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决赛将至山东男篮底气足 杰特:我们会笑到最后

2013年03月07日05:41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CBA半决赛的京鲁大战最近成了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热点。对于卫冕冠军来说,丰富的季后赛经验和马布里的个人能力是他们前进的保证,而对于山东黄金男篮来说,强大的团队作战能力和顽强的防守则是球队取胜法宝。两队的首场交锋将于3月10日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开战,黄金男篮为了更好地备战本场比赛,球队或将于8日提前出征北京。昨天下午,主教练巩晓彬表示,半决赛对阵北京,黄金男篮信心很足,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客场还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的京鲁大战将出现亚洲裁判的身影。

  黄金男篮底气很足

  在横扫东莞顺利晋级半决赛之后,黄金男篮只放了一天假,从5日开始,球队便开始了正常训练。对于即将到来的半决赛,主教练巩晓彬表示,球队上下还是要放平心态,尤其是年轻队员要赶紧调整好状态,最近球队主要将针对北京的技战术打法展开备战,暂时不去想结果。

  在最近某门户网站所做的调查中,高达72.5%的网友认为山东将淘汰北京晋级总决赛。有网友认为,山东和去年的北京很相似,极有可能继续上演黑马奇迹。两队本赛季常规赛交手两次,各自在主场取胜,但山东在客场只是微弱优势不敌北京,在主场则取得一场大胜,送给对手本赛季最惨痛的一场失利。在季后赛交锋中,双方只在2001-2002赛季相遇过一次,当时山东3:1淘汰北京。如今两队季后赛再相遇,当时还是队员的巩晓彬如今完成华丽转身,成为球队主教练。谈到本周日的这场比赛,大彬表示,“客场比赛向来不好打,而且北京的新球馆很大,球迷很多,所以我们赛前一定要充分考虑比赛的困难程度。”相对于主帅的谨慎,外援杰特则显得很乐观,“我相信我的弟兄们,我们会笑到最后的。”

  北京金隅指望老马

  北京虽然淘汰广厦晋级半决赛,但一路走来并不顺利,球队核心马布里个人数据较常规赛有所下滑。有球迷认为,作为36岁的老将,马布里的体能已经到达极限,季后赛很难有大的作为。但也有球迷认为,老马此举显然是在为半决赛甚至是总决赛留力,经过一周的调整,老马还会满血归来。对于诸多争议,马布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常规赛第二名交手是个严峻的挑战,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准备好。我知道当我们以第三名身份进入季后赛时就被有些人看低,而对手则普遍被看好,这些都不重要,我们不会改变目标,那就是做出最大努力来争取胜利。”

  据悉,季后赛首轮结束的第二天,北京队就投入到半决赛的备战中,球员们甚至放弃了休假。而且为了保证队员们的比赛状态,北京队还展开了队内实战PK,并请来裁判进行吹罚。这样,球员们既能提前进入比赛状态,也能及时适应季后赛的判罚尺度。不过对北京男篮来说一个不好的消息是:队员吉喆最近陷入转会漩涡,先是有媒体曝出,辽宁男篮希望以三年一千万元的价格将吉喆招致麾下,近日更有消息称,真正想引入吉喆的是新疆男篮。6日晚新疆男篮94:102不敌辽宁男篮,在季后赛首轮中双方战至2:2平,看来双方不仅要在比赛场上难分高下,在“抢人”方面也是明争暗斗。

  半决赛使用亚洲裁判

  对于北京和山东两支球队来说,半决赛还将面临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将由一名亚洲裁判和两名本土裁判共同执法本场比赛。

  本月8日,执法CBA半决赛的外籍裁判将会来华,不过,今年的外籍裁判数量和国籍都发生了变化,四名外籍裁判将“缩水”至两名,之前的欧美名哨也将被亚洲裁判取代。据悉,这两名外籍裁判由亚洲篮球联合会委派,而不是以前的国际篮球联合会直接推荐。也就是说,半决赛将由一名亚洲篮协委派的裁判和两名中国本土裁判共同吹罚。亚篮联此举主要是为了培养自己的裁判,但CBA球队能否适应水平相对较低的亚洲裁判还不好说。 (记者李康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