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峰评:关天朗欠缺距离有麻烦 老虎对挥杆有自信

2013年04月10日18:19  新浪体育 微博

2013年美国大师赛前的闲聊。

  新浪体育讯     再过两天,一年一度的美国高尔夫大师赛即将上演。在达伦-克拉克因伤退出比赛之后,今年的美国高尔夫大师赛总共有92位参赛选手,其中6人为业余球员一直以来,这场大赛总是吸引着全世界高尔夫球迷的目光。   

      因为参赛阵容里有中国青少年球手关天朗,所以,本届大师赛定然倍受中国球迷关注。关天朗是赢得去年亚太业余锦标赛后获得参赛资格的,他将以14岁5个月17天刷新美国大师赛最小年龄参赛纪录。从练习轮打完后的报道得知,小关的 开球距离只有大约250码,他在奥古斯塔的很多四杆洞很难做到以标准杆上果岭。他经常要依靠大量使用球道木和混合杆击球去攻击果岭。在每一杆都讲究靠打点 才能取得佳绩的奥古斯塔,欠缺距离方面肯定会让小关陷入麻烦,不仅很难标准杆上果岭,即便够得着能打上果岭也难有把握瞄向并靠近旗洞。然而,小在进入大师赛球场几天后却表示,“近来状态还好,果岭速度12左右时能打平标准杆或under。但比赛时旗位更难,速度更快14不知我能否适应。”很显然,这些报道和小关的说法有很大出入。

     事实上,我们的确不敢奢望小关在这场大师赛能给我们带来太多惊喜,只希望小关籍此能得到如他爸 爸所说:“如果你的思想意识在这里得到薰陶和升华,就是你学习高尔夫,乃至人生的最大收获。”从媒体报道获知,小关在这短短几天得到了众多巨星前辈们的言 传身教,他也表示自己在奥古斯塔过得很愉悦。能够以14岁之龄挤入在美国大师赛阵容,这本来就已经创造了历史,只要小关以一种平实的心态去面对这次参赛, 相信他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从小关的言谈中能感觉到他的信心很足,如果这种信心放在别的球手身上,恐怕就未必是好兆头。因为,有信心就会有祈望,而一旦祈 望遇挫,很多人就可能无法面对。然而,对于淡定善思的小关这个初生之犊而言,有信心是好事。少年无拘无惧方神勇,别忘了,小关是靠赢比赛打进阵容的。

2013年美国大师赛前的闲聊。

     如果说有谁能把高尔夫铁杆球迷之外的人吸引到现场或电视机前的,毋庸置疑,当代天王巨星老虎伍兹必然是最具号召力的。最近的几年里,当被誉为神童的麦克罗 伊崭露头角时,恰逢老虎陷入低糜。如今的老虎看似已然回复,而麦克罗伊却又因为改换球杆导致滑落。老虎是否已经真正回归?以连续征战苦求挥杆感觉的小麦是 否能够快马赶到?这些问题显然成了本届大师赛的一个玄念元素,球迷们都希望能看到同处巅峰状态的老虎和小麦的对决,而奥古斯塔无疑就是他们展开决战的绝佳 赛场之一。至今为止,祈望小麦状态回复看来还需一定时日,但是,老虎在此前12个月里的表现的确神勇,他当然成了本届大师赛的头号夺冠热门人选。

  2013年美国大师赛前,老虎一 共参加了五场美巡赛,拿到了农夫保险公开赛、WGC-凯迪拉克锦标赛和阿诺德-帕尔默邀请赛三个冠军。加上去年拿到的三个冠军,老虎在短短一年之中就有六 个美巡赛冠军入账。尽管如此,他今年的战绩里却又包括阿布扎比锦标赛被淘汰,在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第一轮出局。是的,老虎的击球更象魔术师玩出的魔 法一样变幻莫测,你真的很难预知他会击出怎样的一球。然而,他的短救和推杆水准却比以前巅峰期的时候似乎还要好。老虎在WGC-凯迪拉克锦标赛时,在史翠 克诀窍的帮助下,老虎把64个10英尺之内的推杆推入了61个,而52个5英尺以内的推杆,他也只是错失了一个。72洞比赛,老虎仅仅用了100推。当老 虎在湾丘再次展现神奇的短救和推杆并拿下帕尔默邀请赛后,几乎所有人都觉得猛虎回来了。

      按老虎自己说的,他现在已经“拥有自己的挥杆”,并且知道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如何处理。事实上,老虎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他的开球上球道率都不算高。而且, 老虎在赛程中也未能修正一些倾向,比如老打出偏向右侧的球路。当老虎去到奥古斯塔时,如果他的开球依然如旧,没有具备足够准头,那么,老虎的四大赛饥荒恐 怕还要延续下去。值得幸庆的是,老虎在满意自己近期表现的同时也意识到了缺陷,他表示,“我的比赛变得更稳定,每一轮起伏不大。我想我已经有好些年没有连 续打出这样稳定的球了。我接下来会继续精炼技术,我的长处已经很好,但短处也要练得不那么坏。不管是3号木、铁杆,只要没能在正确的点上做到的,我都要练 过。 ”既然老虎明了自己的问题所在,那么,相信他在将近20天的时间里也终将会有所作为。

 2013年美国大师赛前的闲聊。

      和前些年低潮期最不同的是,老虎对自己的挥杆很有自信。既便他在湾丘的56个球道上只击中30条球道,上球道率在阵容中排名并列71位,几近垫底。但是, 他却深信自己的挥杆在变得越来越好。而且,正如最近两次比赛中人们所看到的,他的短杆和推杆技术的确是犀利无比,在帕尔默邀请赛整个比阵容中,他的推杆数 比平均推杆数少了将近3杆。在2013年全年得分推杆排名上,老虎以1.476杆位居第一位,他在每轮的推杆上比其他人少用1.476杆。凭这点就等于老 虎在每场比赛中已然占有好几杆优势!在奥古斯塔,推杆水准无疑是争冠基石,老虎在这方面似乎占有不小优势。然而,老虎在近期所表现的开杆水准委实让人揪 心。奥古斯塔球道两侧的参天巨树随时都在等着收容并惩罚那些被击歪了的小球,对老虎的小球断然也不会法外开恩。

      一直以来,老虎都把夺得18个四大赛冠军当作他高尔夫生涯的最大目标。在经历这些年的挫折又重新回来后,他私下表示:觉得自己能赢下20场大满贯赛。或 许,老虎对达成这个目标有自己的依据。他对自己的高尔夫生涯应该做过预测,正常情况下,他起码还可以在场上征战八年以上,至少还有32场四大赛机会。而四 大赛的赛场,除八场大师赛固定在奥古斯塔球场举办,别的三大赛球场常常会轮回到一些老虎喜欢的球场举办。正如前段时间有文章对老虎77冠分析的那样:老虎 拿下的冠军数大多是在同些个球场里重复夺冠得来。在老虎经常获胜的球场,他的竞争力总是难有人敌。除此,我们绝对不能忽略老虎的另一个特点是:老虎赢得的 全部胜利几乎都是在艰难的球场赢得。而四大赛球场的设置宗旨又恰恰都是:增加难度。几乎无一例外!

      老虎在美国大师赛的赔率已经变成最低的1赔4。有文章统计指出:这是老虎第八次在美国大师赛之前赢得至少两胜,之前七年有六年,老虎在美国大师赛之前赢得 至少两场美巡赛,最终都赢得了大满贯赛。只有2003年那一次没有赢得高尔夫大满贯赛。特别有意思的是,老虎在奥古斯塔之前赢得三场赛事,他从来没有在美 国大师赛上夺取过冠军。如果让我相信这是一种宿命,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心理作崇的结果。有一定高尔夫攻略水准并熟知奥古斯塔球场设置布局特点的人都应该知 道,奥古斯塔球场在设计上柔入对心理炽烤的元素恐怕比考验击球技术的元素还要讲究得多一些。 我在(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8e6ef00102dwt2.html?tj=1) "2012年大师赛前两轮说虎"一文中写到老虎在争冠心态过炽时的失常,真希望老虎今年能够淡定些。

2013年美国大师赛前的闲聊。

  湾丘夺冠后,老虎足有三周时间去 锤炼和稳固他的挥杆。他表示在这个期间要去奥古斯塔“再次熟悉一下推杆,有两个新果岭也需要去看看并查看一下可能的新洞杯位置”。对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师 赛,老虎毫不掩饰地表露出了争冠的欲望。对世界第一这个称谓,老虎却故作低调:“这不过是努力打球、保持耐心,以及再次不断赢球的副产品。”而刚刚失去世 界第一头衔的麦克罗伊同样故作轻松,“我不介意我是否会连续被淘汰10场……只要我赢得一场大满贯赛。”是的,只要小麦在奥古斯塔夺冠,他立马就可以重回 世界第一宝座。但是,自麦克罗伊换用新球杆后,我们就再没见到麦克罗伊的名字出现在记分榜前列。直至上周末,小麦在德州公开赛打出两轮低杆并获得笫二名。 由此,大师赛才又平添了一份世界第一名头归属的玄念元素。 

     今年的美国大师赛,不容错过。

(新浪高尔夫球评 李峰 查看官方博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