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最重要的两次球击 决定胜负的开球与推杆

2004年10月16日09:0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我们经常在讨论,一场球下来,那一杆才算是最重要的?开球,还是果岭推球,或者是果岭边短杆击球?相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或许有些人记得,杰克-尼克劳斯的精彩回答,就是“下一杆”。当然这只是一种调侃罢了,事实上,对于大多数球友来说,最重要的应该是开球(Tee shot)和推杆(Putting)。

  每洞的第一击:开球

  A、球杆选择

  开球的时候,选用球杆应该根据此洞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如果球道很宽,而且自己对开球木充满自信,那最好使用1号木。如果球道比较狭窄,附近就是界外,而且还有许多的障碍,最好使用3号木或者5号木,甚至是3号铁。注意:即使打短了,球在球道上总比球飞到了界外或直落障碍要好,即使它们都打得很远。

  B、取姿瞄球

  1、放松身心,站在球后,自信地望向球道,查看球道状况。

  2、假想一条连接着陆区到发球台上小白球的直线。

  3、在这条假想线上找到一个瞄准的目标点。

  4、取姿瞄球,让杆面指向这个目标,让身体与假想目标线平行。

  5、以上步骤可以让你的球更好的停在球道上。

  C、挥杆

  记住:距离是追求目标,但方向却更为重要。开球木能够击出250或者300码是很不错,我们都希望这样,但是能够准确的上球道才是保证好成绩的最佳途径。所以我们不需要尽自己所能地强力挥杆。保持挥杆的流畅和身体的平衡才能更准确地上球道。

  每一洞的最后一击:推杆

  另外一个最为重要的球击就是推杆。虽然推杆十分重要,但还是有很多球友忽视了推杆的练习,或者说没有正确的进行练习。

  A、观察果岭

  大部分的球推出之后都不可能直直地滚向洞杯,它们会拐向左侧或右侧。如何知道球的滚动方向呢?我们必须观察果岭(即果岭等高线)。最好的方法就是蹲下,伏低身体让双眼沿着球往前观察,这样可以看到球和洞杯之间的高度落差和草纹走向。

  B、观察果岭之后

  1、标记小球

  2、将球拿起,擦干净上面的泥沙和草叶

  3、轮到你推球的时候,把球放回去,让球的商标指向目标,以利于瞄球。

  C、取姿瞄球

  推杆的瞄球姿势与其它杆不同,主要有两个关键:

  1、双肩:必须与目标线平行。

  2、杆面:垂直于目标线,可以以商标作为参照(当然,前面一步必须做好)。

  D、击球

  对于推杆推球的距离是无法教授的,必须依靠自己的练习。不过技巧是可以教授的,其实有两点是所有推球高手所共通的:

  1、避免躯干移动。

  2、避免腕部动作。

  注意:推球技巧的重点是手臂的摆动,没有腕部挥动和身体转动的动作。

  E、总结

  推杆由两部分(2D)组成:

  方向(Direction)——由正确的瞄球姿势确定。

  距离(Distance)——由双臂的摆动幅度确定。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挥杆练习场练习挥杆,而分配给推杆练习的时间却少了很多。我们必须承认,漂亮的挥杆能够让我们将球击得又远又直,而且这也是人们所交口称赞的。但是,如果在果岭上花费3杆、4杆那就太不值了,所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推杆练习的重要性。

  浏览更多高尔夫技术文章

  (周灵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