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李晓光谈盆骨运动的六个维度 前后移动最重要

2013年03月03日13:0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高尔夫教练在其微博上开辟小专题,用140字讲解挥杆时涉及到的盆骨六维运动。以下是无水版收录:

  关于动作分析,常常听到球友们和教练同行们说起骨盆的旋转,常用的词是“髋要转”,但是好像除了转以外,骨盆的其它运动方式都被忽略了。骨盆的运动方式是六个维度的,三个维度是关于转动的:除了旋转,还有左右方向的侧倾,前后方向的前后倾;还三个是关于位置的:前后、左右、上下。

盆骨部分盆骨部分

  骨盆六维运动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项是——前后移动。图中画的线是运动员准备姿势时骨盆最末端的位置,左图是准备位置,右图是击球位置,可以看到击球位置时骨盆的位置是没有前移的,高水平球员通常都能保持在原位,还有一些球员会往后运动。大部分的球友骨盆会向前移动,有的上杆前移,有的下杆前移。

左图是准备位置,右图是击球位置左图是准备位置,右图是击球位置

  骨盆六维运动中,大家知道了旋转,昨天说了前后移动。今天说说前后倾,如果将骨盆想象成一个装满水的脸盆,向前将水倒出就是前倾,向后将水倒出就是后倾。图中球员的动作可以看出,在昨天看到的没有前移的同时,骨盆从较多前倾,变成较少前倾-----这是一个后倾的运动过程。后倾动作是身体发力的表现

后倾动作是身体发力的表现后倾动作是身体发力的表现

  骨盆六维运动中,前两天谈到了前后移和前后倾,今天说上下移动。挥杆中有上下移动吗?有!图中看到的这位球员,和前两天的图例是同一球员,他在保持原位、后倾的同时,向上移动了。可以看到图中的蓝线和红线,蓝线比红线高,说明骨盆位置上移了。

盆骨升高盆骨升高

  骨盆六维运动中,侧向移动分为上杆的侧向移动和下杆的侧向移动。从视频上看,上杆是没有侧向移动的,从挥杆的三维的数据看,是有侧向移动的,原因是三维的数据衡量的位置是骨盆最中间的点,视频上判断的是骨盆最右侧的位置。图中可以看到,运动员上杆过程右腿没有向右侧移出这条线。

侧向移动侧向移动

  骨盆六维运动中,侧向移动除了向右侧的,还有向左侧的。上杆是没有向右侧移动,下杆时却有向左侧移动。这是力量的一项来源。关键是:下杆到击球、送杆,骨盆最左侧移到左脚上方后,不再侧移,只是旋转,所以视频动作上看到的现象是----左侧髋不超过左脚踝外侧向上画的线。

左侧移动左侧移动

  骨盆六个维度中,旋转大家都知道,前面讲了四个,那么就剩下最后一个了----侧倾。高尔夫球员上杆时骨盆有左侧倾,下杆时骨盆有右侧倾,这与脊柱的侧倾也是吻合的,顶点时左侧倾的骨盆配合左侧倾的脊柱,击球位置右侧倾的骨盆配合右侧倾的脊柱。图中可以看到,球员上杆顶点时骨盆向左倾,击球时向右倾。

侧倾侧倾

  (图文均来自于:@李晓光golf[微博] )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