守雇佣关系的‘绍兴师爷’啊。”

  烟草在烟斗中慢慢闷烧,傅国强耐心地等待着香气的最佳时刻。鲁迅曾说,绍兴师爷的箱子里总放着回家的盘缠,合则留,不合则去。因为这群聪明人到处闯荡后,视野开阔了,底子硬气了,是有气节和独立精神的。

  “我最喜欢的就是一张白纸的员工。我每去一个新地方,也都是单枪匹马,不会带一个人过去。”

  深圳发展银行的银涛、新加坡元立集团的五座太阳岛(上海、苏州、南京、昆山、扬州)、湖南梓山湖、湖州温泉、合生创展的帝景和杭州湾——五位雇主、十座球场,这是傅国强二十年的高尔夫职场足迹。他现在所管理的杭州湾18洞球场即将在明年开业。“你瞧瞧我,嘴巴里的烟味儿更大了,说明我要去想的问题更多了。好戏在后头呢。”他抽一口烟斗,香味正好。

  (本文刊登于《高尔夫大师》杂志 2013年8月刊 原标题:老法师的好戏 文/王正 图/张洪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