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哈登1+1永难大于二? 豪哥还得多一点耐心

2012年12月20日05:49  篮球先锋报

  是纽约人给面子,是麦克海尔送面子,最终还是,林书豪[微博]自己能挣到面子。 

  这基本上就能概括,林书豪这趟麦迪逊之行的全部奥妙。安东尼没跟他抢戏,因为安东尼根本就没来演戏。哈登也没跟他抢戏,因为麦帅显然是赛前有布置,哈登很知趣地没那么霸占球。而林书豪本人,又以最佳表情入了戏,他在麦迪逊身穿火箭战袍做的事情,其实就是上赛季他在麦迪逊身穿尼克斯战袍做的事情。各就各位,大家都满意,输了个底儿朝天的尼克斯主帅伍德森除外。 

  只可惜,他这个赛季再没机会现身麦迪逊,除非他的现东家火箭队和前东家尼克斯队,能够在总决赛里相遇。掂量罢此等可能性,你还得调整视角,看着林书豪回到休斯敦,回到常态化的火箭队里。余下五十几场常规赛,他至多还只能是,二当家。 

  进了这个秀场,就得接受场子里的规矩,或者粗暴一点说,有时候你觉得有规矩,可是人家根本不跟你讲规矩。据说林书豪私下里已经透露过不爽,当初火箭引进自己时是有不少承诺的,哪知道新赛季开打前最后一刻,身边突然多了个哈登,一夜之间就乾坤倒转。想想,你抱怨也好,你接受也好,在你获取全明星的身份、“联盟顶级控卫”的评价之前,火箭管理层许诺什么都是可以事后推翻的。这个江湖,敢分你的奶酪,就说明还没做好准备奉你为老大。 

  倒不是要认定,林书豪如今在火箭队受到了歧视,很多人喜欢拿上赛季正是麦克海尔决定裁掉林书豪说事儿,推断现在麦克海尔依然看林书豪不顺眼,可看得透彻的人却明白,林书豪这个赛季在火箭队几经考验,却是代理主帅桑普森给他的出场时间少、麦克海尔反倒信任更多。不看别的,只这趟“回纽约”拿出的态度,麦克海尔能说不够意思? 

  所以翻来覆去地讨论,林书豪和哈登谁该拥有更多控球时间的话题,到底不过是纸上谈兵。历史经验显示,一支出色的球队,基本上是很难同时容纳一名顶级得分后卫和一名顶级组织后卫的,不在于他们真就要爆发矛盾,而在于他们合作之后,注定会有至少一个人的数据,显得不那么顶级。甚至,退而求其次,哪怕是两位准一流后卫搭档,也极难形成“1+1>2”的格局,雄鹿队当下的詹宁斯和埃利斯就是这种模式,在篮网与乔·约翰逊搭档的德隆最近也抱怨“进攻体系不利于我发挥”,至于火箭队,在成绩压力和固有认识的双重催促下,他们当然有充分的理由,先选择哈登。 

  可这并不代表着,火箭队纯粹只是从商业角度选择了林书豪。更为有利的是,打尼克斯这样的比赛,麦克海尔给了林书豪机会,林书豪则回报了最具价值的胜利,与此同时,哈登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这就等于提示,“哈林风暴”可能无法强求永远是双雄齐发威,可若是两位能够审时度势,轮流在不同的对手面前释放火力,受益者便不单是他们两人,而是整个火箭队。 

  所以,需要接受考验的,一是林书豪与哈登之间的沟通交流,二是麦克海尔的随机应变能力。林书豪也许无法与哈登成为好友,但两人至少可以搭建起某种默契,类似“OK”之间那种职业性的默契。强化他们这种默契的,恰恰是可以随时调整战术的麦克海尔。 

  林书豪,不妨再多点儿耐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