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裁判为伍兹犯规买单 奥古斯塔有违办赛初衷

2013年04月14日09:33  新浪体育 微博
伍兹伍兹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对于伍兹在高尔夫大满贯美国大师赛第二轮第15洞的错误抛球,赛事主办方最终决定:给予高尔夫世界第一2杆处罚,但是并不会取消他的参赛资格(DQ)。这份判罚的宣布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高尔夫国家级裁判冯力源看来,这样的判罚对于奥古斯塔来说是个“奇耻大辱(BIG Shame)”,这有违美国大师赛创始人波比-琼斯想要创造的平等、自律的高尔夫规则。【事件回顾

  伍兹在周五的第二轮比赛中,第15洞第三杆击球下水,之后他没有选择抛球区抛球,而是回到原地击打第五杆,可是他抛球的地点比他前一杆的击球点向后退了2码。根据规则26-1的陈述,抛球的地点应该在最接近上一次击打的地方,并且不更靠近果岭的方向。冯力源表示:“根据判例,抛球的地点应当尽量接近上一杆打球的地点,尽量接近的距离几英寸(a few inches),也就是10多厘米的范围。”伍兹的违规是铁板钉钉的。

  但因为犯规对象是伍兹,在取消参赛资格和罚杆之间,赛事主办方最终选择了罚两杆。这时冯力源抛出消息:如果奥古斯塔用规则33-7/4.5来豁免伍兹取消资格的处罚并不是明智之举。“不可能知道犯规和不知道犯规是两回事。比如从高速摄像机才看得出连击球,而球员根本意识不到时,错签记分卡才不会被DQ. 而像老虎这种不了解规则而错签记分卡是不能被豁免的。”

  而最终赛事委员会给出的理由是:“球员在完成比赛后接受采访时提供的信息让规则委员会进一步审视此事件,今天早上也和球员进行了讨论。在与球员会面之后,规则委员会认定球员违反了规则第26条,因此判处两杆的罚杆。规则委员会根据规则33(并非规则33-7/4.5)豁免了球员取消资格的处罚,因为在球员完成该轮前,委员会已审查相关信息,并作出最初判罚认为其没有违反规则。”【官方声明

  对于这个判罚,冯力源认为好比是伍兹犯了错,但是赛事方找来裁判替他顶罪,自己扇了自己一个大耳光。“就猜到Augusta没那么蠢,不会用判例33-7/4.5为借口。现在的说辞是裁判当时在录像里看到这一情景,经初步评估认为没问题。后因球员接受采访时说出真相,才又回看录像,并给出了2杆处罚。这好比球员犯了错问裁判,裁判说没问题,球员交了卡后裁判又发现有问题了,这时不应DQ,但罚杆还要。奥古斯塔,算你狠!”

  “我在想奥古斯塔的解释对规则是个很大的颠覆。是不是以后再有球员错签记分卡,委员会都可以用这招规则救到球员。‘当时看录像没问题。’” 随后冯力源进一步表示,“如果赶上不是老虎而是一个没有电视覆盖的球员,那他不就在劫难逃了么?这本应对每个球员都公平的规则还公平么?

  “按照老虎的原话谁也救不了他。就算为了收视率奥古斯塔也不应该公然违反规则。两大规则制定构制的人都在现场了,别忘了波比-琼斯当年自我检举的行为,别为波比脸上抹黑!”

  此外冯力源认为这件事对伍兹的职业生涯也很不利。“最好的办法是他站出来自我承认理解规则错误,从错误地点打球,但没有加上罚杆就交卡了,所以愿意接受取消资格的处罚。这样做的话比多一件绿夹克的意义要大的多,这是千载难逢扭转世人对他看法的机会。用体育精神在奥古斯塔向鲍比琼斯致敬,多么好的一个机会。”【伍兹赛后谈判罚

  (Solvang)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