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多家高尔夫职业院校 有几家合格?

2012年12月20日15:3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微博

  前些日子,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刚刚完成了一个名为“中国研究生教育与学科专业评价”的课题。课题的研究结果让人有些吃惊:目前我国有30多所高校每年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和在校生规模都在不断扩大,部分已超过本科生。这是学历教育的现状。

  据朝向白皮书统计,国内目前大概有92家正规高尔夫[微博]专业教育院校,其中本科及以上教育院校有35家,大专约有30家,中等院校以及其他非高等学历教育院校约27家。辽宁职业学院高尔夫学院院长魏忠发统计,现在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大概有90多家。这个数字里包含着一些不正规的职业院校。

  高尔夫职业院校分为两种:公办职业院校和民办职业院校。其中公办职业院校占绝大多数,少数为民办职业院校。这两年,高尔夫教育发展很快,当然也包括高尔夫职业教育的发展。不少学校都开设与高尔夫相关的专业。职业教育是高等学历教育的有效补充。相对于高等学历院校,职业院校定位准,专业设置也较为灵活,这两个优点让职业教育成为了学历教育的有力补充。

  但高尔夫高校教育盲目扩张的弊端,在高尔夫职业教育上也有体现。高尔夫专业的教学应该覆盖高尔夫技能教学,高尔夫教学需要场地支持,而这两方面都不达标的学校不在少数。比如师资,像一个老师教一年的情况,未来依然有可能在某些职业院校出现。其次是教材,一些院校和出版社虽然出版了一些专业教材。但这些教材缺乏针对性、系统性,更重要的是,对于重视实践和技能培训的职业院校,这些教材的实践指导意义并不大。

  最重要、也是最大的问题是,高尔夫职业教育的实践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当然,这不仅是高尔夫职业教育的现状,整个高尔夫教育都面临这样的问题。朝向白皮书对于高尔夫专业院校硬件设施情况的统计:仅有练习场的占23%,拥有练习场和球场的占15.4%,而两者均无的高达61.6%。

  学校缺乏练习场和球场等配套设施,可能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国家政策的限制、资金限制、选址条件限制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办高尔夫专业的院校只能依赖于与校外高尔夫练习场、球场合作,以较优惠的价格为学生提供练习和实践的场地。

  相对于公办高尔夫学校,民办学校的境地更加微妙和尴尬。从办学角度看,校方得不到国家的资金支持,只能自负盈亏。在这种情况下,学校只能从增加学生学费入手。高额的学费吓走了不少生源。于是为了招来学生,只能打出虚假广告……

  教育是一条生产线,最后得看“商品质量”。从现状看,职业教育这条线上的产品还算过关。现在有的高尔夫专业学校出现了订单班、定向生。劳动力短缺的球场,会直接找到校方,校方再根据需求招生。入学的新生会同学校、球场签订三方协议,毕业后直接进入球会工作。球场每年会给学校一定资金来培养这些学生,毕竟这就是在为自己培养员工。学校和学生都会乐意,最终球会也会获利。

  有一个道理很清楚:如果一个球会需要200名员工,那么一半以上的肯定是基层服务人员。从这个角度看,高尔夫职业教育是个新方向。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