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长推杆纷争全因两个球员:布拉德利与克拉克

2013年02月26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布鲁斯-李茨克(Bruce Lietzke)布鲁斯-李茨克(Bruce Lietzke)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6日,高尔夫[微博]世界因为长推杆的问题已经处于分裂的边缘。美国高尔夫协会与皇家古典俱乐部发布禁令,美巡赛与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表示反对,而欧巡赛有可能站在高尔夫主管机构一方。说起来,这一纷争源于两个球员,一个是基根-布拉德利,一个是提姆-克拉克。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这个问题的封面男孩。怎么回事?还是让我们看一看美联社的这篇报道吧。

  布鲁斯-李茨克(Bruce Lietzke)一定会注意到放在他长推杆杆头套中的香蕉的。

  这是布鲁斯-李茨克很出名的故事之一。作为美巡赛13冠王,布鲁斯-李茨克在离开美巡赛休假的时候绝不会碰球杆。关于这一点,他的球童心有疑窦,因此在1984年赛季结束的时候,他将一根香蕉放到了布鲁斯-李茨克的一号木杆头套中,然后将旅行包的拉链拉了起来。大约15个星期之后,球童激动地在鲍勃-霍普精英赛上拉开了旅行包。

  一阵恶臭给出了第一个提示。“可以肯定,他拉开杆头套的时候,而香蕉……不是黄色的。”布鲁斯-李茨克星期一说,“它是黑色的,肮脏的,已经长毛了。他说他永远不会再质疑我了。”

  可是谈到扫帚柄的长推杆,布鲁斯-李茨克承认他打破了自己制订的规则,1991年凤凰城公开赛,他开始使用这种推杆,而且余生一直使用。即便是在最低潮的时候,他也会调整推杆的长度,并加以练习。他在想如果1991年美国PGA锦标赛是另外一番结果,今天关于这方面的对话会是怎样的。

  在曲棍高尔夫俱乐部,布鲁斯-李茨克落后一个长打的新人,屈居亚军。那个新人的名字叫约翰-达利。想象一下,如果当时布鲁斯-李茨克赢得了大满贯赛会怎样?

  美国高尔夫协会会因为他将推杆顶在胸口推击而禁止这种推杆吗?

  “我想会的。”布鲁斯-李茨克说,“通过他们对大满贯赛胜利的反应来看,我猜想他们就等着这一刻的发生。美国高尔夫协会那个时候应该就会发布声明的。如果我赢得了美国PGA锦标赛,他们也许会制订法律宣布其非法。如果你回过头去看,绝大多数人应该会接受这条禁令。”

  这正是美巡赛专员芬臣星期天表示美巡赛反对禁令草案的原因之一。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俱乐部虽然制订的规则是宣布将球杆安放在身体上推击非法,但从本质上来说禁止了长推杆和腹式推杆的使用。

  既然没有实验证据证明这样推击更容易,为什么要禁止它呢?

  而且经历了那么多年,为什么要现在来做呢?

  这个讨论的封面男孩——现在的封面男孩——是基根-布拉德利和提姆-克拉克,不过他们俩出现在这里是因为非常不同的原因。

  基根-布拉德利在美国PGA锦标赛上的胜利让高尔夫主管机构开始认真讨论这种推击模式的未来。的确,基根-布拉德利现在成为了过去五场大满贯赛三个使用腹式推杆的冠军之一,可他是催化剂。

  欧巡赛执行总监奥格雷迪(George O'Grady)表示高尔夫管理机构与高尔夫主管机构之间关于长推杆未来的讨论开始于去年的美国大师赛。

  也就是在韦伯-辛普森赢得美国公开赛,埃尔斯赢得英国公开赛之前,不过很明显,这两位选手引来了更多注意。

  那么提姆-克拉克呢?

  正是因为提姆-克拉克在多利松值得尊敬的发言,让那些长推杆禁令的坚决拥护者也重新审视这个问题。当天晚上在场的人中,不止一个形容他的陈述改变了整个高尔夫。

  这显示在美巡赛球员顾问委员会,以及规则委员会的球员代表上,他们都强烈支持美巡赛在这个问题上反对美国高尔夫协会的做法。

  现在麻烦的部分在于这样做到底会是怎样一个结果。

  美巡赛上个星期给美国高尔夫协会发出了一封信件,表达他们反对规则14-1(b),而美国职业高尔夫协会及其2.7万名俱乐部教练同样反对这一禁令。

  芬臣之所以将这封信公开,其中一个理由——这一点受到了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最后一轮的影响——他担心这一讨论会被视为“开战”。而现在,只不过是意见的交流。

  如果是开战的话,时间也要推迟到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俱乐部在决定是否要采纳这一草案之时。而那个决定直到春天的时候才会做出。

  长推杆一直是一个观点两极化的话题。如果不是的话,高尔夫主管机构也不会给出90天的咨询期。他们只用直接公布新规则就好了。

  从现在来看,美巡赛并没有说他们是否会对抗美国高尔夫协会。他们只是说不同意美国高尔夫协会。

  芬臣在这个问题上选择不暴露自己的底牌,当记者问到如果高尔夫主管机构采用这条规则,而且从2016年开始执行的时候,美巡赛是否会允许这种推击模式存在的时候,他避而不答。

  可是他也明确表示了至少有三个地方,略微不同的规则适用于美巡赛,可是这条规则不在其中。

  这是高尔夫不必去的地方。美国高尔夫协会本月早些时候召开的年会出现的关键词不是“双轨制”,而是“统一”。

  无论去世界哪个地方,高尔夫都按照同一套规则在运转。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一点。

  美国高尔夫协会和皇家古典俱乐部知道他们没有证据证明将推杆安放在身体上推击的模式更容易。坦白说,他们也不需要证据。这条规则不涉及球具,而是一条试图定义高尔夫击球的规则,它指出球杆应该始终保持自由挥动。

  美国高尔夫协会的错误在于直到有人赢得大满贯赛之后才行动,又或者觉得赢得大满贯赛了这个问题的性质才改变了。

  大满贯赛事最高级别的赛事。他们定义着一个选手的生涯。可是如果腹式推杆在韦伯-辛普森赢得美国公开赛之后成为了问题,为什么当他赢得德意志银行锦标赛的时候就不成为问题呢?难道它在奥林匹克俱乐部的功效不一样吗?

  布鲁斯-李茨克可以想出好几次因为神经紧张,他使用长推杆也失手的事例。如果腹式推杆是治愈的办法,那么请不要只看埃尔斯去年夏天在皇家利瑟姆亲吻葡萄酒壶,也看一看WGC-埃森哲世界比洞赛最后几个洞他错过的那两个短推,南非天王因此在第一轮败北。

  如果美国高尔夫协会认定禁令符合高尔夫的最大利益,那么美巡赛应该接受。

  如果美国高尔夫协会对于90天的咨询期是认真的,那么希望他们也在认真倾听?

  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什么要现在这样做。

  (小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