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球员的酒事业 品质说话轻松享受

2012年12月20日11:32  高尔夫周刊

  球员们在职涯获得一定成就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少不了本土政策和球迷的支持。常言道,酒是故乡醇,茶是故乡浓,衣锦还乡的大牌们当然也不忘回馈家乡父老,纷纷在故土投资经商,赚钱慈善两不误。南非名宿恩尼·艾斯和加拿大“左撇子”麦克·维尔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把对故乡的深情酿成晶莹剔透的美酒,芬芳四溢。

  南非明珠耀四方

  42岁的恩尼·艾斯在球迷心中不仅是高尔夫名人堂成员,是3个大满贯赛冠军的得主,坐拥美巡18冠,欧巡26冠,两次问鼎欧巡赛奖金王,三次赢得欧巡年度最佳球员;是慈善家,是球场设计师;还是优秀的葡萄酒商人。尤其在南非球迷的心中,艾斯就是这片热土上的一颗明珠,活跃在国际舞台上,而其酿造的葡萄酒也成为了南非酒业的奇葩,闪耀四方。

  有梦就去追

  不同的梦想总有着相同的任务:努力去达成,并力臻完美。高尔夫与红酒的完美结合对这句话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艾斯的生活充满了激情,他在高坛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专注、自律和承诺一直是他成功的基础,同样这些因素也注入到了他对生产高档葡萄酒的追求中。

  艾斯品牌酒的概念诞生于1999年。一直热衷葡萄酒的艾斯有一位好友——珍·恩格布勒特(Jean Engelbrecht),他是Rust en Vrede酒庄(南非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被提名为“世界百佳”的葡萄酒庄)的业主。因为共同的爱好促成了他们的合作——恩格布勒特的葡萄酒专业知识与艾斯卓越的声誉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当他们讨论共同生产葡萄酒时,酿酒的风格和想法迅速转变为以质量为基础的战略,无论如何,必须保证品质卓越。“我在全球旅行比赛期间,建立了对世界各地美酒的激情,而开普敦尤其是斯泰伦博斯的美酒最能反映南非葡萄酒高贵的心。” 艾斯在体育界是观众最熟悉的面孔之一,作为南非的形象大使,选择南非斯泰伦博斯作为酒厂基地最合适不过。“最紧密的合作关系都是从友谊发展而来,如果这份友谊还涉及家庭,那么其紧密度就更强。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规划,能够成为现实非常令人兴奋。”

  接下来就是购买葡萄园。艾斯在距离Rust en Vrede酒庄一英里的地方,从韦伯家族手中购买了Webersburg房产。这个位于南非顶级红葡萄酒生产区域斯泰伦博斯地区的房产,共有超过95英亩的葡萄园,种植了赤霞珠、品丽珠、梅洛和西拉等品种,后来又种植了12英亩的赤霞珠、马尔贝克和小维多。充足的阳光和清新的海风,有助于降低地表温度并延长葡萄的成熟期。而艾斯酒的原料正是由Webersburg葡萄园和Rust enVrede酒庄的葡萄园提供。

  之后在屡获殊荣的酿酒师路易斯Strydom的帮助下,2000年恩尼·艾斯“经典”波尔多混合酒面世。葡萄酒与艾斯“经典”挥杆之间的营销协同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当友谊和各自行业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就产生了非凡的艾斯葡萄酒。有媒体评论酒的品质“外表大气而口感细腻”,可谓“物似主人形”,正如艾斯一样,彪悍的外形掩盖不了其温柔的性格。而好友则表示,“艾斯在国际体坛树立了一个标准,所以我们致力于以优良的品质和卓越的口感独树一帜”。 历经十年发展,艾斯品牌从一开始的小规模生产,专注于提供高品质的产品,逐步发展为确保包装和展示,营销和分销的优质产品线。

  品质说话

  恩尼·艾斯酒自2000年开始生产优质红酒,卓越的旗舰葡萄酒经过十数载的积淀,已经成为南非最佳红酒品牌之一。而且艾斯品牌总在不断求新,研发出更多价格亲民且口感良好的新品种以飨大众。“红酒爱好者对产品的享受就是艾斯品牌的追求。许多高尔夫球友同时热衷品酒,我们希望这种伙伴关系能成为连接这两种激情的桥梁,让大众尽情享受免费的时尚。”

  艾斯酒一经推出就为市场提供了各不同价位的优质葡萄酒。2011年夏天两个新的白葡萄酒品种纳入艾斯品牌。艾斯对这些葡萄酒的热情,结合酿酒师路易斯Strydom的天赋,已被证明是成功的组合。艾斯酒已经赢得了世界的喝彩和许多著名的奖项,其团队在南非和国际葡萄酒市场上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艾斯品牌旗下目前共有8款葡萄酒。其中艾斯签名酒属于旗舰酒,此外,有5款红酒——恩尼·艾斯Proprietor’s 混合酒、“大易哥”、恩尼·艾斯Proprietor’s西拉、恩尼·艾斯赤霞珠及恩尼·艾斯梅洛;2款白葡萄酒恩尼·艾斯“大易哥”白葡萄酒(白诗南)以及恩尼·艾斯白苏维翁。价格从19.99-89.99美元不等。

  不久前恩尼·艾斯酒与南非PGA达成合作协议,成为其新的官方酒。艾斯团队的品牌经理表示,“我们将之视为提升本品牌红酒及白葡萄酒产品品质的良机,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我们的产品为更多人所熟知和接受,同时推陈出新。”世界上最古老的高尔夫杂志Golf Illustrated 再版时就发表了一篇关于“顶级球手与红酒”的文章,大卫·弗罗斯特、约翰·达利、阿诺·帕玛、加利·皮亚、尼克·费度等人都榜上有名,而艾斯的2006年签名酒则以94分(满分100)力压群雄。一名品酒师表示,一两口的小酌不足以令你享受它的美味,因此他一次就与家人分享了一整瓶酒,而且在《星期日邮报》上还给出这样的评价:“多好的酒!它狂野、有力量,充满质感,细节处理到位,它气味芬芳,浓郁的黑莓香味伴随咖啡和巧克力味层层深入,令人神魂颠倒。”美国葡萄酒爱好者杂志(Wine Enthusiast magazine)也对艾斯品牌赞誉有加,2007签名酒曾获93分的高分。而近期的南非百佳葡萄酒挑战赛中,在近400个不同品牌的葡萄酒里评选出的百佳葡萄酒,其中红葡萄酒占了51种、白葡萄酒占了38种,艾斯的2010“大易哥”、2010西拉及2008签名酒均成功入选百佳,其卓越品质可想而知。

  轻松享受

  5月3日,艾斯的自闭症中心在西开普敦的阿拉贝拉高尔夫俱乐部(Arabella Golf Club )举办了一场高尔夫慈善赛。到场的善长仁翁除了能体验在南非最好的球场之一的挥杆乐趣,还有机会赢得12月举办的艾斯关爱自闭症职业业余配对赛与职业球手、社会名流同组竞技的席位。宴会上的红酒当然也由艾斯酒提供。艾斯的酒厂与其他酒厂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不仅生产优质葡萄酒,还会不定期举办品酒活动,令公众有机会在一个宽松的环境中享受佳酿,而且高尔夫爱好者还能在此期间进行小比赛互相切磋技艺。 

  此外,艾斯还与国际上领先的网上葡萄酒销售商“葡萄酒在线”合作,推出了“恩尼·艾斯国际葡萄酒俱乐部”,向全球开放注册。俱乐部会费视时长而定,3个月的会费为149.99美元,半年则为299.99美元,一年的会费则需599.99美元。成为俱乐部会员之后每个月都会收到两支由艾斯亲自挑选的葡萄酒,内附艾斯亲笔书写的私人信函,一年期的会员还可以得到美国最大的高球爱好者俱乐部“美巡赛爱好者俱乐部”的入会资格。在被问到其葡萄酒情结时,艾斯的回答是:“我对葡萄酒的热爱正如对高尔夫一样,两者都需要迎接大自然的挑战,并等待最后的裁决。”

  尼亚加拉的珍宝

  要说高坛“左撇子”,除了老米和新科名人赛冠军沃森,前名人赛冠军麦克·维尔的名声也不小。他除了是唯一一位赢得大满贯的加拿大球员,是加拿大赢得美巡赛冠军第二多的球员之外,更经营着麦克·维尔酒厂,生产尼亚加拉地区最好的葡萄酒,屡获殊荣,其主要消费群体横跨加拿大,赢得好评如潮。

  葡萄酒之缘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却经营着葡萄酒生意,对很多人来说都非常好奇。由于维尔夫妻俩都热爱葡萄酒,所以家里就有一个酒窖,自娱自乐享受着来自世界各地许多不同的葡萄酒,甚至还在家门前种了一些葡萄。用格子架子支撑,大约种了5行,每行30株藤蔓,排水、通风都做得不错,看起来就像是一个小型的葡萄园。在这些葡萄收获的季节,夫妻俩总是迫不及待地尝试用来酿酒(尽管有时葡萄还没熟到可以酿酒的程度)。维尔笑称自己和妻子这样的葡萄酒爱好者其实只是“菜鸟”。但对维尔而言,葡萄酒一直是他生活的一部分。维尔的祖父是意大利人,总以自己酿造的美味葡萄酒为荣,因此他前往尼亚加拉大瀑布看望祖父母时,祖父总坚持要他尝尝自己的“杰作”。可以说,从小沉浸在维尔家族,耳濡目染也是维尔日后开发自己红酒之路的契机。

  生长在尼亚加拉的他饶有兴趣地看着尼亚加拉的葡萄酒行业慢慢得到全世界的公认,所以也开始对加拿大的葡萄酒产业产生兴趣。2003年维尔夺取了美国名人赛的冠军,因此第二年循例由他在奥古斯塔国家高尔夫俱乐部主办冠军晚宴,宴会上所有的葡萄酒都是从尼亚加拉运送到场的VQA葡萄酒。那之后维尔就受到了好几个热情的尼亚加拉酒厂业主的邀请,加入其中开酒厂酿酒的想法开始初具规模。当他和妻子成立麦克·维尔基金会以帮助儿童时,他们意识到开设酒厂也可以帮助基金会筹集善款,因此维尔便下定了决心,在2005年4月推出他的第一批葡萄酒,“我真诚地希望人们喜欢我的葡萄酒,并了解到购买美酒的同时也是在为帮助孩子们改善生活出一份力。”

  古朴走向潮流

  维尔的酒厂与加拿大最古老而华丽的酒厂之一——查姆斯酒庄(Chateau des Charmes)合作产酒。这使酒厂得以采用VQA原始葡萄园(超过300亩)的果实,提高葡萄酒的质量的同时产量也有提升。在短短3年内,销量已增加至30,000箱,维尔品牌霞多丽和赤霞珠梅洛在加拿大各地均有出售。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扩大生产,并保持酒厂与尼亚加拉的紧密联系是麦克·维尔葡萄酒未来的目标。与查姆斯酒庄合作能帮助维尔酒厂使用最先进的设施,维尔表示,为前三年就取得这样的成功而兴奋,有机会与加拿大葡萄酒业的“龙头老大”成为合作伙伴亦令他受宠若惊。

  麦克·维尔酒厂出品在2009、2010连续两年被指定为多伦多国际电影节的官方酒。2008雷司令售价14.95美元,曾获“加拿大年度最佳白葡萄酒”称号、2011年安大略省年度卓越葡萄酒金奖及2011年加拿大葡萄酒银奖。2008赤霞珠梅洛很好地融合了赤霞珠、梅洛及品丽珠的香醇,售价16.95美元,荣获2011年加拿大葡萄酒铜奖。2008黑品乐则属于传统的勃艮第风格,细腻的草莓和蓝莓味与朴实的橡木香融合,味道浓郁,酸度和单宁都适中,可搭配不同的食物,其价格为19.95美元,获2011年加拿大葡萄酒锦标赛铜奖、Intervin国际葡萄酒大赛铜奖及加拿大葡萄酒铜奖。2008长相思同样荣获2011年加拿大葡萄酒铜奖,售价14.95美元。而2008 Sparkling Brut售价为24.95美元,《环球邮报》对它的评价是“果香四溢,质感丝滑,与柠檬派、坚果、面包圈简直是绝配”。为方便顾客,维尔酒厂还专门推出了红酒礼盒,根据顾客口味需求将风味不同的红酒用精美的礼盒包装起来出售,价格在29.95-63.5美元不等,还可由客户指定不同的套餐,收费另计。

  葡萄酒之旅

  维尔对酒厂的一切都抱有极大兴趣,也对自己出品的葡萄酒质量信心十足。尽管维尔希望把所有空余的时间都投入到酒厂中,但高尔夫和家庭始终是他要优先考虑的。之前在家跟妻子一起酿造葡萄酒为自己带来很多乐趣,因此他也愿意把这门“手艺”拿出来,与更多人一起分享。维尔表示,自己不敢说能为酒业带来多大贡献,但他就是想看到人们品尝的时候发现这是从加拿大尼亚加拉半岛来的美酒。“许多美国人不知道我们有一个新兴的葡萄酒产区,知道这里的酒品质好的人就更少了。如果通过我的环球旅行比赛能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加拿大尼亚加拉葡萄酒,我会很荣幸。”

  品酒是一种高雅的个人爱好,每个爱好红酒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享受方式。维尔本人喜欢把不同的葡萄酒和食物配对,因此他会在酒厂的官网上与网友们分享自己的一些心得。维尔表示,酿造葡萄酒其实与高尔夫是一样的,都是一种富有激情的表现。葡萄酒于他而言就像是一段旅程,开始是尝试,然后会慢慢懂得品味,接着购买更多不同品牌的葡萄酒,通过品鉴来学习,最终变成一种收集。“然后有一天你就发现自己在前院种植的葡萄了!高尔夫跟这非常相似,在打好球之前会经历购买不同的球杆、参与各种球技课程然后征服不同球场的过程,我想这也是我对二者都充满激情的原因。” 维尔在博客中表示,欢迎大家共享自己与葡萄酒和高尔夫的故事,“我可以保证,把高尔夫的热情和承诺倾注到优质葡萄酒酿造中,也希望大家加入我的旅程。”

  链接:

  VQA

  VQA(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酒商质量联盟。它是加拿大葡萄酒的原产地名称系统,消费者在酒标上看到这个标志就可判定酿造葡萄酒的葡萄来自加拿大。

  加拿大有两个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安大略省和英属哥伦比亚省。根据VQA的划分,安大略有三个法定葡萄栽培区(DVA,DesignatedViticultural Areas),BC省有四个法定栽培区。安大略的三个DVA是:尼亚加拉半岛,皮利岛和伊利湖北岸。BC省的四个DVA是:Okanagan山谷,Similkameen山谷,Fraser山谷和温哥华岛。

  VQA在安大略是一个独立的联盟,下面有葡萄酒厂、葡萄种植者、安省酒管局以及学术、餐饮和研究机构。对于葡萄酒的地理和品种名称,VQA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葡萄酒必须采用经典欧洲葡萄品种酿造,如霞多丽、灰比诺或雷司令,或者优良杂交品种;酒标上如注明了葡萄名称,酒中必须至少含有85%该品种;所有葡萄品种在收获时必须达到一个规定的最低自然糖度,不同的葡萄酒,包括甜酒、冰酒、以葡萄园命名的酒和酒庄装瓶的酒,都有不同的糖度规定;酒庄装瓶的葡萄酒必须是100%由葡萄栽培区酒厂拥有或控制的葡萄酿造;如果使用葡萄园名称,葡萄园地点必须在法定产区内,且所有葡萄必须来自该葡萄园;葡萄酒还必须由独立的专家小组进行品评,只有达到标准的才能评为VQA级别,允许在瓶上印制VQA奖章标志。此外,经过VQA品评小组认定,质量特别优秀的葡萄酒还可获得VQA金质奖章。

  麦克·维尔基金会

  2004年3月1日,麦克·维尔建立了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以帮助推动加拿大儿童的教育和福利发展。自基金会成立以来,通过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相助,在5年内就募集了超过500万美元的善款。这些善款成为保障儿童卫生医疗健康的资金,其中超过300万美元为儿童卫生保健的相关个案提供了支持。近期基金会又承诺向加拿大各地的儿童心理健康机构募捐25万美元,且被选为RBC加拿大公开赛的慈善合作伙伴。

  许多当地以及加拿大其他地区的儿童慈善机构都得到了基金会的支持。除了直接的捐款,基金会还通过“麦克·维尔高尔夫大事记项目”,进行慈善拍卖,为各慈善机构筹集资金。2007年,基金会通过“麦克·维尔奇迹高尔夫(The Mike Weir Miracle Golf Drive for Kids)”活动为“儿童奇迹网络”及加拿大14间儿童医院筹款,这些医院每年救治超过260万儿童。“麦克·维尔奇迹高尔夫”活动成为加拿大最大的高尔夫球筹款活动之一,已筹集约2百万美元善款。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